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系中青報逼新華社爆門下記者醜聞
 
2003年10月2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新華社最近公開了2002年6月山西繁峙礦難中受賄的11名記者名字,包括4名新華社記者。亞洲時報在線發表署名劉松石的文章說,這次新華社做出成立70多年來罕有舉措,向社會公佈受賄記者姓名,當中涉及共青團旗下新聞單位《中國青年報》和新華社的暗中較勁。

報導說,據知情人士透露,以中國國內的標準而言,這次新華社措施嚴厲,有當事人稱「非常意外」。實際上,新華社9月15日公佈此事件時,並沒有公佈受賄記者姓名。

隨後,中國有影響的《中國青年報》撰文,對此提出質疑:「奇怪的是,新華社在報導這一新聞工作者大面積墮落時沒有提及姓名和單位,這是避的什麼諱?《紐約時報》記者布雷爾造假,美國媒體直指要害,毫不留情,我們幹嘛這麼客氣?是不忍『同行相煎』嗎?既然媒體能夠對涉案的其他人員指名道姓,卻惟獨不願意提及同行,這是什麼心態?」

公衆在互聯網上對此展開討論,矛頭直指新華社。9月26日,新華社再次發佈消息,公佈了11名受賄記者姓名。

據報導,2002年6月22日,山西省繁峙縣一金礦發生特大爆炸,38名礦工遇難。事發之後,礦主謊稱只有2死4傷,將大部分屍體轉移,有的草草掩埋,有的在野外焚燒。礦工家屬生不見人,死不見屍,並受到礦主暴力威脅。

新華社山西分社當時派鄯寶紅、安小虎等4人採訪。6月24日晚及25日凌晨,繁峙縣委書記王建華分別到鄯寶紅和安小虎的房間,稱「2死4傷」,只是一般事故,請求予以關照。隨即往兩人的手提包中各放了兩萬元人民幣現金。繁峙縣長王彥平還向新華社四位記者呈上「土特產」──價值2400元人民幣的金元寶。

除了新華社山西分社,當地還有7名記者分別受賄8000元、7000元和5000元人民幣。據上海《東方早報》報導,當時繁峙有關負責人和非法礦主給《山西生活晨報》的3名記者一共10000元,但3名記者稱10000元3人分不開,最後行賄人又多送5000元,使3位記者每人拿到5000元了結。

不過,新華社的記者們爲幾千元人民幣就能出賣良心撰寫假新聞,在巨大的政治前途及經濟利益誘惑下,江氏親信把持下的新華社又能日出幾篇真實的新聞呢?


 
分享:
 
人氣:12,61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