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燕日記」轟動全歐洲 「神五升空」中南海別沸騰 (圖)
 
作者:吳弘達
 
2003年10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四十多年前,蘇聯成功地發射了人造衛星及載人宇宙飛船,美蘇兩國展開了新的軍備競賽,加劇了冷戰。蘇聯投入的資源在國民經濟總產值中佔了很高的比例,最後拖垮了政治及經濟體系。

中國方面,在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等人主政下,激烈對抗蘇聯,稱蘇爲「衛星上天,紅旗落地。」 是「社會帝國主義」,奉行軍事霸權,喪失了共產革命的領袖地位,墮落爲「修正主義」。

中國今天發展「神舟」,其政治及軍事目的是昭然若揭的。用「神舟」上天來縱容民族主義,其目的是增加專制統治的穩定性。質疑這種政治及軍事取向,有二個關鍵的問題:第一,今天的世界政治格局是不是使中國不得不發展航天技術(包括航空、電子、核潛艇、洲際、長程導彈等現代化武器),以保衛國家的獨立及完整,從而進入世界強國之林?第二,中國有沒有條件去發展這種軍事科學技術,這種技術發展是否給整個國民經濟及科學技術帶來益處?

今天的世界上包括美國在內,幾乎沒有一個國家有能力及可能侵略中國。十九、二十世紀的幾個侵害中國的國家,如日本、俄國、英國、法國、德國今天明顯地不可能冒犯(更不用說侵犯)中國,國民黨政府早已放棄反攻大陸的政策,美國確實有敵視中國的政治勢力,但企圖使用武力侵略中國,恐怕相信的人寥寥無幾。

中國政府今天大力發展先進武器系統,擴展軍事實力,其核心的原因是:國內政治的需要,是專制統治最通常的表現。

發展「神舟」上天的科學技術,是否會帶來經濟、科技方面的促進作用?回答是肯定的,但不是絕對的。美國在這個領域內投注的人力及財力是巨大的,給國民經濟帶來的剌激及推動亦是明顯的。但是,這必須顧慮到整個國民經濟及生產科技系統的巫發展。蘇聯曾在這方面相當發達,似乎當時也促進了它的整個體系,但失去了巫,其結果大家已看到了。中國目前大力發展軍事技術科學,它是否會重蹈蘇聯之轍,這應該是清晰可見的。用神舟上天來縱容民族主義,其目的是增加專制統治的穩定性。

最近看到寧夏回族自治區的一名小女孩馬燕的新聞,馬燕因一本「馬燕日記」轟動了全歐洲。她在日記本寫道:「今年我上不起學了,我回來種田,公(供)養弟弟上學,我一想起校園的歡笑聲,就像在學校讀書一樣。我多麼想讀書啊!可是我家沒錢。」馬燕的日記被法國解放日報記者發現,並在報上連載,反響熱烈。她的日記已被翻譯成法、英、德、意多種文字,歐洲人被感動得紛紛寫信慰問、捐款。今天馬燕及當地60個孩子因外國人的關心能上學了,馬燕成爲她村中第一個女初中生。

如果中國政府領導人以「神舟」上天而驕傲,那麼,當他們看到「馬燕日記」事件時,應該感到羞愧,無地自容。他們寧可花幾十億美元發射「神舟」,但是卻不爲中國的每個孩子是否都可以上學著想,沒有多花點錢使學生都有課桌、有免費書本、有好的老師。

中國的教育開支僅佔國民生產總值的2%,是聯合國規定最低標準的三分之一,列在全世界倒數的幾位,比中國人瞧不起的非洲窮國烏干達還低。中國當局曾在1996年制訂「教育法」,規定全國教育開支不得低於國民生產總值的6%,但七年過去了,仍然在2%左右徘徊。相反,軍費卻一直暴漲,2001、2002、2003連續暴漲了17.7%、17.6%和9.6%。

這個政權是「爲人民服務」的嗎?

——原載《觀察》〔原標題:神舟上天,教育落地〕


 
分享:
 
人氣:18,40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