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從11歲女孩被脫衣示衆說起(圖)
 
黃天辰
 
【人民報消息】本月初,廣西北海一名11歲女孩在超市偷了兩顆糖,被員工抓住,將其綁在超市前電線杆上,在脫了她的衣服搜走四十多塊錢後,又在她身上掛了「小偷」的牌子。不少路人都指責超市做法失當,女孩的叔叔得知消息後,趕到鎮上將她贖回。

據家人講,女孩現在老做噩夢,半夜坐起來哭,去上學說丟人,同學們會笑她,家長擔心女孩因此封閉內心。此事引發民衆的抨擊,稱這種虐待兒童的行爲太過分,是侵犯人權,「做什麼要考慮一下會對別人造成什麼傷害,這樣做很可能會毀了孩子的一生」。

中國有句話,叫做「打人不打臉,罵人不揭短」,可在中共治下的大陸淨是這種「打人專打臉,罵人就揭短」的事情。小孩難免犯錯,如能用寬容、尊重、理解之心來正確引導教誨,爲對方着想,保住其尊嚴,往往會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教育界有個故事,一天,教育家陶行知在校園看到學生王友用泥巴砸同學,陶行知立即制止,並讓他放學後到校長室去。放學後,王友早早就到了校長室,並做好了挨訓準備。晚到的陶行知看到他,掏出一塊糖果給他,說:「這是獎給你的,因爲你按時來了,而我卻遲到了。」

王友驚愕地接過糖果,陶行知又掏出一顆糖,說:「這塊糖果也是獎給你的,因爲當我不讓你再打人時,你立即就住手了,這說明你很尊重我,我應該獎勵你。」王友更驚愕了,他不知道校長到底想幹什麼。這時,陶行知再掏出一塊糖果放到他手裏說:「我已經調查過了,你用泥塊砸那些男生,是因爲他們不守遊戲規則,欺負女生。你砸他們證明你很正直善良,並且有跟壞人作鬥爭的勇氣,應該獎勵。」

王友聽了非常感動,失聲叫道:「校長,你打我吧,我砸的不是壞人,而是自己的同學呀!」

陶行知滿意地笑了,還是掏出一塊糖果遞給他,說:「你能正確地認識錯誤,這塊糖果值得獎勵給你。現在我已經沒有糖果了,你也可以回去了。」

懲戒教育是門藝術,也是把雙刃劍。如果能運用好了,能影響一個人的一生,反之亦然。陶行知在「一團和氣」中懲戒了犯錯誤學生,既幫他分析了錯誤原因,又點明其優點,既尊重了他,又保住了他的自尊心,同時還作了深入調查,用四塊糖做獎勵,可謂用心良苦。使這名學生心悅誠服地接受了批評,並從心裏認識到自己的錯誤。

說到保住他人自尊心,楚莊王的「絕纓宴」將這一點詮釋得淋漓盡致。楚莊王是春秋五霸之一,歷史上有名的「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君王。

公元前 606 年,楚莊王滅了叛黨回到郢都開慶功會。君臣從白天一直喝到晚上,興致很高,莊王最寵愛的許姬奉令爲羣臣斟酒。許姬面如桃花,腰似楊柳,說不盡的體態風流,羣臣個個着了迷。

突然,一陣風吹滅了大廳內所有蠟燭。許姬正爲一人斟酒,那人趁黑去捏她的手。許姬順手把他帽上的纓子揪下來,快步來到莊王前輕聲告狀,要莊王快命人點燭,看看是誰竟敢調戲她。

莊王思考之下,高喊先莫點燭,稱要與諸卿開懷暢飲,不用打扮得衣冠齊整,讓大家把帽上的纓子摘下。當衆人莫名其妙把纓子摘下後,莊王才叫點燭。散席後,許姬責怪莊王,莊王笑稱今日是請文武百官來喝慶功酒,酒醉出現狂態,沒什麼。如果查出那人,讓羣臣不歡而散,會怪他胸懷和度量太小,以後誰還會拚死效勞?許姬聽了,十分佩服。

後來楚國與鄭國交戰,前部主帥的副將唐狡自告奮勇率百餘人充當先鋒,爲大軍開路。攻無不克,戰無不勝,使楚軍進展順利。莊玉要厚賞他時,唐狡卻紅着臉、跪拜承認在「絕纓會」上拉美人手的是他,「蒙大王隱微臣之罪而不誅,臣自當拚死以效微力。哪還敢奢望獎賞呢?」 莊王大喜,還是重賞了他。

唐狡酒醉失態,調戲莊王寵妃許姬,簡直是冒天下之大不韙,楚莊王非但不加責罰,還爲其掩飾,爲他着想,足見其不僅有寬廣的容人胸懷,亦有智慧過人之處,「楚莊絕纓」這個成語也由此產生。也正因此,他才能「一鳴驚人」地成爲春秋五霸。

對於小女孩因偷兩顆糖被脫衣掛牌示衆的事,網友們議論紛紛:「活在『天朝』,見怪不怪了……」「這是中國?這也叫禮儀之邦?這就是文明古國?哼哼……」

看來,是誰把禮儀之邦、文明古國變成了現在這樣的,大家心裏都有數。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2/20/5578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大洪水是各族人類祖先的共同傳說 (166,484次)

2. 四次滅佛曆史 結局雷同 (163,791次)

金正日死 CCTV燒金正恩畫像國旗(多圖/視頻)
3. 金正日死 CCTV燒金正恩畫像國旗(多圖/視頻) (154,502次)

中國正上演着南非驚心動魄的一幕(多圖/視頻)
4. 中國正上演着南非驚心動魄的一幕(多圖/視頻) (129,396次)

小笑話:薄熙來兩袖清風(圖)
5. 小笑話:薄熙來兩袖清風(圖) (124,189次)

新華聚焦:我不干涉它國內政(多圖)
6. 新華聚焦:我不干涉它國內政(多圖) (123,873次)

臺灣楊武!老婆爲馬英九父子續香火(多圖)
7. 臺灣楊武!老婆爲馬英九父子續香火(多圖) (106,170次)

不是猝死!金正日屍體從中國運回(圖)
8. 不是猝死!金正日屍體從中國運回(圖) (71,372次)

熟視無睹200餘年的「人體自燃」(多圖)
9. 熟視無睹200餘年的「人體自燃」(多圖) (68,873次)

周永康講話,開場白談殺妻經驗(圖)
10. 周永康講話,開場白談殺妻經驗(圖) (65,774次)

11. 毛澤東難以想像的奢靡生活 (60,028次)

一隻血手!宋祖英點到老江最痛處(多圖)
12. 一隻血手!宋祖英點到老江最痛處(多圖) (56,293次)

黨的光輝!割皮救子與狂花4萬億(多圖)
13. 黨的光輝!割皮救子與狂花4萬億(多圖) (55,496次)

親一口!這倆新聞刊登時間僅差5分鐘(多圖)
14. 親一口!這倆新聞刊登時間僅差5分鐘(多圖) (43,629次)

這個來自以色列的新聞 周永康慎入(圖)
15. 這個來自以色列的新聞 周永康慎入(圖) (43,533次)

把科學踩在腳下!鋼絲漫步千米高空的超人 (多圖)
16. 把科學踩在腳下!鋼絲漫步千米高空的超人 (多圖) (43,467次)

新華國際:不會說本國語的國家領導人(圖)
17. 新華國際:不會說本國語的國家領導人(圖) (41,691次)

?!宋祖英這名言咋用在了馬英九身上(多圖)
18. ?!宋祖英這名言咋用在了馬英九身上(多圖) (41,148次)

泰紅衫軍頭目自首 中共再遭重創(多圖)
19. 泰紅衫軍頭目自首 中共再遭重創(多圖) (40,301次)

20. 天上掉下來的閨女 一個真實的故事 (40,246次)

21. 《弟子規》全文 (38,544次)

22. 薄三兒這新聞…是不是李長春在抽瘋(多圖) (38,469次)

江遺訓:領導幹部一定要努力學習外語(多圖)
23. 江遺訓:領導幹部一定要努力學習外語(多圖) (37,399次)

竄稀竄進醫院 信他妹當泰總理災禍連連(圖)
24. 竄稀竄進醫院 信他妹當泰總理災禍連連(圖) (37,215次)

美國來了? 中共再度展示航母(圖)
25. 美國來了? 中共再度展示航母(圖) (37,018次)

發現經絡!科學家一邁步就走岔了道(圖)
26. 發現經絡!科學家一邁步就走岔了道(圖) (36,919次)

泰國高層這小道消息被證實(圖)
27. 泰國高層這小道消息被證實(圖) (35,700次)

救烏坎村人!不能再喊着邪黨「萬歲」去維權!(多圖)
28. 救烏坎村人!不能再喊着邪黨「萬歲」去維權!(多圖) (35,640次)

聲音「能讓敵肝膽俱裂」的朝鮮女主播肝膽俱裂(圖)
29. 聲音「能讓敵肝膽俱裂」的朝鮮女主播肝膽俱裂(圖) (34,416次)

30. 臺灣的總統選情鐵定由北京決定 (34,059次)

31. 幽默新聞:重啓六方會談的前奏曲 (34,046次)

華爾街日報:薄瓜瓜的法拉利象黨旗一樣鮮紅(圖)
32. 華爾街日報:薄瓜瓜的法拉利象黨旗一樣鮮紅(圖) (32,541次)

一個假消息!李長春登一回 胡錦濤登一回(多圖)
33. 一個假消息!李長春登一回 胡錦濤登一回(多圖) (32,409次)

爲敘利亞維權!中共挺死老卡再挺阿薩德(圖)
34. 爲敘利亞維權!中共挺死老卡再挺阿薩德(圖) (32,155次)

35. 序幕拉開 美國對中共動真格了 (31,81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