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神五」太空船有一節未返回地球
 
2003年10月2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央社記者張聲肇紐約二十日專電)紐約時報今天刊出的一篇評論指出,中共發射升空的神舟五號太空船,有一節並未返回地球,這停留在衛星軌道上的器具,可用來監視美國的軍事動向。

這篇由牛津大學政治學研究生紐麥爾(JacquelineNewmyer)執筆的評論,重點在提醒世人,特別是華府熱中改善美中關係的官員,考慮增進與中共科技和商業合作的時候,應慎重思考和美國自由、尊重人權等基本價值關毫無交集的中共,什麼樣的合作才妥當。

她說,中國政府對「控制」的執迷,遠超過太空計畫本身,包括對有關該計畫的基本資訊,都要管制──你能夠想像,美國政府訓練十四名太空人,訓練了五年,最後要升空的那一名太空人的姓名,在他要升空前一週才公佈嗎?

紐麥爾指出,「如果美國太空總署就太空船將在哪裏降落,這樣基本的問題,都誤導全國,直到太空船即將降落的時候,才透露原來該地點是第一次使用,這會引起多大的抗議不滿之聲?」

她說,中國政府對太空計畫隱密不宣的做法,和美國政府相當公開的做法──譬如和十五國合作經營國際太空站──形成強烈的對比。

紐麥爾一面提醒世人,要注意中共發展太空計畫的動機,一面以當年的蘇聯爲例,說共產黨政府向來就很願意對易於中央管制的資產,做重大投資。從蘇聯的例子可以看出,在專制人物的算盤裏,用火箭送一個人進入太空,其風險遠小於把一個飛行員送進一架有武裝的戰鬥機或轟炸機,因爲軍機的飛行員可能投奔自由或把武器轉向自己的國家,太空人對自己所搭乘的飛行器,則主控權小到幾乎爲零,她說。


 
分享:
 
人氣:14,28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