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背不走的问题
 
裴广度
 
【人民报消息】我清楚记得那一天,天很蓝,下午我和父亲在公社厕所里蹲坑。突然广播站里的大喇叭窜出了哀乐,我们开始凝神细听,知道毛走了,也不知道解完没解完,父亲匆匆提上裤子走了。我是等到完全舒服了,才缓慢从茅坑里出来,出来下意识先看了一眼太阳,它还在,在我身体照不过去的地方留着很清晰的影子,心里顿时踏实了一大半。回到学校那几天,没上课,按老师分工:男生主要是帮着扎花圈,拉挽幛、标语,女生则往地上洒水、扎小白花。很大的学校,你走进去,比殡仪馆还殡仪馆。其实,岂止学校,所有的工厂、单位都是殡仪馆。现在回想,应该说当时整个中国都是殡仪馆。

接下来,我不诚实的一面就体现出来了。几千上万人集中在镇广场听喇叭里举行的追悼会,哭,全场就是一个哭,尤其是班里几个女同学,哭得快昏厥,我咋哭都哭不出来,用右脚狠狠在左脚上踩了一下,痛得呲牙咧嘴,还是哭不出来,没办法,只好低下头,吐口吐沫,悄悄抹在眼眶上,然后瞎哼哼。

为这事,我还责怪了自己很多天,自己对伟大领袖咋那么没感情。自己是个没感情的人吗?不是呀,我一个小伙伴,天天和我在一起赢烟盒,一天,看见水塘里漂只死鸡,拿木棍去拨弄,不幸滑下去淹死了,那些天我天天哭,愿意拿我所有的烟盒换他活回来。甚至我养的小猫小狗生病死了,我也哭。

我这是咋了?直到后来,遇到几次,因父母长期不在身边,被爷爷姥姥带大的孩子,根本不愿叫爸爸妈妈,甚至都不愿靠到身边去。豁然开朗。没有在一起生活,亲身父母都会如此,一个课本、报纸和记录片中遇见的人,你哪来寻死觅活的感情?我对当时所有的痛哭都怀疑?太多的人演技实在比我高超。

开放了,震撼让我瞪大了眼,人家到处是钻入天空的大楼,看着就叫飒的摩托车、汽车,穿的颜色我都没见过,再看自己补丁抱补丁的灰衣灰裤,干打垒的农村土房,比着吃个白面馍的精神追求。大脑空荡:谁拯救谁?是哪个孙子要我们解放他们。

八亿人,三十年,黑雾遮眼。贫困的心,肮脏的脸,无比幸福。

说真的,当时的心情用飞机坠落都无法形容。被人当傻瓜,而且为保证你傻下去,蒙上你的双眼,你只需伸着脖子,青筋乱跳喊万岁。我们还是人吗?少年血让我质问过爹妈:你们为什么不说话?等看到张志新被割喉,遇罗克被枪杀……我突然明白,整个国家的人惨被割喉。

那时起,我病了,得了中国人害怕中国人恐惧症。新闻不爱看,报纸不爱看,中国人写的书不爱看。道理只有一个,恐惧中说书、写书的人多是太监。喜欢看尼采、叔本华、哈耶克、波普尔……外语不好,要看中国人写的书就看顾准、吴敬琏……那些曾经的右派写的书,那些恐惧中敢说真话的人写的书。

邓小平对毛的分析评价是:“没有毛主席,至少我们中国人民还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长时间。”这句陈述既有事实又有谬误。共党确实是在毛领导下取得执政权,这一点不可虚无。这里有民众的支持和三千万的牺牲,这个数字没有含国民党方面的士兵,许多抗日将士,没有死在侵略者手里,却死在手足之下,一场主义之争死的都是同族兄弟,悲剧成分太大,难怪蒙哥马利元帅访华时说:在西方,我们从不宣扬内战。

最重要一点,奉行主义的中国是新的,但是不是好的,中国人走出黑暗了吗?我们无法责备先辈,90﹪的文盲和刚刚接触民主与科学的少数知识份子,听见打土豪分田地赶走资本家,然后靠计划过上好日子,简直是灌了二锅头的兴奋。除了胡适、储安平几位,谁真正分析过计划背后藏着独裁魔鬼。只要有计划,一定会有顶层计划,一定会有争当顶尖的独裁者,而所有底下的人就惨了,像枯木捆绑一起,一动不能动,养个鸡、种点菜,都是挖计划墙角。

老毛的问题,已经根本不是理论实践问题,而是有没有人性问题。用阴谋诱使知识份子提意见,然后挂牌游街,坐土飞机,搞死一大批;搞大跃进,饿死几千万;最没人性的:一起睡土炕,钻山林的战友,提点意见都要往死里整。纳粹残害了犹太人600万,看看犹太人是咋干的,那些今天吃饭可能都成问题的老纳粹分子,照样一个一个被揪出审判。

有人替老毛辩护,说他可是最爱说民主的,这我承认,他甚至都说过没有民主会人亡政息。关键是别看一个人咋说,要看一个人咋做。隋炀帝亡国后,李世民翻阅隋炀帝留下的文稿,大吃一惊,问魏征:“你看这些稿文,炀帝讲的都是尧舜之言,何以亡国?”魏征答:“讲尧舜之言,行桀纣之实,蒙蔽百姓,鱼肉天下,焉有不亡之理?”老毛唯一对你做的民主就是对着他的相片,早请示晚汇报,但是,你要把他的相片烧了,你试试?

对老毛的问题,如果不彻底清算,实际是这个国家仍然在扛着一个背不走的问题。不厚道的事情只是一个爆发点,更大的爆发还在后面,直到今天为止,大家可以留神一下网络调查,我看过好多的调查结果,结果无一例外,拥毛者都是占多数,这还指上网的人,上网人数5亿,不上网人数最少8亿,他们看什么,报纸、电影、电视剧,主要是电视剧。电视剧里有什么,伟大光荣正确的老毛领着正义的人民杀着残暴黑暗的国民党兵,那叫一个痛快。

暴力有两种,一种是以暴止暴,一种是发泄兽欲。止暴是有界限的,泄欲是无极限的。今天,很多工人在没有谈判过程中下了岗,农民在没有谈判过程中被强征强拆,股市变成僵尸,房价座上火箭,贪官横行。一股怒气在华夏大地盘旋,结果老毛又是榜样。谁能告诉我哪一种暴力会是最终结果?

老毛做对过一件事,他曾带头在火葬上签了字,我们不该违背个人意愿,让他入土为安吧。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1/27/5756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大陆最新最绝段子 (272,024次)

2. 最有才的政治段子:涮尽十八大常委 (269,574次)

3. 大陆网络热传的政治段子 (256,145次)

4. 精彩网语:中共病入膏肓 18大乃最后晚餐 (255,041次)

5. 十八大精彩网语 (252,311次)

6. 精彩网语:德国人嫖娼,苏联人患性病 (250,544次)

7. 精彩网语 十八大网民论政 (248,482次)

新华网惊现车祸神奇(图)
8. 新华网惊现车祸神奇(图) (213,897次)

新的风暴将再次重创美东(图)
9. 新的风暴将再次重创美东(图) (198,879次)

奥巴马依然如故 感恩节百车追尾(多图)
10. 奥巴马依然如故 感恩节百车追尾(多图) (196,763次)

没有人挽留胡锦涛(图/视频)
11. 没有人挽留胡锦涛(图/视频) (195,287次)

没准备败选演说的罗姆尼为何败选(多图)
12. 没准备败选演说的罗姆尼为何败选(多图) (190,548次)

时事小品:十八大现眼直播(图/视频)
13. 时事小品:十八大现眼直播(图/视频) (177,085次)

14. 中共产业!卖活人器官 还出口"人肉丸"(视频) (175,662次)

三个绝门儿时事小品(图/视频)
15. 三个绝门儿时事小品(图/视频) (167,902次)

外交部新任女发言人引起惊呼(多图/视频)
16. 外交部新任女发言人引起惊呼(多图/视频) (159,157次)

17. 十八大最新顺口溜 (153,249次)

18. 怕中共 马英九拒绝达赖喇嘛访台(视频) (139,688次)

小笑话重登:江泽民是最勇敢的将军(图)
19. 小笑话重登:江泽民是最勇敢的将军(图) (135,008次)

小笑话:反腐重担为何落在王岐山肩上(图)
20. 小笑话:反腐重担为何落在王岐山肩上(图) (134,506次)

21. 妈耶,2013年中国挂历咋这反党 (129,148次)

两照片爆习仲勋与江胡的真实关系(多图)
22. 两照片爆习仲勋与江胡的真实关系(多图) (123,771次)

23. 十八大段子:两个重庆人在北京的遭遇 (111,247次)

吴仪一声
24. 吴仪一声"婊子" 主席台引发战争(图) (110,338次)

婊子陈挨打后,李瑞英老公亮相(图)
25. 婊子陈挨打后,李瑞英老公亮相(图) (93,057次)

韩正成新宠 汪洋一头雾水两眶热泪(多图)
26. 韩正成新宠 汪洋一头雾水两眶热泪(多图) (89,698次)

十八大闭幕式 陈至立没伤到筋骨(图)
27. 十八大闭幕式 陈至立没伤到筋骨(图) (81,560次)

28. 资料:中共一大至十八大的召开时间与地点 (76,330次)

这题目忒恶心江!赵本山最宠爱宋祖英(多图)
29. 这题目忒恶心江!赵本山最宠爱宋祖英(多图) (64,272次)

30. 中共中央一大至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及委员名单 (62,062次)

逃亡大夫见证:中共如恶魔般系统地活体摘取器官(图)
31. 逃亡大夫见证:中共如恶魔般系统地活体摘取器官(图) (56,899次)

新华网要闻:当面是人 背后是鬼(多图)
32. 新华网要闻:当面是人 背后是鬼(多图) (55,944次)

33. 好快!新华网的周永康简历已更改 (54,843次)

一下老了!十八大闭幕 胡图片吓人(图)
34. 一下老了!十八大闭幕 胡图片吓人(图) (53,349次)

老江没辜负十八大(图)
35. 老江没辜负十八大(图) (53,10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