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的墮落!張藝謀的裸女表演便是藝術
 
2003年11月1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新華網南寧11月10日報道,由張藝謀擔任總導演的大型桂林山水實景演出《印·劉三姐》,自10月1日晚開演以來,儘管門票價格不菲,但能夠容納2200人的觀衆席,幾乎場場爆滿。如此賣座,除了它是「世界上第一部全新概念的山水實景演出」之外,其中「灕江女兒」全身裸露的「天體浴」表演也是一個賣點。

說句不客氣的話,「灕江女兒」全身裸露的「天體浴」表演,其實才是主要的賣點。不是我看不起國人,畢竟在我們周圍的,能夠以純藝術眼光欣賞裸女的人,實在太少太少了。魯迅先生曾形容過國人的想象力,雖然時代在發展,人們的欣賞層次、欣賞水平也在提高,但那每場2200多位觀衆中,能有幾位是衝着張藝的藝術而去的?又有幾人能夠真正理解張藝謀的藝術?我只知道,《紅高梁》、《大紅燈籠高高掛》都是在外面先喊響,國人才跟着喊起來的。這麼成千上萬地趕去都只是爲了享受張藝謀的藝術?

那麼,這「世界上第一部全新概念的山水實景演出」除了張藝謀的新概念外,真正吸引人的是什麼呢?還是看一段新華網記者的報道吧:

驚豔的『天體浴』表演是演出的焦點。記者看到一份《印象·劉三姐》宣傳畫頁,其中有一幅照片,裏面有20個正在灕江上沐浴的美女,有的身披透明的薄紗,有的一絲不掛。但這只是彩排時的鏡頭。真正演出時表演「胴體藝術」的卻只有一個。據說她是廣西某學院的一名在校生,今年18歲。表演時,她披着一縷輕紗,乘着一條小船,由遠而近,飄然出現在夢幻般的江面上。在5分鐘的時間裏,她做着一些舞蹈、洗頭的動作,完全的裸體表演持續幾十秒鐘。

看到了!場場爆滿的根本原因之一其實就在這裏——5分鐘的裸女表演!

在這裏,藝術家表現出極其高超的商業意識及經營水平,把他的商品——裸女及其一些動作非常自然地賣給了他的顧客——那些欣賞藝術和名爲欣賞藝術的人。假如這位藝術家不是張藝謀,而是——打個比方,而是像我這樣的一個粗人,如果組織這樣的一臺演出,我演不到半場,地方上的文化市場管理部門便一定會把一張張罰單遞到我的手裏,弄不好還會有牢獄之災。可張藝謀畢竟不是我,他可是國際影壇上都已有名氣的中國大導演,而且導演的是家喻戶曉的劉三姐!人家舉手投足便是藝術,藝術的東西,俗人敢去爲難他嗎?

可是不知怎的,我總覺得在大庭廣衆衆目睽睽之下,在山水之間,在陽光普照之處,讓幾位裸女隨着音樂翩翩起舞給人看,與藝術兩個字很難搭上邊。

這則新聞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就是:藝術家——裸女——觀衆,形成了一種特殊商品流通過程的必要條件。在這個流通過程中,觀衆的人民幣如水一般通過裸女的表演流進了經營者的錢袋裏(我向來也是不憚以最壞的心理去揣摩部分國人的心態,有些效顰魯迅老人家,許多人本身就是衝着那5分鐘去的,而經營者也就是以那5分鐘爲誘餌的。有廣告爲證。)觀衆得到了滿足,經營者、藝術家也得到了滿足,皆大歡喜。

據報道,演出結束,記者曾問友人李先生有何觀感。他說,「天體浴」表演儘管是暴露的,但卻是藝術的,與色情無關。不過,這畢竟是真人表演,還是有點「兒童不宜」。

這話也說得也真是夠「藝術」!呵呵,這人哪,實在是天底下第一有趣的動物。



 
分享:
 
人氣:21,67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