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的六十億美元「代價」?
 
作者:龍延
 
2003年11月1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共官方新華網十一月十二日報道,由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張國寶率領的中國代表團,十二日在華盛頓與美國波音公司(Boeing)和通用電氣公司(General Electric,簡稱GE)簽訂了兩項總價值約四十七億美元的採購合同。除此之外,中國還準備從美國購買大宗農產品、汽車整車和零部件以及其他機電產品、通訊設備等。新華社說,合同總價值超過六十億美元。

中國網民對此反應強烈。官方強國論壇上有網民質問:「希望政府作出解釋:這60多億的採購從哪種角度上實踐了三個代表偉大思想?」另一個網民質疑:「中國目前的民用航空運力總體來說是過剩的,爲啥又買飛機?」

還有一個網民說:「60億美元=RMB492億=RMB492萬萬元=33個省*1.5萬個村小學/省*RMB10萬/村小學」;「60億美元=49.5萬個小學=全國的村基本都新建1個小學!」也有網民說:「四萬多美元的卡的拉客..拉到中國就能賣到八十多萬人民幣..簡直是搶錢..哈..」甚至嘲笑說:「據說那幾千輛卡地拉客..是準備分給下崗工人的..嚷什麼嚷..哈.. 」(作者注:卡的拉客是指美國通用汽車公司生產的豪華轎車Cadillac)

現在中共派出如此龐大的採購團確實讓人費解,到底這六十多億美元的「大禮」爲那般?在二零零二年,江澤民和胡錦濤都訪問過美國,那時的中美之間的關係還很微妙,也沒有什麼採購團,現在美國在反恐和北朝鮮問題等方面都需要中共合作。至於人民幣升值問題,美國財政部兩天前向國會提交的報告指出:「中國沒有人爲地操縱人民幣率。」所以和前一段人民幣是否升值的爭論沒有關係。至於中美之間的貿易順差,美國方面一直有人在批評,但是批評並不算強烈。

一九九九年四月,當時的總理朱鎔基訪問美國時,說是給美國「消消氣」。現在的情況很不一樣,美國國務卿鮑威爾說「感謝中國在朝鮮問題上的努力」,據BBC報道,九月初,鮑威爾在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的一次演講中說,他認爲中美關係的密切程度達到了自尼克松一九七二年訪華以來的最高峯。 所以看起來根本沒有必要搞這種採購外交來給美國消氣,也很難找到其它更好的理由。

那麼在溫家寶十二月訪美之前,中共如此「大出血」到底爲什麼?筆者覺得唯一的可能就是和「訴江案」有關。

江澤民在二零零二年十月十八號,被在美國的一些法輪功學員及其家屬以對法輪功學員使用酷刑和羣體屠殺的罪名告上了美國伊利諾伊州聯邦地區法庭,江澤民個人要對案子中提到的多種犯罪行爲負責(即「訴江案」)。「訴江案」在中南海引起極大震動,對江澤民打擊很大。江澤民不敢面對美國法庭,卻利用手中權力用外交和經濟利益在私下對獨立於司法之外的美國政府施加壓力和以「願意付一切代價」的承諾,要求美國政府來阻止「訴江案」的進行。

在江澤民的強大壓力下,二零零三年九月十二日美國聯邦法庭伊利諾伊州地區法庭以被告江澤民享有國家元首豁免權以及該法庭對「六一○」組織無管轄權爲藉口駁回了原告的起訴。爲了討好江澤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九月十四日突然以「答記者問」方式沒頭沒尾地宣稱,美國伊利諾州北區法院撤銷對中國領導人的「誣告案」。結果弄得被封鎖信息的中國老百姓好奇心大起,紛紛質問:「到底告的是誰啊?」

據法新社報導,九月二十二日在美國訪問的外交部長李肇星臨時改變行程,緊急求見了布什,雙方除了針對終結北韓核武危機問題進行了討論,也談到「其他重要議題」。據透露,其他重要議題中有江澤民在美國被法輪功起訴的問題,李肇星轉達了江澤民本人的請求,他願意付出一切代價,只希望美國能幫助他度過此難關。

所以把這些事情和背景聯繫起來看,這六十多億美元採購中的相當一部分,很可能是和美國聯邦法庭伊利諾伊州地區法庭駁回「訴江案」有關,是江澤民「願意付一切代價」的部分付款。但是,據筆者所知,「訴江案」遠沒有結束,控方律師稱這只是開始,並且已經補充了材料向美國中級法院上訴,直到美國聯邦最高法院。這樣看來,江澤民花六十億美元的代價可能還不夠。不過,近來網上傳聞,江澤民現在又祕密地讓大兒子江綿恆兼任了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直接控制了中國超過三千億美元的龐大外匯儲備,從而做好了充份的現金準備,爲「願意付一切代價」作後盾。

二零零三年十一月十四日


 
分享:
 
人氣:18,43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