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個幼兒園傳染手足口病
 
2003年11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北京最近傳出多個幼兒園兒童感染手足口病,並在幼稚園內傳染。北京海淀醫院兒科趙主任指出,過去此病高發期時,每兩、三天出現一例,今年每天都有三、四個孩子被診斷得了手足口病。

中央社11月17日引述北京新京報報導,北京三歲小女孩媛媛因感染手足口病,已在家休息兩個星期。媛媛媽媽說,她認識七個家長的小孩,最近都感染手足口病。另一所幼兒園更嚴重,其中一個班級只剩下三、四名小朋友還在上學。

趙主任坦承,今年入冬以來,海淀醫院兒科接診的手足口病患,數量比往年明顯增長。

中國人民大學附屬幼兒園一名老師透露,一個月前,園內曾發生孩子患手足口病,全園二十個班中兩個班有病情,但當時並沒有停課。

北京首都兒科研究所專家門診醫生指出,手足口病由病毒引起,主要表現爲口腔炎及手足上皮疹,多見於五歲以下幼兒,年長兒也可能感染,曾有過成人感染病例。多數感染者症狀較輕,出現口痛、厭食、發熱、口腔內有小皰疹或潰瘍,皮疹常見於手、足部,圓形或橢圓形,約一星期痊癒,但仍須提早就醫。

北京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專家唐耀武表示,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主要有克沙奇A16和腸病毒71型,克沙奇A16爲良性病毒,腸病毒71型則易侵害中樞神經系統,引起無菌性腦炎、腦膜腦炎、腦幹腦炎,死亡率較高。目前北京地區還沒有發現71型病毒,也沒有出現手足口病死亡病例。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所病毒基因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金奇說,手足口病近年在新加坡、臺灣等地爆發後,這些地區衛生部門對此病的調查、預防和病毒研究相當重視,中國衛生部也考慮將手足口病劃入法定報告傳染病。金奇坦承,此病每年都在北京出現,但重視不夠,北京對手足口病的調查和研究還處於空白。


 
分享:
 
人氣:12,26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