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先透點風!新唐人新年晚會上的神話傳說(多圖)
——──黛珊:「我希望一個舞蹈可以帶我到她自己那個世界裏,就像神話般的旅行。」
 

回顧:2004年新唐人新年晚會上的「大唐神韻」


【人民報消息】「鐵杵磨針」細打造 「八仙過海」顯神通

大紀元記者徐竹思紐約報導,當一個修道人受色魔誘惑失去自控,心灰意冷下山準備放棄修煉時,菩薩化成一個以鐵杵磨針的老婆婆來點化他;男女老少富貴貧賤的八位凡人,修煉成仙風道骨的神仙,持法器在碧波盪漾的海面上各顯神通百;家喻戶曉的爲愛情抗爭的陝北姑娘蘭花花,脫胎換骨爲現代西方舞者,在旋轉的能量中昇華......

在以神化故事和民間傳說爲主軸的2005年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上,觀衆可能會感到目不暇接,越是家喻戶曉的故事,要想推陳出新,編導的難題就越大,能否達到觀衆的期待值?記者特此訪問了三位有着「親朋好友」關係的舞劇導演,一探究竟。

大唐映神韻 八道展仙風


陳碧娟女士舞蹈劇照
突出的主題與細微的表現,是「映唐舞蹈團」的藝術指導陳碧娟女士的創作原則。2004年的新唐人新年晚會上,她編導的大型樂舞「大唐神韻」,使人回味無窮。

具豐富舞蹈表演與編導經驗的陳女士原爲中國老一輩藝術家,早已隱退多年,她之所以在去年重新出山,是因爲「不希望將自己掌握的純粹的民族文化藝術就這樣帶走」。而新唐人晚會也的確爲她提供了海闊天空施展的舞臺,使得她一發而不可收,這次要以更強大的演員陣容爲晚會獻上一幕「八仙過海」。

陳女士一直對「八仙」情有獨鍾,十幾年前,她在紐約市的「新苗」、「亞美」、ARTS等幾個藝術團體任教,曾給一羣小孩子排過「八仙」的舞蹈,紐約的報紙做過報導,她現在還保存着自己當年爲孩子們製做的面具。

然而,向全球轉播的新唐人新年晚會可不能是「小兒科」,陳女士重新仔細研究了八仙的歷史資料,一絲不苟的精神不亞於去年爲捕捉「大唐神韻」而潛心鑽研唐史。在編排舞蹈動作時,陳女士充分利用了自己多年來對中國民間、民族和古典舞中各種扇、劍等道具的應用的淵博知識,還要根據不同演員的特點做些微的調整。

在將與觀衆見面的這一大型舞劇中,從如何表現襯托的海浪,到突出每位神仙的特點與所用的法器,她都是煞費苦心:張果老所持寶物魚鼓能占卜人生;呂洞賓的寶劍可鎮邪驅魔;韓湘子的笛子使萬物滋生;何仙姑的荷花能修身養性;李鐵柺的葫蘆可救濟衆生;鍾離權的扇子能起死回生;曹國舅的玉板可靜化環境;藍采和的花籃能廣通神明。

試問功夫深 鐵杵磨成針


崔蓉蓉女士舞蹈劇照
二十年多前,陳女士曾在ARTS舞蹈團編導過一個朝鮮族雙人舞,並與崔蓉蓉女士同臺演出,後來各爲生活事業奔波,兩人就沒有太多聯繫。誰想到,在去年新唐人新年晚會籌備工作中,這對老搭檔又續上了前緣,共同參與了一些舞蹈的排練。今年,現任葛蘭姆舞校(Martha Graham)與愛雯愛利舞校(Alvin Ailey)舞蹈教師的崔蓉蓉,也有一個作品入選2005年新唐人晚會。

五歲即開始學芭蕾與中國傳統舞蹈,七歲又習京劇武旦的崔女士,1970年獲美國舞蹈大師Martha Graham私人獎學金來美學習現代舞,除參加美國各大舞團的演出外,還曾自組「崔蓉蓉舞團」全美巡迴演出。以這些堅實的功夫墊底,崔女士這次使出渾身解術,爲新年晚會編排了「鐵杵磨針」這一舞劇。

這一舞劇的舞者,來自葛蘭姆及愛雯愛利舞校,很多都是經常參加百老匯演出的佼佼者,等他們的空檔時間,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中間的一波三折就夠讓人操心的了。例如,本來預定一位來自菲律賓、出色的男舞者出演男主角,好不容易等到他從全美巡迴演出歸來,排好了節目,他卻突然患盲腸炎動了手術,不可能參加新年的演出了。好在崔女士有兩手準備,會有另一位毫不遜色的男舞者取而代之。

崔女士在舞蹈動作的設計上,既採用了現代舞的技巧,也融會着中國民族舞的特色。因此,無論是男主角-修煉人,干擾未遂的虎、蛇、狐狸等動物精,還是誘惑人的色魔,觀音化婆婆,其功夫都會可圈可點,不負衆望。

源起黃土坡 再塑西域魂


黛珊
崔蓉蓉女士的女兒黛珊(Tysan),自幼在Jeffrey等舞校獲學金接受正統芭蕾舞訓練,後改學現代舞並創立了黛珊舞派,參加百老匯的演出,還擁有「黛珊舞團」。有着來自父親的美國血統的黛珊,既在美生長,又深受母親中國文化的影響,她此次力求融會中西藝術的精髓,爲新唐人晚會推出舞蹈「蘭花花」。

中國觀衆將聽到熟悉的「信天游」旋律,但很快發現此「花」非彼「花」,黛珊說她創作此舞的初衷,就是想借用西方舞蹈的高難技巧,揉和中國民間舞因素,表達喜慶歡快的昂揚精神及對生活與美的讚頌。黛珊常嘆息西方現代藝術的政治化與頹廢精神,她希望「蘭花花」不僅帶給人清新、健康和純真的氣息,更能留下一條歸正西方藝術的路。

極富舞蹈天賦的黛珊,聽、講故事時就會在腦海中有畫面浮現,因此編導「蘭花花」似乎是水到渠成,輕鬆自如。參加排練的舞者都具有紮實的基本功,做起高難的動作,在觀衆眼裏似乎毫不費力。黛珊說:「我希望一個舞蹈可以帶我到她自己那個世界裏,就像神話般的旅行。」

那麼就讓我們在新春之際,去2005新唐人新年晚會的劇場,將身體深深陷入舒適的坐椅,任憑動人的輕歌曼舞將疲憊的心帶到那一個個神話的世界去中吧。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2/30/3383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中共流氓獨白 (129,284次)

2. 紅與藍 (121,237次)

3. 萬衆一心斬蛇妖 (120,207次)

4. 民謠:唾棄惡黨 (119,967次)

5. 致公僕 (118,607次)

6. 大家齊動手,剷除共產黨! (115,077次)

7. 《九評》出場 中華有望 (113,672次)

新型沙塵暴!宋祖英向老江告胡溫大狀(圖)
8. 新型沙塵暴!宋祖英向老江告胡溫大狀(圖) (75,676次)

王冶平密友爆驚天內幕!爲何江澤民酷愛擺這姿勢(多圖)
9. 王冶平密友爆驚天內幕!爲何江澤民酷愛擺這姿勢(多圖) (67,990次)

胡錦濤的女婿讓總書記難堪(圖)
10. 胡錦濤的女婿讓總書記難堪(圖) (65,072次)

11. 江澤民樹倒猢猻散 黃麗滿牆倒衆人推(多圖) (60,643次)

共黨高官提議取消黨!被封殺的朱熔基退黨時機已成熟(多圖)
12. 共黨高官提議取消黨!被封殺的朱熔基退黨時機已成熟(多圖) (58,809次)

一張震驚世界的圖片!在40年最強烈地震中產生(多圖)
13. 一張震驚世界的圖片!在40年最強烈地震中產生(多圖) (58,527次)

李肇星受中央喝斥  胡錦濤反腐爲黨起死回生(多圖)
14. 李肇星受中央喝斥 胡錦濤反腐爲黨起死回生(多圖) (56,644次)

15. 十三年江澤民作出「十三點動作」(多圖) (56,625次)

16. 江恬臉要求評議「功過」 萬里罵宋平斥曾慶紅跳(多圖) (55,259次)

幾張圖片看胡錦濤是怎樣捉弄人民的(多圖)
17. 幾張圖片看胡錦濤是怎樣捉弄人民的(多圖) (54,881次)

18. 江當年要給李先念這玩意兒?得坐牢!(圖) (53,639次)

19. 小道驚聞!江澤民最新動態 (52,043次)

藏僧預言:2012年全球爆發核戰 神將顯現干預 (圖)
20. 藏僧預言:2012年全球爆發核戰 神將顯現干預 (圖) (51,580次)

一隻看不見的國安黑手!翁帆成中共拉楊振寧的工具(多圖)
21. 一隻看不見的國安黑手!翁帆成中共拉楊振寧的工具(多圖) (51,466次)

22. 中國50鉅貪排行榜 江澤民居榜首 (51,195次)

清晰的足跡!胡錦濤作秀圖片展(多圖)
23. 清晰的足跡!胡錦濤作秀圖片展(多圖) (49,674次)

痛言黨將不黨!胡錦濤面臨生死抉擇(多圖)
24. 痛言黨將不黨!胡錦濤面臨生死抉擇(多圖) (49,151次)

內戰欲起!江澤民準備另立中央(多圖)
25. 內戰欲起!江澤民準備另立中央(多圖) (49,001次)

26. 看了深圳這奇特新聞,您渾身不發麻找我 (48,359次)

胡錦濤的拳頭激怒元老  高層聞其講話高呼「恐怖」(圖)
27. 胡錦濤的拳頭激怒元老 高層聞其講話高呼「恐怖」(圖) (48,173次)

28. 紀實!度假天堂普吉島瞬間變地獄(多圖) (47,845次)

罕見的表情!一張抓拍非常成功的照片(圖)
29. 罕見的表情!一張抓拍非常成功的照片(圖) (45,537次)

再劃一刀!衰江手足無措  中共精神錯亂(圖)
30. 再劃一刀!衰江手足無措 中共精神錯亂(圖) (45,512次)

尤申科中毒前後的圖片影響烏克蘭大選(多圖)
31. 尤申科中毒前後的圖片影響烏克蘭大選(多圖) (44,505次)

32. 胡錦濤把江棋盤打翻 新一輪較量今非昔比(多圖) (44,143次)

布什終於對江澤民下手  中美關係冰雹閃電(多圖)
33. 布什終於對江澤民下手 中美關係冰雹閃電(多圖) (42,042次)

34. 中共鎮壓獸行慘虐之極 天天輪姦九歲女孩 (41,805次)

35. 胡趙給冤魂平反 太湖喊冤奇案終獲了結(多圖) (39,97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