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走懷柔路線 臺灣企業喜憂參半
 
2003年12月2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大紀元12月29日訊) [記者曾本善/臺北報導] 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面對臺灣總統大選改走展「柔情」路線,日前在北京高規格召見大陸各地臺商協會會長,座談會中強調和平解決兩岸問題,看到胡錦濤放下身段,臺灣企業界衷心期盼臺灣政府用心拚經濟,留住企業、喚回臺商。

不過,多年往來兩岸後,臺灣企業界也清楚中共本質仍然專政,經濟改革後,政治也並不見清明,加上中共軍委主席江澤民仍掌控軍權,胡錦濤的位置尚未坐穩,一旦軍系介入,中共對臺路線隨時會變,對於胡錦濤的懷柔路線,不少臺商表面歡迎但心存疑慮。

一位臺商說:「如果大陸吏治不清、官員貪污依舊、銀行壞帳仍高、江澤民還垂簾聽政,臺灣企業若因中共當局改走懷柔路線就大舉西進,最後可能成爲冷水鍋中的青蛙,被煮熟了都不知道。」

臺商界指出,大陸以對臺路線以往比較強硬,臺商也能感受到大陸各級政府官員在政治上對臺商的不友善,這種氣氛下,臺商做任何投資還會小心翼翼,不會將所有家當投資在大陸,也有隨時有撤離的打算。

但胡錦濤若改走懷柔路線,就可能會使臺灣企業戒心鬆懈,因而放手在大陸投資,讓臺灣企業淪陷於中國大陸。

一位去了大陸買了地卻因中共官員貪污而不敢建廠的臺灣中小企業主說,對於胡錦濤的轉變想再觀察一段間,因爲大陸人治色彩仍濃,「政治人物的意志及好惡凌駕國家憲法,路線說變就變。」

最明顯的案例是江澤民將個人意志及好惡置於中共憲法之上,違法整治任何一個團體和個人,對於位置尚未坐熱的胡錦濤,還是得多多觀察,才會決定是否加碼在大陸投資。

臺灣企業界在大陸投資的金額浮出檯面的數字超過一千億美元,加上未申報的個人投資,投資金額更爲可觀,但十幾年來,在大陸投資獲利的企業獲利有限,即使賺了錢,所獲得的利潤也留在大陸繼續投資。

臺商說,臺灣企業在大陸投資的總金額已超過臺灣外匯存底,政府要重視問題,應積極改善投資環境,留住企業、喚回臺商。

多位臺商說,很多臺灣企業並不想去大陸投資,因爲人身和資金風險都很高,一到選舉,還要被罵成是中共同路人,已赴大陸的臺商實在是「豬八戒照鏡子;裏外不是人,」若臺灣投資環境改善,企業哪需要繼續挺而走險,頂著鋼盔朝西進。

 
分享:
 
人氣:13,71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