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德與財 曾國藩和林則徐的選擇(圖)
 
宋寶藍
 



晚清名臣、湘軍統帥之一的曾國藩的書法作品。楷書「剛正翔實」。

【人民報消息】曾國藩領導湘軍,位高權重,握有財政大權,卻能做到不取軍中一錢。一張鹽票利息三四千兩白銀,曾家若照章領票可領一兩百張,曾國藩嚴令家人不準領。林則徐奉命禁鴉片,只要他鬆鬆口,能很輕鬆得到幾百萬的賄賂。但他們兩人卻做出和一般人想象中不一樣的選擇。

民國時期,曾國藩的外孫聶雲臺出任上海商會會長,因他是名門之後,清末民初權貴子孫,與巨賈富商多有交往。他親眼目睹一些人的興衰過程,發現當時人們賺錢並不難,發財也不難,要想保住財富卻是很難。

當時有不少達官顯貴都曾顯赫一時,然而轉眼之間,也就四、五十年的光景,那些家族就敗落了。敗落的原因多是子孫不肖,不務正業,專工嫖賭,將錢財揮霍一空。富家紈絝子弟中,熱心讀書、追求上進的並沒有多少。爲此,他著作了一本書《保富法》,暢談保富之道,書中列舉了不少例子。

晚清時期,文武各大世家中,有的世家坐擁鉅富,遠遠超過他擔任湘軍統帥的外祖父。然而到了民國,幾大世家都已經衰敗了。前後不過幾十年,財富傳到第三代就如浮雲,全都散盡了。相反,雖握有權勢,不肯爲自己發財的世家,日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統帥盟誓 不取一錢給家用

聶雲臺在書中提到,他的外祖父曾國藩在位二十年,憑着權位爲家族謀取財富是很容易的事。曾國藩作爲湘軍最高統帥,擁有絕對的財政大權。朝廷發放湘軍軍費由他簽發。有人統計,從咸豐三年創建湘軍,直到同治七年戰事結束,曾國藩簽出軍餉有三千五百萬兩左右。如果他稍有貪念,要積累百萬財富是很輕鬆的事。

但曾國藩統領湘軍時寄回家裏的錢卻比以前當京官時少了,有時甚至沒有。曾國藩曾對僚屬宣誓:「不取軍中的一錢寄回家裏。」當時他身邊的將領僚屬多數也都很廉潔,無形中也造福了百姓。

在一封家書中,他特別解釋了原因,他因發過誓,也曾「以『不要錢、不怕死』六字」明志,不欺騙自己的心志。除了正常衣食所需,他不寄太多錢回家,還有一個原因是擔心家風變得驕奢。在家書中,他說:「吾不欲多寄銀物至家,總恐老輩失之奢,後輩失之驕,未有錢多而子弟不驕者也。」

至於合法的俸祿,他常無償捐出,作爲軍費、軍餉。咸豐七年十二月十四日夜,他在給弟弟曾國荃的信中說:「餘有浙鹽贏餘萬五千兩在江省,昨鹽局專丁前來稟詢,餘囑其解交藩庫充餉。」

握財政大權 不貪一張鹽利

他親手創立了兩淮鹽票,定價便宜,但利息很高。每張鹽票原本價值二百兩,後來賣到了二萬兩。一張鹽票的利息有三、四千兩白銀。當時,誰家要有一張鹽票,就足以稱爲富家了。然而,曾國藩特別叮囑家人,不準領取。儘管對於曾家,領取一、兩百張鹽票都是極其容易的事,而且表面上並不犯法,但曾國藩治家嚴謹,不讓家人那麼去做。

他不肯發財,也不希望爲子孫積財,擔心後代子孫沾染奢侈的風氣,難以成就大器。在家書中,他說:「凡世家子弟,衣食起居,無一不與寒士相同,庶可以成大器。若沾染富貴習氣,則難望有成。」

他還說:「蓄積銀錢爲兒子衣食之需,蓋兒子若賢,則不靠宦囊,亦能自覓衣飯;兒子若不肖,多積一錢,渠將多造一孽,後來淫依作惡,必且大玷家聲。」他不主張給兒子蓄積錢財,認爲兒子如果是賢才,即便不靠仕途,也能自尋出路。如果兒子不肖,給他留下很多錢財,只會讓他多造罪孽,玷污家族聲譽。

受曾國藩的影響,曾家的後代子孫自力更生,追求上進,反而出了很多優秀的人才。有人統計,曾氏家族,從曾國藩開始,近兩百年間中,八代人中沒有一個「敗家子」。曾家子孫中有近兩百人受過高等教育,有名望的人才,高達兩百四十餘人。

憂國爲民 拒收鉅額賄賂

大清道光年間,外商向中國大量傾銷鴉片,導致風氣敗壞,百姓健康直下。道光十八年(公元1838年),朝廷任命林則徐爲欽差大臣,前往廣州禁菸。

當時有很多人向他行賄,如果林則徐想要發財,可以輕鬆得到幾百萬兩銀子,讓家族過着衣食無憂的生活。但林則徐是憂國憂民之士,知道鴉片貽害百姓,危害深遠,他拒絕衆商的賄賂,在虎門銷燬了近兩萬箱鴉片。

次年,英軍威脅清廷,清廷爲了求和,把林則徐革職查辦,發配到邊疆充軍。林則徐遭受了五年的流放生活。

可能很多人會想,林則徐這麼做到底圖什麼?拒絕收受賄賂,嚴厲禁菸,到頭來落得革職充軍的結果。他臨行前,做了一首詩《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其中兩句曰:「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意思是隻要對國家有利,即使犧牲自己的生命,他也心甘情願,絕不會因自己可能遭受的禍害而躲開。

對於此事,聶雲臺記載說,林則徐去世之後,林家沒有積蓄,但並沒有因此敗落。他的幾代子孫中,有不少人讀書有成,孫子輩、曾孫輩中仍有人考中進士、舉人。到了民國時期,林家仍是書香不斷,當時的最高法院院長林翔就是林則徐的後代,而且此人道德也非常高隆。

林則徐不肯爲自己發財,而子孫反而發達顯貴起來。

大發國難財 貨悖而入亦而出

與此同時,聶雲臺記載說,廣東有三家富商,他們是伍氏、潘氏和孔氏。這三家趁着鴉片戰爭,大發國難財,賺得了數百千萬的銀兩。這三家的財富幾乎富可敵國,他們穿着奢華,出入有寶馬香車,過着錦衣玉食的奢靡生活。

當時凡是有名的古字畫碑帖,多數都蓋有伍氏、潘氏或孔氏的圖章,表示那些珍貴的字畫曾在這三家中收藏過。但是幾十年後,這三家的後代子孫中,沒有一人成才,無一例外全都敗落了。

《禮記.大學》有句話說:「貨悖而入者,亦悖而出。」大意是說,一個人用違背道義的、不正當的手段得到了錢財,那麼同樣地,也會以不好的、不合常理的方式而失去。

對比林則徐和廣東三家,想必三家富商很是精明能幹,經商很有生意頭腦,所以發了大財。而林則徐卻很「笨」,面對白花花的銀兩,有機會大賺特賺一筆,卻有財不肯發,有錢不想賺,寧可革職充軍,也要守住德行。但隨着時間的流逝,再回頭看看,他們的後代子孫發生了天壤之別的變化。

當時,上海有一陳姓富商,堪稱是投資地皮的大王。陳家財產高達四千萬銀元,他的兩個兒子各分得兩千萬銀元。一九二五年,聶雲臺到陳家做客,看到陳家的住房十分華貴。客房的四面牆壁全部都裝了玻璃架,陳列着古代銅鼎,都是有三千年以上歷史的古董。

當時中國有名的古銅器,幾乎有一半都在陳家。可以想象其奢華的程度。然而,也就過了七年,上海地價忽然慘跌,陳家投機失敗,導致破產。陳家的古董珍寶、房屋地產,幾乎所有的資產全被銀行沒收和變賣。

清朝勸世書《圍爐夜話.第十五則》中說:「積善以遺子孫,其謀甚遠也。賢而多財,則損其志;愚而多財,則益其過。可知積財以遺子孫,其害無窮也。」大意是說:行善積德,多爲子孫留些後福,這才是爲子孫着想的最長遠的打算。若子孫賢能而擁有許多財富,財富容易使他不求上進,耽於享樂;若愚魯而擁有許多財富,只會讓他增加更多的過失。

對比林則徐和陳姓富商後來家道的變化,可知刻意積攢錢財想留給子孫享用是禍害無窮的。

(參考數據:《保富法》、《圍爐夜話》、《禮記》、《曾國藩家書》)△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2/20/7190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江澤民與炕戰蜜友陳至立的生死之交(圖)
1. 江澤民與炕戰蜜友陳至立的生死之交(圖) (514,108次)

黎明前的正邪較量 川普:不要賭我輸(多圖/視頻)
2. 黎明前的正邪較量 川普:不要賭我輸(多圖/視頻) (446,436次)

天選之子千錘百煉 只爲這一回(多圖/視頻)
3. 天選之子千錘百煉 只爲這一回(多圖/視頻) (431,138次)

感人落淚!川普總統告訴你…(圖/3視頻)
4. 感人落淚!川普總統告訴你…(圖/3視頻) (319,347次)

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被拉下水(多圖/視頻)
5. 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被拉下水(多圖/視頻) (315,611次)

川普在白宮發表最重要演講全文翻譯(圖/視頻)
6. 川普在白宮發表最重要演講全文翻譯(圖/視頻) (311,818次)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9)(多圖)
7.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9)(多圖) (307,669次)

川普政府的國務院不是逗你玩的地方(多圖)
8. 川普政府的國務院不是逗你玩的地方(多圖) (289,487次)

麥康奈爾是一條肥魚 大法官羅伯茨是…(圖/視頻)
9. 麥康奈爾是一條肥魚 大法官羅伯茨是…(圖/視頻) (287,695次)

知己知彼 取勝有望(圖/視頻)
10. 知己知彼 取勝有望(圖/視頻) (282,668次)

中共女諜方芳色誘美議員 佩羅西幫忙解套(多圖)
11. 中共女諜方芳色誘美議員 佩羅西幫忙解套(多圖) (282,009次)

12. "我們人民大會"刊登全頁廣告:戒嚴總比內戰好!(中英全文) (257,452次)

紀元特稿 撥亂反正 憲法賦予總統特別權力(圖)
13. 紀元特稿 撥亂反正 憲法賦予總統特別權力(圖) (250,538次)

川普發表的46分鐘最重要演講全文翻譯(圖)
14. 川普發表的46分鐘最重要演講全文翻譯(圖) (239,731次)

神祕金屬巨柱忽東忽西挺咋呼的(多圖/視頻)
15. 神祕金屬巨柱忽東忽西挺咋呼的(多圖/視頻) (207,344次)

斬首伊朗核武之父細節 令其盟友驚恐(圖)
16. 斬首伊朗核武之父細節 令其盟友驚恐(圖) (193,061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新10) (圖)
17.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新10) (圖) (180,498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新9)(圖)
18.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新9)(圖) (177,881次)

高僧涅盤千年不腐 爲何驚倒一片(圖)
19. 高僧涅盤千年不腐 爲何驚倒一片(圖) (175,357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新11)(圖)
20.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新11)(圖) (173,054次)

21. 視頻吐槽 (88,388次)

魔鬼的交易(圖/2視頻)
22. 魔鬼的交易(圖/2視頻) (84,142次)

湖北國企退休職工維權
23. 湖北國企退休職工維權 "被精神病" (圖) (77,368次)

北京訪民申請遊行 遭警方
24. 北京訪民申請遊行 遭警方"穩控" (圖) (76,761次)

訴訟郵件遭攔截 訪民告北京公安局長(圖)
25. 訴訟郵件遭攔截 訪民告北京公安局長(圖) (76,742次)

幫弱勢維權 未成年女兒遭官方報復(圖)
26. 幫弱勢維權 未成年女兒遭官方報復(圖) (75,810次)

打橫幅討薪 山東農民工被驅趕(圖)
27. 打橫幅討薪 山東農民工被驅趕(圖) (74,130次)

世界人權日 北京香堂村數千戶被強拆(圖)
28. 世界人權日 北京香堂村數千戶被強拆(圖) (73,242次)

潑墨女孩再度失聯 公民記者被行政拘留(圖)
29. 潑墨女孩再度失聯 公民記者被行政拘留(圖) (72,818次)

毒疫苗受害家長髮起實拍 尋找何方美(圖)
30. 毒疫苗受害家長髮起實拍 尋找何方美(圖) (72,818次)

到北京住建部上訪 上海訪民遭判刑(圖)
31. 到北京住建部上訪 上海訪民遭判刑(圖) (72,748次)

陝西維權律師父母 公安局前喊冤被抓(圖)
32. 陝西維權律師父母 公安局前喊冤被抓(圖) (72,130次)

余文生案上訴半年無音訊 二審被延期(圖)
33. 余文生案上訴半年無音訊 二審被延期(圖) (71,544次)

湖北網購冷凍食品 罰款理由超絕(圖)
34. 湖北網購冷凍食品 罰款理由超絕(圖) (71,057次)

天地有把尺 轉生做牛鐵證現身(圖)
35. 天地有把尺 轉生做牛鐵證現身(圖) (66,42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