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的堕落!张艺谋的裸女表演便是艺术
 
2003年11月12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新华网南宁11月10日报道,由张艺谋担任总导演的大型桂林山水实景演出《印·刘三姐》,自10月1日晚开演以来,尽管门票价格不菲,但能够容纳2200人的观众席,几乎场场爆满。如此卖座,除了它是“世界上第一部全新概念的山水实景演出”之外,其中“漓江女儿”全身裸露的“天体浴”表演也是一个卖点。

说句不客气的话,“漓江女儿”全身裸露的“天体浴”表演,其实才是主要的卖点。不是我看不起国人,毕竟在我们周围的,能够以纯艺术眼光欣赏裸女的人,实在太少太少了。鲁迅先生曾形容过国人的想象力,虽然时代在发展,人们的欣赏层次、欣赏水平也在提高,但那每场2200多位观众中,能有几位是冲着张艺的艺术而去的?又有几人能够真正理解张艺谋的艺术?我只知道,《红高梁》、《大红灯笼高高挂》都是在外面先喊响,国人才跟着喊起来的。这么成千上万地赶去都只是为了享受张艺谋的艺术?

那么,这“世界上第一部全新概念的山水实景演出”除了张艺谋的新概念外,真正吸引人的是什么呢?还是看一段新华网记者的报道吧:

惊艳的‘天体浴’表演是演出的焦点。记者看到一份《印象·刘三姐》宣传画页,其中有一幅照片,里面有20个正在漓江上沐浴的美女,有的身披透明的薄纱,有的一丝不挂。但这只是彩排时的镜头。真正演出时表演“胴体艺术”的却只有一个。据说她是广西某学院的一名在校生,今年18岁。表演时,她披着一缕轻纱,乘着一条小船,由远而近,飘然出现在梦幻般的江面上。在5分钟的时间里,她做着一些舞蹈、洗头的动作,完全的裸体表演持续几十秒钟。

看到了!场场爆满的根本原因之一其实就在这里——5分钟的裸女表演!

在这里,艺术家表现出极其高超的商业意识及经营水平,把他的商品——裸女及其一些动作非常自然地卖给了他的顾客——那些欣赏艺术和名为欣赏艺术的人。假如这位艺术家不是张艺谋,而是——打个比方,而是像我这样的一个粗人,如果组织这样的一台演出,我演不到半场,地方上的文化市场管理部门便一定会把一张张罚单递到我的手里,弄不好还会有牢狱之灾。可张艺谋毕竟不是我,他可是国际影坛上都已有名气的中国大导演,而且导演的是家喻户晓的刘三姐!人家举手投足便是艺术,艺术的东西,俗人敢去为难他吗?

可是不知怎的,我总觉得在大庭广众众目睽睽之下,在山水之间,在阳光普照之处,让几位裸女随着音乐翩翩起舞给人看,与艺术两个字很难搭上边。

这则新闻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就是:艺术家——裸女——观众,形成了一种特殊商品流通过程的必要条件。在这个流通过程中,观众的人民币如水一般通过裸女的表演流进了经营者的钱袋里(我向来也是不惮以最坏的心理去揣摩部分国人的心态,有些效颦鲁迅老人家,许多人本身就是冲着那5分钟去的,而经营者也就是以那5分钟为诱饵的。有广告为证。)观众得到了满足,经营者、艺术家也得到了满足,皆大欢喜。

据报道,演出结束,记者曾问友人李先生有何观感。他说,“天体浴”表演尽管是暴露的,但却是艺术的,与色情无关。不过,这毕竟是真人表演,还是有点“儿童不宜”。

这话也说得也真是够“艺术”!呵呵,这人哪,实在是天底下第一有趣的动物。



 
分享:
 
人气:21,67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