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國家祕密」──新華社《內參》選刊
 
2003年11月2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2003年10月28日,引發上海富商周正毅被捕的律師鄭恩寵被上海第二法院以「非法獲取國家機密罪」判刑三年,當局指他打聽新華社內參內容及透露上海下崗工人情況給海外媒體。 據香港《動向》11月期刊報道,新華社《內參》是中共專供領導幹部閱讀的「祕密刊物」,其實根本談不上「祕密」,更和國家安全無關。

新華社《內參》

《動向》報道,大陸的新聞全是黨的喉舌,每日報道的都是官方公佈的文件、會議和領導人的活動。中國老百姓只能看到、聽到由「正確」輿論導向所主導的「新聞」。很多國內、國際發生的事情,大陸的老百姓是沒有知情權的。

但新華社《內參》在一定程度上報道了一些反映社會現實的新聞。其實這些新聞本無祕密可言,只是中共爲了矇騙老百姓,才把它說成「祕密」。而且這些所謂「內部參考」,在大陸早就通過口頭或複印而廣爲流傳。現將坊間流傳的幾則《內參》新聞提供給《動向》,望能發表,讓讀者欣賞一下,這就是中共的所謂「國家祕密」,豈不可笑?!

新華社《內參》十月十九日報道《深圳百姓評黨風見真情》(摘要):

深圳的百姓是如何看黨風呢?公共車輛司機、出租車司機講了二個例子,都是關於交通秩序的,但其中另有文章。每逢到中、小學生上學、放學的時間,重點中、小學校校門外,轎車都擠塞在路上,行人要繞着走,公交車、出租車要排隊。交通警見了,攤攤手說:汽車停靠是違章的,看看車牌,叫我們怎麼管!管上司,那不等着找麻煩,被藉口下崗嗎?膽大些的交通警,就會加上一句:你們寫信給省委書記、中央領導,看會不會有批示?

記者改日在放學時間,四個下午到二所重點中學、二所重點小學現場觀察。一所中學校門口的四車道路變成單車道,還有二名交通警在指揮。往回車輛排着見不到尾的長隊等者。交通警嘆苦說:當這個差使,每週被人罵五天,上面哪有不知道!在一所臨近市委的重點小學,在堵塞的路上,兩邊排着二列橫隊接放學學生的轎車。點了一下,有一百九十多輛。看了一下車牌,有一百二十多輛的車牌,是屬於黨政、司法、軍方系統的。

一位司機向記者講了一個記者已經聽說過的情況:中共深圳市黨校考試,試題是: 「三個代表思想,我做得怎樣?」當天,全市四百七十多名來進行考試的處級以上幹部,差不多都集中在八點五十分左右趕到深圳市黨校,塞車長龍達二公里,還發生了警民衝突。市黨校內停的是副市級幹部專車。有四百輛轎車停在市黨校外橫、直四邊行車道路,形成一個包圍圈。百姓稱:當日黨校的考試,是深圳特區黨政幹部轎車公開展。堵塞交通一直到中午十二時才有好轉。黨校這次考試,已成了深圳市民「評官」的素材之一

新華社《內參》十月二十三日報道《官場反腐敗創新》(摘要):

近年,河南、陝西、山東、河北等地區的省、市黨政機關發生領導幹部、部門主管的保險櫃、資料櫃被撬案,撬開的保險櫃、資料櫃內的文件沒少,財物、現金、債券、匿名存摺(單)也都未少,只留下一張見證「清單」,記錄下財產、現金數量,並附一張請柬,上面寫着:某領導幹部,勞駕到紀委講清楚問題,或留下一張寫着「留給你時間到檢察院自首」的條子。

十月中旬,河南省委、省政府,河北省委、省政府,又發生了七宗幹部保險櫃、資料櫃被撬事件,其中僅有一宗向有關方面報了案,稱:辦公室多個櫃被撬,沒少文件、資料,反倒多了個公文袋,內裝有五萬美元,是栽贓,誰策劃、誰搞的?

新華社《內參》十月二十五日報道《省幹部要下崗職工學習三個代表思想》(摘要):

國慶節前後,山東省委、省政府組織幹部到下崗職工、困難職工家探訪,這本是好事,是幹部應有的職責。幹部到了下崗職工、困難職工家探訪,開口講:省委書記、省長對職工是如何如何關心,又勸職工要從大局利益看個人問題,眼光放長遠,又提出要職工學習三個代表思想;對一些黨員職工還加上一句囑咐:要時刻牢記入黨時的宣誓。職工當即回答:「省委就派你們來做無產階級政治思想工作!我眼還未瞎,會到街上報欄看的!你們留精神給自己的家屬多上上政治思想課吧!」一些職工聽到勸導他們學習三個代表思想,即下逐客令說:「我沒錢買票看戲,也沒精力聽唱戲!」

新華社《內參》十月三十日報道《西北大學師生上街抗議日籍師生辱華》(摘要):

二十九日,西北大學日本教師和三名日本留學生,在晚間蓄意表演侮辱中國的低級庸俗舞步,當即激起在場學生憤怒衝上臺,向當值校方提出三條要求:責令日本師生公開向全校師生員工、中國人民道歉;就事件即向有關方面通報,向外發新聞稿:開除三名日本留學生,解僱日本教師。校方答應會負責處理。

三十日上午,學生催促校方對事件處理意見,校方承諾;還要請示,同時要求學生就事件到此爲止。學生未承諾,在校園發動簽名,抗議日本教師、學生悔辱中國行徑,並要求政府向日本當局提交外交照會等。十時,該校師生走上街遊行示威,下午到達省委、省政府,遊行隊伍達八千多人。

到傍晚,來自社會各界聲援學生的羣衆達二萬多人,其中有機關幹部、公安、武警人員。省委、市委都召開緊急會議。中辦、國辦特派員到西安了解情況。省委、省政府下達三點指示:要正確對待學生、教職工的示威、遊行,不準把矛盾激化;幹部要親自到學校學生、教職工中做工作,不要搞跨單位、地區串聯!以免影響大局;省委、省政府領導到各大學看望師生,以穩定全局。

新華社(內參》十月三十一 日報道 《全國四十一 城市各界向西北大學表達聲援》(摘要):

三十一日下午,來自全國四十一城市、三百多所大學的學生、教職工,向西北大學學生表達聲援、支持。西安已有一百三十五個單位、機關向政府申請上街遊行示威,都被勸阻或不予批准。

三十一日,西安有二十五所大學、專科學校、中學集會,聲討日本侵華罪行、日軍在華遺留空母劑、珠海集體買春、侵佔釣魚島等事件。有的批評、指責前屆政府某些領導人要日元、棄島嶼、要日援、損國格。

當日下午,已有來自北京、天津、瀋陽、鄭州、濟南、石家莊等地的大學生代表,到西北大學表達全力聲援,商討採取共同行動、鬥爭目標,就針對日本軍國主義復活、纂改侵華史、侵佔釣魚臺島嶼、遺留毒劑造成傷亡等,擬訂號召全國性行動,敦促中央政府改變對日軟弱方針、撤回駐日大使、要求日本對受化武殘害的中國公民進行賠債、抵制日貨等九點呼籲。


 
分享:
 
人氣:18,65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