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美麗談鄭恩寵案實情 反駁官方媒體謠言誹謗
 
2003年11月1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大紀元記者文正報道) 10月28日,上海律師鄭恩寵被以泄露國家機密罪判處3年有期徒刑。宣判不久,中國各大主流媒體立即統一聲調,揭露鄭恩寵律師的其人其事。而事實情況究竟如何?11月13日,本報記者對鄭恩寵律師的妻子蔣美麗進行了電話採訪。

「不幫老百姓講話,你的律師註冊絕對沒有問題」

在鄭恩寵律師被判刑不久,解放日報隨即刊登一篇名爲:「鄭恩寵『桂冠的背後: 荒唐自封『反腐英雄』」的文章,說:「1996年7月,鄭恩寵在精誠律師事務所執業期間,因擅自編印、散發非法小冊子誤導羣衆,被虹口區司法局律師懲戒委員會處以停止執業6個月的處罰。」對此,蔣美麗說:「那個小冊子是關於政府動遷政策,叫『上海城市拆遷條例』,而且也沒有停職,《南方週末》的記者瞿明磊對這件事曾進行過報道。」

文章中又說鄭恩寵律師自2001年3月28日起就以律師身份斂財。蔣美麗說:「如果是斂財,政府早就應該抓他,爲什麼那麼長時間不抓他,不審他,你那個時候抓住他,給他一個紀律處分,他們當時爲什麼就不抓他,到今天才說這樣的話。這都是造謠誹謗污衊,我要告他們。」

文章中還說鄭恩寵律師「舉報官員腐敗、調查『周正毅金融詐騙案』等內容」「是子虛烏有、純屬虛構。」 對此,蔣美麗說:「他們這些媒體完全是胡說八道,這案子的確和周正毅有關,現在有六個國內的記者,他們要求公開審理(鄭律師的案子),到開庭的時候他們要公開身份,作證。他如果和周正毅沒關係,打死我,我都不相信。」

當記者問在個過程中你們是否受到威脅時,蔣美麗說:「受到,電話被監聽,不給他律師身份,他們直接說了,不要幫老百姓打官司,就是這樣明說的,他們說:你只要不幫老百姓打官司,你只要做出保證,口頭保證沒用,只有寫書面的,只要你不幫老百姓講話,你的律師註冊絕對沒有問題。」

來自社會底層 幫老百姓打官司

當被問及爲什麼那麼多律師都不敢打, 而鄭律師一干就是幾年時,蔣美麗說:「我跟你說,爲打這個官司,我跟他吵架,人總想生活好一點,你說是不是?幫老百姓打官司的確不賺錢,因爲老百姓都很窮,真的是,他們要打一場官司都得省吃儉用,我們鄭律師爲什麼?就是他自己也是個老百姓。他是從社會底層來。我給他說了,朱鎔基那麼大的官都反不了腐,你反什麼腐,可是他不肯,他對我說,你要想一想,你也是平民,你也是老百姓……所以他就是不肯,我也沒辦法。」

鄭恩寵瀉露的祕密人人皆知

當被問及下一步要怎麼做時,蔣美麗說:「我準備上訴到底,我知道上訴也不會有多大用處,老百姓沒處申冤, 都是他們在當道啊,都是貪官在當道啊。沒有老百姓說話的地方,根本不聽你的呀,中國的法制就是這樣的,我曾經跟他(鄭恩寵)說,你不要太信法了,那些法是騙外國人的,給外國人看我們中國有法。可是我還是要上訴,他們非要說那是祕密,「中國人權」已經把它揭露了,到底是不是祕密,那馬路上公開的,交通都堵塞30多個小時,非要說是祕密,你說叫誰相信哪,就是打死我,我也不相信。我跟你這樣說,你說那些是祕密,那我們鄭律師開庭的時候,500多個警察,都是每個區調來的,他們每個警察都不認識,宣判的時候,每個區調了八個警察。這是不是也是祕密?」

「他們總是把老百姓往政治上面扯」

在採訪的最後,蔣美麗說:「我們非常需要得到各界在輿論上,在法律上的幫助,沒辦法,中國的輿論全部……(錄音效果不好,不清楚)。而且他們總是把老百姓往政治上面扯,老百姓管你政治怎麼樣?老百姓只要生活過得去就行了。你比如說吧,他們和北京一位律師講:不要幫沈婷(沈婷:香港居民,其父母住上海因拆遷問題得到鄭恩寵律師在法律上的幫助,鄭恩寵律師被捕後,沈婷上北京上訪爲鄭恩寵律師鳴冤),她專門和政府作對。 作對什麼,我說,人家不過是要自己的權利。我說他們一貫是這樣的,以前鄭律師幫老百姓打官司,他們也是這麼說:你不要幫老百姓,你不要和政府唱反調,政府要這樣講,你就不要講政府這個不對,那個不對,你這不是和政府唱反調嗎?它不想想它自己對老百姓怎麼樣,非要講老百姓和它作對。」


 
分享:
 
人氣:13,06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