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共本質不會因「新人」而變 西方世界在夢幻中驚醒 (多圖)
 

趙巖
【人民報消息】據中央社記者周慧盈臺北特稿,二零零四年寒冬之夜,中國大陸著名異議人士劉曉波等三人遭北京警方帶走,在長時間審問後釋回。這起事件引起西方主流媒體的強烈關注與質疑,再加上今年以來北京當局連串打擊知識分子的行動,原透過玫瑰色眼鏡看待中國新一代領導人胡錦濤的西方世界,終於有所了悟,如夢初醒。

中國第四代領導集體核心胡錦濤在九月間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接下中共軍委主席職務,正式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正當外界期待的眼光聚焦在「形象清新」的胡錦濤身上時,北京公安部門卻出人意表逮捕紐約時報北京辦公室員工趙巖,理由是「泄露國家機密」。

紐約時報在中共四中全會前率先報導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將卸除軍委主席職務的消息,趙巖的被捕,看似與這則新聞有關;實際上,趙巖長期參與中國大陸民間維權活動,一直以來被中共當局視爲眼中釘,香港媒體判斷趙巖的被捕實肇因與此。

趙巖遭捕已逾數月,他的戰友、中國大陸著名人權份子李柏光,日前也傳出在福建遭扣留。趙、李二人曾協助福建、河北等省份的失地農民爭取權益;李柏光稍早前對友人表示,很擔心北京當局爲保持農村地區穩定,大舉整肅中國大陸的人權份子。

在動手抓人之外,中共當局也透過媒體封鎖方式禁絕異音。十一月間,中共組織部門下令國營媒體封殺六位著名知識份子與社會活動者,要求任何報導都不得出現這六人的名字。

黑名單上的六人是: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茅於軾、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焦國標、倡導言論自由的資深中共黨員李銳、作家兼政治評論家王怡與餘傑、湖北省人權活躍份子姚立法。

其中焦國標今年稍早前,曾大力抨擊中共中宣部扼殺言論自由、是中共內部的黑單位,應予廢除。影響所及,中共當局除要求媒體不得報導他的談話,北京大學更在官方壓力下,在今年秋季開學前取消焦國標開授的新聞課程。


敢言的焦國標
因敢言而丟飯碗的不只焦國標。廣東二十一世紀經濟報導的記者兼評論員王光澤,曾發表「網路時代中國政治生態的演變與可能走向」論文,其中強調儘管中共官方對網路進行管控,但是網際網路正在改變中國的政治版圖與民間社會。據報導,王光澤在十一月下旬已遭革職。

中國一位從事民間維權運動的專家向中央社表示,以胡錦濤爲首的中共新領導班子大力整肅異議份子,有可能是做給黨內保守派看,好讓這些守舊、頑固份子放心「新領導人胡錦濤並沒有脫離中共黨人的本質」,以進一步穩固到手的政權。

另一種分析是,看似「柔弱如棉」的胡錦濤,實際上「剛強如鐵」,他確實有心在中國進行改革,但是一定要掌握主導權,絕不在外界壓力下被動進行,因此在改革時機成熟前,凡是異見都要被消滅。

一名熟悉中共文化與政權模式的人士則直言,中共的領導人就像春、夏、秋、冬四季,或許有節令上的改變,但是本質沒有不同,都屬於一年當中的一個季節。

外界在胡錦濤掌權前有太多的幻想,卻沒想到幻想破滅得這麼快,甦醒後的西方媒體最近開始嚴詞批判胡錦濤政權。華盛頓郵報在中共當局逮捕劉曉波、餘傑與張祖樺後,刊出標題爲「中國向後走」(Backward in China)的社論。

社論說,胡錦濤自詡中國要「和平崛起」,但是在經濟力量提升的同時,卻在政治上走回頭路,逮捕劉曉波等人的做法,顯示中共正展開行動,消除雜音。

另一份美國主流報紙紐約時報也報導,北京當局正擴大整肅異見行動;最新一期的時代週刊則發表題爲「退三步」的短文,除關注劉曉波等三人遭扣留一事,也明白指出,近期許多跡象顯示,自胡錦濤九月全面掌權以來,中共當局加強打壓言論自由。

更多例子反映出中國言論自由遭打壓的事實。今年初,一本揭露農民悲慘生活的「中國農民調查」報告文學在中國大陸引起強烈反響,三月間北京舉行人大、政協 「兩會」期間,赴京開會的各地代表幾乎是人手一書,許多大陸媒體記者也大力推薦此書,但就是因爲太寫實了,農民調查一書出版不久,就硬生生遭到禁令。

書寫中共反右運動時期與文革舊事的「往事並不如煙」也沒有逃過禁書的命運。「如煙」作者章詒和爲中國頭號右派份子章伯鈞的女公子,北京當局雖鐵腕禁書,章詒和卻因此書榮獲國際筆會獨立中文作家自由寫作獎,臺灣與香港出版社也買下版權在兩地發行,以饗更多讀者。


程益中
此外,以敢寫著稱的廣州南方都市報前總編輯程益中等報社高層主管今年三月間遭捕,一般認爲,此事與南方都市報首先揭露中國大陸SARS疫情等事有關,但中共卻對程益中等人羅織「涉嫌貪污」的罪名。

程益中最後雖因證據不足獲釋,南方報業集團卻在十月間收到廣東省直屬機關工委的通知,指示開除程益中的黨籍,並建議撤銷他在集團內的所有職務。

活生生的事實說明中國在新人當政後,言論自由不僅沒有改進,反而大步倒退走。對胡錦濤失望的不僅是西方媒體,在一連串鎮壓行動後,大陸知識界已開始批判看似開明的「胡溫新政」是中共的極權主義新政。

言論自由是評價一國文明最重要的指標之一,回顧中國官方二00四年對大陸各種異見的打壓,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中國大陸離文明境界仍有漫漫長路。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2/23/3373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九評之九】評中國共產黨的流氓本性 (多圖)
1. 【九評之九】評中國共產黨的流氓本性 (多圖) (1,438,048次)

【九評之八】評中國共產黨的邪教本質(多圖)
2. 【九評之八】評中國共產黨的邪教本質(多圖) (1,329,784次)

3. 中共陰魂是蛇妖──《九評共產黨》讀後感 (129,415次)

4. 七律:大紀元發表九評 (124,377次)

5. 揭穿中共邪靈畫皮 (122,811次)

6. 讓我們清除中共邪惡 (122,514次)

7. 紅與藍 (121,237次)

8. 萬衆一心斬蛇妖 (120,207次)

9. 民謠:唾棄惡黨 (119,967次)

10. 大家齊動手,剷除共產黨! (115,077次)

11. 《九評》出場 中華有望 (113,672次)

12. 微型寓言 菜刀 (112,598次)

13. 中共陰魂是蛇妖 (111,148次)

14. 我要退黨! (110,648次)

15. 《九評》震天下 (107,879次)

新型沙塵暴!宋祖英向老江告胡溫大狀(圖)
16. 新型沙塵暴!宋祖英向老江告胡溫大狀(圖) (75,676次)

王冶平密友爆驚天內幕!爲何江澤民酷愛擺這姿勢(多圖)
17. 王冶平密友爆驚天內幕!爲何江澤民酷愛擺這姿勢(多圖) (67,990次)

一張奇怪的照片!宋祖英脖子傷痕累累(圖)
18. 一張奇怪的照片!宋祖英脖子傷痕累累(圖) (67,982次)

共黨高官提議取消黨!被封殺的朱熔基退黨時機已成熟(多圖)
19. 共黨高官提議取消黨!被封殺的朱熔基退黨時機已成熟(多圖) (58,809次)

20. 你知道多少共產黨黑幕 (57,551次)

李肇星受中央喝斥  胡錦濤反腐爲黨起死回生(多圖)
21. 李肇星受中央喝斥 胡錦濤反腐爲黨起死回生(多圖) (56,644次)

22. 十三年江澤民作出「十三點動作」(多圖) (56,625次)

23. 江恬臉要求評議「功過」 萬里罵宋平斥曾慶紅跳(多圖) (55,259次)

幾張圖片看胡錦濤是怎樣捉弄人民的(多圖)
24. 幾張圖片看胡錦濤是怎樣捉弄人民的(多圖) (54,881次)

痛言黨將不黨!胡錦濤面臨生死抉擇(多圖)
25. 痛言黨將不黨!胡錦濤面臨生死抉擇(多圖) (49,151次)

26. 看了深圳這奇特新聞,您渾身不發麻找我 (48,359次)

胡錦濤的拳頭激怒元老  高層聞其講話高呼「恐怖」(圖)
27. 胡錦濤的拳頭激怒元老 高層聞其講話高呼「恐怖」(圖) (48,173次)

輕輕一揪二百億美元!貪盜辮子長在中共這塊頭皮上(多圖)
28. 輕輕一揪二百億美元!貪盜辮子長在中共這塊頭皮上(多圖) (45,970次)

尤申科中毒前後的圖片影響烏克蘭大選(多圖)
29. 尤申科中毒前後的圖片影響烏克蘭大選(多圖) (44,505次)

30. 胡錦濤把江棋盤打翻 新一輪較量今非昔比(多圖) (44,143次)

中共近期轟動世界的一件大丑聞(多圖)
31. 中共近期轟動世界的一件大丑聞(多圖) (42,528次)

布什終於對江澤民下手  中美關係冰雹閃電(多圖)
32. 布什終於對江澤民下手 中美關係冰雹閃電(多圖) (42,042次)

33. 胡趙給冤魂平反 太湖喊冤奇案終獲了結(多圖) (39,975次)

34. 美國天才女預言家珍妮.狄克遜的真實故事(圖) (39,623次)

爲何新華網高調把楊振寧揪出來示衆(多圖)
35. 爲何新華網高調把楊振寧揪出來示衆(多圖) (39,04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