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江達成祕密協定?──江澤民混不下去了?
 
作者:瀟湘浪人(湖南)
 
2003年11月1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最近北京的形勢十分詭異,撲朔迷離,令人眼花繚亂無所適從。筆者爲此接連寫過三篇文章,一篇是11月2日寫的"從杜導斌先生被抓想起"(1),一篇是11月4日寫的"北京發生了什麼事?"(2),一篇是11月7日寫的"北京的一個提法的改變說明了什麼?"(3),三篇文章都談了筆者對北京目前局勢的一些看法。

但是古怪透頂的事情依然接連發生,例如11月7日陳至立在中南海會見了來華出席"2003世界開放大學校長會議"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教育部門助理總幹事約翰丹尼爾(4)。陳至立是國務委員,和周永康、曹剛川、唐家璇和華建敏同一級別,雖然前兩位是政治局委員,不能和他倆相比,可至少是可和唐家璇和華建敏平起平坐。按規定,國務委員單獨接見國外來賓,屬於重大國事活動,CCTV晚間新聞聯播都要播放的,但是CCTV綜合頻道這次一反常態,11月7日,11月8日,11月9日晚間全國新聞聯播居然不播放陳至立這條新聞。

此外,11月3日湖南衡陽大火,20名武警消防官兵遇難,舉國哀悼,我每每從湖南衛視上看到這條家鄉新聞的現場報道時,爲消防官兵的英勇獻身精神感動得熱淚盈眶。11月9日胡錦濤、溫家寶和羅幹都爲此作出了重要批示,周永康來衡陽出席追悼大會。奇怪的是江澤民沒有絲毫表態。衆所周知,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隸屬於國家公安系統,受國務院、中央軍事委員會雙重領導,江澤民是武警最高領導,所有武警上將中將都是由江澤民頒發軍銜的,例如現任政委徐永清武警上將就是江澤民在2000年6月21日親自頒發授予的。前武警部隊司令員楊國屏武警上將就是和現任國防部長曹剛川上將同一天同一地點由江澤民親自頒發授予上將軍銜的。同樣,國人也沒看見武警總隊司令員吳雙戰武警中將和政委徐永清武警上將有何動作,雖然消防屬於公安部領導,但是按規定邊防、消防、警衛、水電、黃金、交通和森林武警部隊的軍事、政治、後勤工作,均接受武警總部的指導,編制序列與內衛部隊大體相同,武警頭頭爲此表表態也是義不容辭的,爲何冷談如斯呢?

衡陽大火犧牲的武警官員最高級別是張曉成,軍銜上校, 39歲,湖南耒陽人,是副政委,可能也是副師級軍官。今年4月失事的361潛艇,最高級別軍官程福明大校,也是副師級。361潛艇失事,犧牲了不少官兵,其中有一個副師級軍官,江澤民說他聽到這個消息夜不能寐,拖著胡錦濤去看望,現在他爲何對衡陽大火犧牲了20名官兵無動於衷呢?其中也有一個副師級軍官呀!真不可思議!

不可思議的事情還有,11月9日新華社的新華網登載了一篇重要新聞,全國各大媒體和網站都轉登了,標題就是"〈決定〉起草:胡錦濤逐字審閱進行4次修改 "(5)。標題所說的《決定》是指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該文詳細披露這個決定起草的過程,全文約7200字,一共提到胡錦濤16次,提到溫家寶6次,其他7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禮節性各一次。全文沒有一處提及江澤民對該決定做過什麼指示,自然也沒有江澤民三個字。文中也提到了三個代表,有3處,並不是胡錦濤在7月1日重要講話裏提到的:"高舉'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幟,就是真正高舉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的旗幟",而是套話一般簡單提及"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兩處,"體現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處。這是官方套話,任何中共官員,甚至村支書也會這麼說,萬萬不可認真。

這條新聞向全球表達了這麼一個信息,十六屆三中全會完全擺脫了江澤民的控制,由胡錦濤和溫家寶唱主角自編自導自演的,通篇就是這個主導思想。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江澤民最近頻頻出鏡,密度之大,是今年以來罕見。10月23日他在杭州會見加拿大總理克里蒂安、11月4日拉著胡錦濤會見全軍院校會議代表、11月5日會見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11月8日給楊利偉頒獎、11月9日授予總裝備部航天員大隊"英雄航天員大隊"榮譽稱號、11月10日會見前美國總統克林頓和11月10日會見美國基辛格博士。出鏡作秀情景和以前沒有兩樣,似乎告訴世人,他仍然是中國權力的核心,胡錦濤得聽他的擺佈,只是容顏蒼老,頭髮稀疏,只見嘴動,由播音員代爲講話而已。

那麼北京最近發生了什麼事情呢?我想,只有兩種可能,一是,有人要江澤民退下,江澤民不願意,態度強硬,頻繁出鏡以表示自己權力十分鞏固;另一種可能便是胡錦濤和江澤民已經達成了一個祕密協定,江澤民體面退出政壇,胡錦濤順利入主軍委,爲了平穩過渡起見,暫時不公佈,以免政局動盪,交換條件是什麼,我們不清楚,其中之一便是允許他在正式宣佈退出前,多出鏡作秀,但是不代表黨中央和政府宣佈什麼政策,以滿足他虛榮心。從北京政局發展來看,後一種可能性極大。江澤民的太上皇癮剛嚐到味道,就惹起一大堆麻煩,他本意是現在不想退的,想逆天行事繼續搞下去,力挽狂瀾,但是他的身體狀況和周圍的政治環境不容許他繼續在軍委混下去了。

江澤民患心臟病多年,這是大家都知道的。1989年4月中央政治局全體會議開會期間,胡耀邦心臟病突然發作,據當時報刊報道,江澤民就在他身邊,江趕緊從口袋裏掏出了救心丸遞給了胡耀邦,可見十四年前江澤民就有心臟疾患。一個老年人患心臟病後一般是不可能治癒的,不可能把心臟恢復到青年時代,也不宜過操勞過度。但是江澤民強烈的表現慾望、個人對權力金錢無止境的追求以及狹隘嫉妒的自私心理使他陷入無休無止的爭權奪利勾心鬥角之中,這樣一來就徹底摧毀了他的身體。江澤民登基時,鄧小平等老一輩黨閥軍頭還在世,他是大樹底下好乘涼,負擔不重,野心也沒有那麼大,也不敢拋頭露面提出什麼三個代表初步設想。老革命陳雲最早去世,是1995年4月10日去世的,鄧小平是1997年2月19日去世的,彭真是1997年4月26日去世的,楊尚昆是1998年9月14日去世的。這些人去世後,尤其是1997年鄧小平去世後,江澤民戴在頭上的緊箍咒去掉了,可以放開手腳爲所欲爲了,可是,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離他離開中共最高領導層時間也快到了。按黨章和憲法規定,他只能連任一屆總書記和中華人民人民共和國主席,也就是到了2002年和2003年他就得離開總書記和國家主席的寶座,對此他是極不情願的。胡錦濤是鄧小平給他指定的接班人,換而言之,他退位時不允許他自己指定接班人,心胸狹隘的江澤民爲此對鄧小平一直懷恨在心。

2000年2月19日,恰恰鄧小平去世三週年紀念日那天,江澤民選定了這個日子在廣東向鄧小平發難,打響了第一炮。那天,在廣東省茂名市高州市聽取了高州市委、市政府關於黨的建設和領導幹部"三講"教育準備情況的彙報,並在高州市領導幹部"三講"教育大會上發表演講時提出了"我們黨作爲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總是代表著中國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著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著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6),也就是"三個代表"論,那天離開他退出中共中央最高領導層不到三年了。我想他提出三個代表論的本意有三,一是貶低毛澤東和鄧小平抬高他自己,想當21世紀的馬克思,萬古流芳,如同胡錦濤七一講話裏說的:"高舉'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幟,就是真正高舉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的旗幟",以報鄧小平一箭之仇;二是離開他退位只有三年不到了,三年中要全黨贊同"三個代表"論是不大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