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消息】比起张学良辞世更令人叹息的,是得悉他的葬不归乡。张学良的子女对中共北京晚报的记者说:“张学良将军将会与陪伴他一生的赵一荻女士安葬一处,墓址就在夏威夷。”

白山黑水,国难家仇;唯有龙种,一世英雄。

张学良以他的血性和坚韧,为中国人树立了丰碑。但令世人和他自己始料不及的是:播下壹枚龙种,收获满地跳蚤。“日暮乡关何处是,换了人间。”所以,以一百零一年之期,宁可归葬异国,而不愿回到故乡,死也不领共产党的情。

遥想1936年冬天,张学良对周恩来说了所有,唯独不言将随蒋介石而去。我忽然间明白了。以中国之大,张学良无所依归,自囚于蒋介石,应是第三十七计了。张学良倘若投奔了延安,日后不毁于反右,也必亡于文革;就算大难不死,以我三十八岁的性命担保,他绝活不到一百零一岁;很可能地,将“死无葬身之地,再踏上一万只脚。”(“伟大”的反右运动当中,毛泽东回答“社会贤达”提问:如果鲁迅尚在,今日将如何?毛伟人说:可能坐牢中,或者钳口。旗手况此,学良何论!)蒋介石再无良,任张学良信仰上帝,准赵一荻女士相伴;换了毛周之流,只准信仰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