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欧关系处于低谷 邹幸彤获法德颁人权及法治奖(图)
 
香港大律师、前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邹幸彤后援会脸书专页)

【人民报消息】被港府控以所谓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正等候审讯的香港前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获法国及德国政府颁授《人权及法治奖》,成为今年12名得奖者之一。外界分析,法德两国在中欧领导人峰会结束后不久向邹幸彤颁奖,反映中共和欧洲关系正处于低谷, 不排除欧盟未来会联合其他国家以人权议题向北京施压。

12月12日,德国及法国外交部公布今年《法德人权及法治奖》获奖名单。被港府羁押超过两年的邹幸彤是今年亚洲唯一的得奖者。其他得奖人包括叙利亚、委内瑞拉、中非、伊拉克等地的律师、记者和倡议者。

法国及德国政府自2016年起联合颁发人权和法治奖,以表扬国际间努力捍卫人权的人士。两国外交部赞扬12名得奖者捍卫天赋人权,为不能发声者挺身而出,并在最困难的情况下不惜牺牲自由甚至性命追求正义、政治参与权利及公正报导。

余文生李文足曾获《法德人权及法治奖》

邹幸彤涉及多起案件,包括被控在2020年到2021年期间煽动他人以非法手段推翻中共政权。香港当局依据《港版国安法》判他犯有颠覆国家政权罪。

以往法德两国曾向中国大陆人士颁发《人权及法治奖》。曾被长期关押的中国维权律师余文生以及709大抓捕受害律师家属李文足都曾获奖。身在美国的民运人士周锋锁对美国之音表示,邹幸彤获奖反映香港人权状况恶化。

周锋锁说:“传统上类似的奖项往往是发给中国的异议人士。这次发给邹幸彤的确反映了现在香港在一个很负面的意义上完全大陆化,甚至有些地方比大陆有过之而无不及,从一个自由的港口城市、国际贸易中心,变成现在人们想逃跑、想撤资的大监狱的一部分。邹幸彤坚守良知继续反抗,应该得这样一个奖项。”

周锋锁谴责港府仿效中共当局把邹幸彤等政治犯单独囚禁。

周锋锁说:“她现在面临这种酷刑非常令人痛心、愤怒。这是中共经常用的一种办法,在精神上没有办法让一个异议人士屈服时,就要在身体上用各种办法进行酷刑、折磨,频繁的单独关押简直是一种谋杀,这种单独关押也是常见的针对政治犯的惩罚。”

邹幸彤一再以法律手段挑战港府

邹幸彤因涉嫌违反《港版国安法》已被关押27个月。过去两年多,身为大律师的邹幸彤一再采取法律手段挑战港府,包括多次申请保释以及在法庭上与控方争辩,并质疑警方对六四集会下禁令的合法性等。

周锋锁说:“毫无疑问,《港版国安法》跟人类历史上的任何法律都是背道而驰的。这种跨境的追究和追溯都是非常荒唐的。在香港,它也破坏了以前的无罪推定。邹幸彤、李卓人、黄之锋、黎智英等政治犯被无限期羁押。邹幸彤的举动显示了她个人的勇气、智慧。在香港,邹幸彤的反抗精神的确是可歌可泣的。”

台湾辅仁大学外交暨国际事务学程召集人张孟仁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表示,邹幸彤这次获奖是中欧关系陷于低谷的缩影,从本月初在北京召开的中欧领导人峰会可以看到端倪。

张孟仁说:“当欧盟跟中共讲出我们两边(欧盟对华贸易)有大概将近4000亿欧元的赤字要怎么解决?中共就开玩笑说,你们直接开放高科技产品,我们直接去买、去投资。当然中共是在开玩笑,因为它知道欧盟不可能开放高科技产品。欧盟还问中共跟俄罗斯的关系怎么样。中共就直接表态它们跟俄罗斯是站在一起的。于是,两边到最后连一些公报都没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当然可以知道,它们的关系已相当不好了。”

欧洲议会决议首次触碰一中政策

12月13日,欧洲议会大会通过“欧中关系”报告案,呼吁维持台海和平稳定及反对任何以武力片面改变台海现状的行径,并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报告首次批评北京持续扭曲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剥夺台湾人持护照申请参观联合国或参与联合国活动权利。

张孟仁说:“虽然欧洲议会的决议不带效力,不过首次触碰到一中政策。欧洲议会说,中共把联合国的2758号决议扭曲了,应该让台湾当会员国或者参加国际组织。这是欧洲议会首次碰触到这个底线,也毫不讳言直接表明,东海、南海、台海都要自由航行。”

张孟仁相信,欧盟希望通过邹幸彤得奖向北京表明,不会在人权问题上让步,并鼓励其他国家以人权议题向中共施压。

张孟仁说:“中共跟俄罗斯关系贴近的话,欧盟势必要有其他一些举动去反制中国,在人权上面踩它一个痛脚是最快的。北欧国家、中东欧国家本来已对中国有点‘感冒’了。今天若有法国、德国带头,北欧国家、中东欧国家的胆子会变得更大。”

今年以来,邹幸彤先后获得韩国最大人权组织“光州5.18纪念基金会”及欧洲律师协会颁发年度人权奖,如今又获得法、德外交部颁发《人权和法治奖》。

中共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就法德两国外交部向邹幸彤颁奖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正告有关国家立即停止假借民主人权之名践踏香港法治。△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15/7934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推特惊爆蔡奇丑闻--奸淫众多女服务员(图) (108,331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2.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96,285次)

3.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绝路的?(图) (89,401次)

4. 惊动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强死更离谱的命案(图/视频) (89,158次)

5. 习近平密件被曝光(图) (86,863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6.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16次)

7. 令计划至少五个私生子 蔡奇可能更多! (83,628次)

8.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69次)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9.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72,017次)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10.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71,652次)

11. 哈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创新战术出乎外界预料(图) (71,295次)

12. 参与白纸运动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让人痛苦不堪(多图) (71,189次)

13. 外交部高层为何联手整秦刚 (69,881次)

14.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到底是怎么死的(图/视频) (68,906次)

15. 缅甸摧毁中国车队120辆卡车 共军头一缩乌龟了(图) (68,153次)

16.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68,027次)

17. 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消失三周 传言四起 (67,981次)

18. 中共公安部长王小洪危险至极(图) (67,121次)

19. 惊悚! 大陆疫情持续爆发 传上海1天感染40万人(多图/视频) (66,853次)

20. 中南海高层处境已然相当凶险(图) (66,408次)

21. 刘鹤生父文革“跳楼”身亡 死后半年无人奔丧 (66,009次)

22. 广州逃亡者:参加白纸革命遭秋后算账(视频) (65,965次)

23. 生俩娃有利长寿?网民:骗生没招了(图) (64,619次)

重庆前副市长熊雪被逮捕 坏事做多了的报应!(图)
24. 重庆前副市长熊雪被逮捕 坏事做多了的报应!(图) (64,584次)

为中共党魁画像 知名画家罹癌病亡(视频)
25. 为中共党魁画像 知名画家罹癌病亡(视频) (64,526次)

26. 胡锦涛托孤无效 胡春华为表忠毁文革博物馆(图) (64,438次)

27. 为什么要折腾上海?细思极恐!习家军要驯服上海人 (64,404次)

参加白纸革命的年轻人:我不后悔(2)
28. 参加白纸革命的年轻人:我不后悔(2) (64,384次)

29. 瘟疫降 经济退 白纸革命成噩梦 中共三关难过 (64,006次)

李克强去世及
30. 李克强去世及"白纸运动"周年 互联网封号升级 敏感词日增(图) (64,000次)

31. 新一波疫情汹涌而至 救世防疫有良方(图) (63,547次)

32. 杭州亚运已报大凶 网友不幸一语成谶(图) (63,250次)

33. 美国网红:怀疑习近平是CIA卧底(视频) (63,241次)

做饭也能触动中共禁忌 美食网红无奈发视频宣布不再做蛋炒饭(视频)
34. 做饭也能触动中共禁忌 美食网红无奈发视频宣布不再做蛋炒饭(视频) (63,051次)

35.  关于朝鲜战争之十大真相 (62,77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