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21年來最大示威 克里姆林宮紅牆欲倒(多圖)
 



12月10日俄羅斯爆發1990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抗議。在莫斯科等50個城市中
發生數萬民衆示威抗議,抗議俄當局在選舉中舞弊,呼籲重新舉行選舉,
要求執政黨尤其是總理普京下臺。圖爲莫斯科距離波羅特廣場幾百米外的
盧日科夫人行橋上,都密密麻麻站滿了人。

【人民報消息】12月10日(週六),俄羅斯舉行的立法選舉結果正式公佈後,俄羅斯爆發1990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抗議。在莫斯科等50個城市中發生數萬民衆示威抗議,抗議俄當局在選舉中舞弊,呼籲重新舉行選舉,要求執政黨尤其是總理普京下臺。

俄羅斯爆發1990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抗議

美聯社的報導稱,10日的莫斯科的城市廣場集會開始的時候,儘管天降大雪,但是廣場和相鄰的街道上擠滿了抗議者。警方稱,抗議者至少有兩萬五千人,而示威組織者聲稱4萬人。俄當局以未經批准集會爲由扣押了1,600名活躍人士後,准許3萬人於當地時間下午2時在隔着河流與克里姆林宮相望的波羅特廣場上聚集。

目前領導反對黨的前總理卡西亞諾夫(Mikhail Kasyanov)對羣衆演說時表示:「今天有6萬人參加這項集會,也許多達10萬人。這意味今天是這個小偷政權垮臺的開始。」

莫斯科抗議集會組織者表示,他們要求取消選舉結果,罷免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席,重新進行議會選舉,而且會持續組織類似的抗議集會。

很多晚來的市民不得不擠到距離波羅特廣場幾百米外的盧日科夫人行橋上。但由於橋上也是擠得水泄不通,導致有關部門開始擔心橋會因此而坍塌。抗議集會組織者不得不通過高音話筒多次建議人們不要站在橋上,以避免發生坍塌事故,但10分鐘後,橋上又聚滿了抗議的人,因爲參加抗議集會的人多的實在沒有別的地方可以站。

俄羅斯《晨報》報導說,參加抗議集會的人羣雖然擁擠不堪,但均能相互間照顧,該報一位記者在人羣中剛剛蹲下想撥打手機,周圍的人馬上詢問,她是否感到不適,是否需要幫助。

據警方估計,在俄羅斯的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有1萬羣衆參加示威遊行。不過,發起抗議的人士和反克里姆林宮的國會議員表示,莫斯科的抗議羣衆約達5萬至8萬人,甚至有人喊到10萬,展現的人民力量是10多年來所僅見。

據法新社消息,今天俄羅斯全國有50多個城市都將舉行不同規模的示威活動,這是普京爲首的俄羅斯執政黨2000年上臺之後所爆發的最大規模的示威活動。俄羅斯《觀點報》稱,如此大規模的民衆抗議是在1990年之後罕見。




示威者高舉俄羅斯總理普京的相片,抗議統一俄羅斯黨在國會選舉中舞弊。

抗議席捲俄羅斯

該抗議遊行東起太平洋港市符拉迪沃斯託克,西至近7,400公里外的加里寧格勒,幾乎席捲了整個俄羅斯。除了莫斯科之外,包括遠東哈巴羅夫斯克,西伯利亞的伊爾庫茨克,烏拉爾地區的葉卡捷琳堡和車里雅賓斯克,直到西部的聖彼得堡在內的數十個城市爆發了參加人數從幾十人到數萬人不等的抗議集會。

針對連日以來的大規模民衆抗議浪潮,俄羅斯一些評論人士已經改變了此前認爲普京仍將在明年3月大選中順利返回克林姆林宮的看法。俄羅斯作家普羅漢諾夫對外表示說:普京如果不盡快做出正確選擇,他的命運將會非常悲慘。另一名俄著名作家阿庫寧也表示:如果普京仍然不願意放棄政權,普京的下場將會像卡扎菲。

不讓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宮

據美國之音報道,莫斯科的集會地點位於與克里姆林宮僅有一條河相隔的波洛特廣場。集會講臺上的演講者同現場羣衆互動頻繁,協調默契。

俄羅斯前總理卡西亞諾夫說,明年3月4日總統大選時,俄羅斯將面臨完全不同的局勢,大家都知道該怎樣做,不能讓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宮。臺下的羣衆齊聲高呼:「普京下臺,」「俄羅斯不要普京,」「新年之後沒有普京,」「普京是小偷,梅德韋傑夫下臺。」

民衆盼望重新選舉 24日再次示威

俄羅斯作家阿庫寧演講呼籲當選的議員主動放棄議會席位。前副總理尼緬佐夫呼籲釋放所有政治犯。臺下羣衆分別高呼:「重新選舉,」「俄羅斯將是自由國家,」「打倒騙子和盜賊。」

抗議集會主持人,前副議長雷日科夫說,他們給執政者兩個星期的時間考慮,12月24日,他們還將發動大規模抗議普京政府的示威。

著名記者帕爾霍明科在發言中說,俄羅斯的反政府示威活動剛剛開始。帕爾霍明科說:「我們一定要改變這個國家。我們必須要更換這個政權。對於在我們周圍發生的事情,我們必須要說,呸!朋友們,不要害怕。在這個廣場,或是在其他的廣場上,我們還將再會。下一次集會的人數將比今天更多。」

臺下羣衆高呼:「我們還會再來,」「打倒警察國家。」

大學生參加抗議集會

著名的國立莫斯科大學的許多學生也參加了抗議集會。另一所莫斯科大學的學生納塔莎說,如果議會選舉舞弊,明年的總統大選更會舞弊。

手舉抨擊普京標語牌的納塔莎說,這是她第一次示威,她不參加任何黨派。

納塔莎說:「如果普京不聽羣衆聲音,如果不發生任何變化,示威活動將會更積極和加劇。普京應放棄政權。」




12月10日俄羅斯爆發1990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抗議。在莫斯科等50個城市中
發生數萬民衆示威抗議,抗議俄當局在選舉中舞弊,呼籲重新舉行選舉,
要求執政黨尤其是總理普京下臺。

不分黨派和政治觀點

在莫斯科市中心舉行的這次持續了4個小時的抗議集會非常有秩序。集會現場人山人海,附近的過河大橋上也擠滿了示威羣衆,接近主席臺幾乎沒有下腳的地方。

集會現場還能看到代表各個政治黨派、工會、活動團體的旗幟。從親西方民主派陣營的「團結運動」、「亞博盧集團」到共產黨等左翼勢力,再到俄羅斯民族主義勢力,以及「汽車愛好者聯盟」,生態環保團體等等。

俄中產階級憤怒 忍耐已到極限

許多示威羣衆說,他們都是蘇聯解體後這些年來形成的中產階級的一員。很多人根本不關心政治,這是他們第一次參加示威。

來自莫斯科郊外諾金斯克地區的弗拉基米爾說,他是趕了60多公里的路專程來參加抗議示威的。他說,他不參加任何政黨,他僅在蘇聯時代加入過共青團。第一次參加抗議活動的弗拉基米爾說,許多人都同他一樣,不僅對選舉舞弊生氣,更對普京還想執政12年感到厭惡。他說,一個人要是執政時間太長,人們都會厭倦。克里姆林宮的執政者也太過份了,老百姓的忍耐已經到了極限。

弗拉基米爾說:「 我覺得,無論是梅德韋傑夫還是普京,他們在一年內都不會再執政。即使明年普京再次當選, 民衆也不會讓他繼續執政。」普京應儘早自動下臺。

選舉結果被指舞弊

週日,俄羅斯官方公佈正式選舉結果,執政俄羅斯統一黨獲得49.32%的選票,但非政府組織公佈的統計數字顯示,官方公佈正式的選票選舉結果比該組織統計結果多出20%。

俄羅斯網絡盛傳的錄像與圖片顯示,該次選舉俄當局在選舉中舞弊造假,然而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在譴責這些錄像是造假之後,又改口說或許應該做出調查。

負責監督俄羅斯選舉活動的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此前表示俄羅斯立法選舉中有大規模的舞弊現象。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2/11/5574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中共捐贈歐洲23輛校車 網上一片罵聲(圖)
1. 中共捐贈歐洲23輛校車 網上一片罵聲(圖) (199,370次)

2. 「祖國需要你」──網上瘋傳央視女主播微博 (197,447次)

雷人小品:鬼子(圖/視頻)
3. 雷人小品:鬼子(圖/視頻) (166,148次)

4. 四次滅佛曆史 結局雷同 (163,791次)

剛「鏗鏘」完 中共官員就在朝遇難(多圖)
5. 剛「鏗鏘」完 中共官員就在朝遇難(多圖) (151,021次)

?!校車在哪裏(圖/多視頻)
6. ?!校車在哪裏(圖/多視頻) (137,313次)

中國正上演着南非驚心動魄的一幕(多圖/視頻)
7. 中國正上演着南非驚心動魄的一幕(多圖/視頻) (129,396次)

半笑話:李長春最近有點犯暈(圖)
8. 半笑話:李長春最近有點犯暈(圖) (126,887次)

小笑話:薄熙來兩袖清風(圖)
9. 小笑話:薄熙來兩袖清風(圖) (124,189次)

新華聚焦:我不干涉它國內政(多圖)
10. 新華聚焦:我不干涉它國內政(多圖) (123,873次)

一虎八奶圖!周永康說艾未未暗諷老江(圖)
11. 一虎八奶圖!周永康說艾未未暗諷老江(圖) (89,292次)

2012前的一炸!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是錯的(多圖)
12. 2012前的一炸!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是錯的(多圖) (78,484次)

幻真幻假宋祖英 見江PK見羅浩(多圖)
13. 幻真幻假宋祖英 見江PK見羅浩(多圖) (67,300次)

周永康講話,開場白談殺妻經驗(圖)
14. 周永康講話,開場白談殺妻經驗(圖) (65,774次)

15. 毛澤東難以想像的奢靡生活 (60,028次)

一隻血手!宋祖英點到老江最痛處(多圖)
16. 一隻血手!宋祖英點到老江最痛處(多圖) (56,293次)

黨的光輝!割皮救子與狂花4萬億(多圖)
17. 黨的光輝!割皮救子與狂花4萬億(多圖) (55,496次)

老江蹦達歸蹦達,兒子照樣下臺(多圖)
18. 老江蹦達歸蹦達,兒子照樣下臺(多圖) (49,642次)

倒霉蛋兒和幸運兒的離奇故事(多圖)
19. 倒霉蛋兒和幸運兒的離奇故事(多圖) (46,880次)

若華佗在世 這英女子的怪病包治(圖)
20. 若華佗在世 這英女子的怪病包治(圖) (45,576次)

薄熙來在重慶上演兩出鬼戲(多圖)
21. 薄熙來在重慶上演兩出鬼戲(多圖) (44,998次)

親一口!這倆新聞刊登時間僅差5分鐘(多圖)
22. 親一口!這倆新聞刊登時間僅差5分鐘(多圖) (43,629次)

這個來自以色列的新聞 周永康慎入(圖)
23. 這個來自以色列的新聞 周永康慎入(圖) (43,533次)

把科學踩在腳下!鋼絲漫步千米高空的超人 (多圖)
24. 把科學踩在腳下!鋼絲漫步千米高空的超人 (多圖) (43,467次)

「臨時工」小調!汪洋給薄三兒一榔頭(多圖)
25. 「臨時工」小調!汪洋給薄三兒一榔頭(多圖) (42,549次)

是有人玩壞還是薄熙來腦子壞了(多圖)
26. 是有人玩壞還是薄熙來腦子壞了(多圖) (40,311次)

泰紅衫軍頭目自首 中共再遭重創(多圖)
27. 泰紅衫軍頭目自首 中共再遭重創(多圖) (40,301次)

28. 天上掉下來的閨女 一個真實的故事 (40,246次)

江獻唱情歌的菲律賓前女總統被捕(多圖)
29. 江獻唱情歌的菲律賓前女總統被捕(多圖) (39,846次)

幫襯周永康 李長春頭髮都快掉光了(多圖)
30. 幫襯周永康 李長春頭髮都快掉光了(多圖) (38,601次)

31. 《弟子規》全文 (38,544次)

32. 薄三兒這新聞…是不是李長春在抽瘋(多圖) (38,469次)

竄稀竄進醫院 信他妹當泰總理災禍連連(圖)
33. 竄稀竄進醫院 信他妹當泰總理災禍連連(圖) (37,215次)

美國來了? 中共再度展示航母(圖)
34. 美國來了? 中共再度展示航母(圖) (37,018次)

35. 110年前 一位華工在美國贏得驕傲 (36,99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