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五號」將在人們心目中失去其已有的光彩
 
2003年10月2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共《光明日報》近日以專訪形式報導,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的長子江綿恆不僅擔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還身兼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指揮。在這篇長達2300字的專訪稿件中,江綿恆自稱,他雖然「不是從事這方面研究工作」,但4年前中科院院長路甬祥還是「把參與載人航天工程這一重任交託於我」。中共官方媒體對歷史性重大工程(如原子彈、氫彈試爆,衛星發射)中的副總指揮如此「重視」,這在中共歷史上尚屬首次。

十六屆三中全會前,海外風傳江澤民將親赴酒泉主持「神五」發射。香港《太陽報》說,江澤民可能要親自指揮及見證中國首名太空人升空的過程;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江澤民要跟胡錦濤爭做與太空人熱線對話的第一人;而法新社更是報道說,陪同前往的有吳邦國、曾慶紅。不過,可以肯定,江澤民一定曾試圖去酒泉出一番風頭,但最後無疑被中央政治局集體否決。

當胡錦濤親臨現場與即將升空的宇航員交談,直接觀看載人飛船發射,並隨後發表講話時,坐在電視屏幕前遙望這一切的江澤民心中的滋味可想而知。

不過,「神五」發射成功後更令江澤民尷尬的是,當其軍方親信曹剛川與太空人熱線對話特別強調江主席向他問候時,楊利偉卻對此表示出不屑一顧;而且在隨後一段時期,全國大小媒體進入一種「文革式狂熱」,但歌頌的卻是黨中央國務院,人們似乎已經記不得中國還有個江主席了。

中共《光明日報》的這場專訪的目的是明顯的,但爲兒子製造名聲來刺激人們對自己的記憶,這恐怕就是江澤民對「神五」成功發射的歷史性「戲劇性貢獻」,但是一場鬧劇罷了。在《光明日報》的宣傳下,「神舟五號」已被大陸無人不罵的江澤民的臭名聲所牽累,它將在人們心目中失去其已有的光彩。


 
分享:
 
人氣:15,26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