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達姆被捕 中共心情複雜 (圖)
 
2003年12月1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大紀元記者王芳、施宇綜合報導) 伊拉克獨裁政權的領袖薩達姆.候賽因在美軍攻伊後潛藏數月,最終在12月13日遭到美軍捕獲。伊拉克人民歡欣鼓舞,國際主流社會領袖包括曾大力反對出兵的法國和德國,也都樂見候賽因落網,認爲其被捕有助飽受戰火蹂躪的伊拉克穩定下來。

國際社會一片歡呼聲中,唯獨中共媒體一如既往地和主流唱出反調,並繼續過濾新聞誤導中國民衆,令民衆遠離真相,煽動他們對西方民主社會及自由理念的仇恨。

中共「心情複雜」

在12月14日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網」刊文:「現場目擊:伊拉克人對薩達姆被捕心情複雜」稱薩達姆被捕後,一些伊拉克人慶祝,但是「更多市民採取了冷眼旁觀的態度,薩達姆被捕的消息並沒有使他們對未來形勢感到樂觀。」和主流媒體報導的絕大多數伊拉克民衆歡欣鼓舞的情況不同。

對此華盛頓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指出,「中共稱伊拉克人民『心情複雜』實際折射出中共自己的複雜心情,一方面中共獨裁政權對美國領導的聯軍推翻薩達姆的獨裁統治充滿仇恨,令一方面又因薩達姆的被抓感到自己的獨裁兄弟徹底的『無可奈何花落去』;在這種無奈的痛苦中只好借御用媒體造假聊以自慰。」

中共不樂見薩被捕對伊的良性影響

在新華網發表在12月15日的另一篇新聞分析「薩達姆被捕對伊拉克局勢的影響」中,更毫不諱言地表達了中共的不滿心理。

該文說,「雖然薩達姆被捕對美英等國來說是一個重要戰果,但是,這一事態是否會根本改善伊拉克當前的安全形勢仍是一個問號。」該文還稱「伊拉克抵抗美英聯軍襲擊的活動將不會因爲薩達姆的被捕而偃旗息鼓,美英佔領當局可能會因此面臨新的尷尬。」同時「 薩達姆被捕後,伊拉克民衆對政治和經濟重建取得進展的期望將會更加強烈,因此美英佔領當局所面臨的政治和經濟壓力也會增大。」

國際社會普遍對薩達姆被捕持樂見態度,英國首相布萊爾表示這對伊拉克人民是個大好消息,掃除了長期以來籠罩的陰影,不必再擔心薩達姆政權復辟的夢魘。法國總統席哈克的發言人說,這是件大事,席哈克很高興。德國總理施若德也發佈聲明向布什道賀。

分析人士指出,薩的被捕對伊的良性效應中共心知肚明,在關鍵時刻再次拋出假新聞誤導民衆,並採取和主流社會全然相反的態度,再次顯示出中共對文明社會的敵意。而由此誘發的中國民衆對主流社會的仇視對國際社會是一個很大的威脅。

強國論壇上的仇恨聲音

媒體的誤導,使中國民衆看不到獨裁者的倒臺給伊拉克人民帶來的欣喜,而對美英領導的這場戰爭極爲仇視。

在「強國論壇」上的一篇「哭泣的是巴格達,悲哀的是整個世界」中稱「活生生的人間悲劇!一場公然的屠殺,公然的侵略,伊拉克在強權的踐踏下無助的哭泣。」

在中共的媒體報導中,薩達姆用毒氣殺死數萬伊拉克人民、殘暴、奢華等「光榮事蹟」從未見報,相反薩氏一直是對抗民主社會特別是美英的「英雄」而倍加頌揚。分析人士指出,中共爲維護獨裁統治而誤導從而誘發的中國民衆對主流社會的仇視,對國際社會終將成爲一個很大的威脅。


 
分享:
 
人氣:14,21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