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政治家與政客
 
作者:百志
 
2003年12月2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臺灣最近因政客和政治家的區別,打了一場口水戰。其實,這個名詞之爭還只存在於民主社會,古時的封建制度、當代的獨裁製度根本沒有和這兩個名詞對號的人。

在民主國家,政治家與政客都是以「政治」爲業的人;換句話說,他們都是政治從業人員,得在選舉獲勝,才能夠封官蔭侯。一旦失去選舉,形同失業,必得等個幾年東山再起。所以,政治這行業的飯碗不易捧得牢靠,其理至明!

所謂政治家,就是雖以政治爲業,但是還遵守基本職業道德的人;所謂政客,就是以政治爲主副業,不一定守職業道德的人。隨著社會的道德下滑,與選舉頻繁造成的不安定感,政治家在臺灣幾乎成了一個虛幻名詞。此時,政客大批大批地產生,他們雖看似以政治爲常業,其實只是權力的皮條客,從中漁利而已,談不上甚麼理想。

所以,臺灣某政壇人士認爲「政治家」等於「政客」。他其實只是用一種寬鬆的定義,來泛稱所有以政治爲常業的人。這等於幫以政治爲業的人緩頰,讓民衆能夠「原諒」政治人的無奈處境。

政治是甚麼?根據孫中山先生偉大的定義:「政治乃是管理衆人之事。」所以,無論是政治家還是政客,都必先取得管理人的資格。

古代中國人說,君權來自天命,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當時,雖然沒有政治與政治從業人員,天下得聖王出,還是能夠大治。聖王既得天命,政權與治權兼而有之!不必搞什麼選舉,也不是什麼黨的什麼偉大的舵手。

民主時代,皇帝沒了!權力誰屬要人民投票決定。所以,政治家也好、政客也罷,先得有選票,才能取得從業執照。所以,民主社會的政治從業員常以媚俗、媚衆爲能事,談不上清高或下賤,權力使然爾!

換個角度想,中國古代有九流十家,小說家不入流。如今政治家雖比政客高出數級,忝列爲一家,畢竟也是不入流。而當今,搞政治的政客,甚至權力在手的流氓竟以「政治家」自居,自以爲高檔貨,沾沾自喜,這真是國家民族的悲哀!

不過,中國現在既沒有政治家、也沒有政客,因爲全國上下都要跟著「講政治」。這種意識型態的灌輸,已到了走火入魔,令人生厭的地步。中國政治搞到人人講政治,真可說是到了窮途末路的地步。

所以,目前中國還不適用以「政客」一詞來指稱一些人。目前多半還是用貪官某某、獨裁者某某某、某某組織的頭子、主任等等名詞。

從中,我們可以看見中國政治的現況,基本上還是處於政治緊縮,不敢還政於民。也就是:中國根本還未能出現合法的政治從業人員呢!


 
分享:
 
人氣:16,24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