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溫新政」吹來瑟瑟寒風
 
作者:趙達功
 
2003年11月1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十幾天前,朋友給我發來好消息,說「不鏽鋼老鼠」劉荻下週可能獲釋,消息來源是法國的記者無國界組織的一位朋友。當時我很興奮,專門走了一趟告訴劉荻的親人,共同分享這可能的好消息。好消息的同時,壞消息也傳來,就在同一天,網友杜導斌被拘捕。我一面與衆多網友呼籲釋放杜導斌,也一面等待劉荻出獄,事先已經約好等劉荻一出獄,我們幾個好好喝一場,慶祝一番。但事與願違,杜導斌在獄中沒有任何消息,家人、律師都不能想見;而釋放劉荻的好消息都兩個星期過去了,看來也變成了幻覺。

我們許多人對「胡溫新政」都抱有很高的期望,以爲「親民形象」也能「親」到不同政見者上來。一年來,我們的熱臉蛋好象總是親在冷屁股上,「胡溫新政」熱也逐漸冷卻下來。我們不僅沒有看到任何政治改革的跡象,卻看到中國的政治已經越來越黑暗。那些因言治罪被關進大牢的政治異議人士越來越多,而沒有看到寬鬆政治環境的任何曙光。

胡溫「親民形象」變成了幼女李思怡的絕望,變成了天安門廣場的自焚,變成了上訪者的拘押,變成了農民企業家「孫大午」們的嘆息,變成了……

原以爲「新青年」案會有新的變化,巴望徐偉、靳海科、楊子立、張宏海四君子很快出獄或者至少減刑許多,誰知在起草這篇文章之前,法庭傳來駁回上訴、維持原判的消息。作家餘傑在文章《讓我們記住那些參與罪惡的人》中憤憤寫道:「這一天(11月10日),是當代中國法制史上一個永遠抹不掉的污點;這一天,撒旦在炫耀他暫時的勝利──他強迫人們把白說成黑,把是說成非;這一天,用匈牙利作家凱爾泰斯伊姆萊的話來說就是:『迄今爲止,在這個地方謊言一直就是真理;然而今天,就連謊言也不再真實了。』」

不要再提什麼「胡溫新政」了,也不要讓幻想再矇蔽我們的眼睛了,沒有什麼新政,沒有什麼親民,沒有什麼憲法的權威,只有無恥與卑鄙,只有謊言與欺騙,只有罪惡與淫威。從去年冬季開始,到今年冬季來臨,所謂「胡溫新政」吹來的都是瑟瑟寒風。雪萊的詩句總是給我們鼓舞:「哦,風啊,如果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我堅信,獄中的劉荻、羅永忠、杜導斌、「新青年四君子」,還有獄中的黃琦、楊建利、鄭恩寵、趙常青等等,春天就在他們胸中。鐵窗無法折斷思想的翅膀,黑暗中也埋藏着理想的火花。

2003年11月13日


 
分享:
 
人氣:15,06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