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開啓中國服飾文化的嫘祖(圖)
 



清 冷枚《耕織圖》局部。

【人民報消息】上古時候有一個西陵氏的氏族部落,這個部落裏有位美麗又聰明的嫘祖,是軒轅黃帝的妻子。

有一天嫘祖到山坡上採摘野果,突然發現桑樹上有一顆顆像鵪鶉蛋大小的東西,她以爲是未見過的野果就帶幾個回家,不料不久牠們都破繭成蛾了,飛蛾下了很多的卵,嫘祖給牠們起名叫蠶。可是喂牠們什麼好呢,嫘祖想到發現牠們的那棵桑樹,她去那裏摘些嫩葉回來喂牠們。小蠶吃後開始吐絲,把自己一圈一圈地包圍起來,又變成一個蠶繭,就像嫘祖剛發現牠們時那樣。

嫘祖非常納悶:爲什麼把自己包起來呢?她邊想邊扔幾個蠶繭在熱水裏,她發現竟然可以抽出來很多絲,絲越抽越長,而且這絲放在皮膚上軟軟滑滑的,一拉還挺有韌性。她想你們躲在蠶繭裏邊,不然我也把絲抽出來包在我自己身上。

她抽了很多絲做成一塊絲綢,穿在身上覺得輕便又保暖,但是絲綢都是白色的,嫘祖又摘了很多五顏六色的花草,用這些草木做成顏料,染在白色的絲綢上,絲綢就變得五顏六色了,於是她穿着這些衣服出去了。

當時人們穿的都是獸皮或樹葉之類,從未見過這樣輕便又保暖的東西,於是紛紛過來問她。嫘祖就說自己是怎麼發現蠶,抽出絲做成衣服的,並且把這些技術教給了很多人,當時很多人都趕緊回家養蠶抽絲做衣服。

這件事轟動了當地整個氏族部落,連西陵王都知道了聰明又美麗的嫘祖,一高興就收她做了女兒。

其它氏族部落一看西陵氏有個姑娘聰明又美麗,還會教人養蠶做衣服,都紛紛過來效仿。

有一天來了個北方部落首領——黃帝,當時黃帝征戰南北,來到西陵也早聽聞西陵氏有個姑娘聰明又美麗,兩人一見傾心。

後來黃帝迎娶了嫘祖,嫘祖陪伴黃帝繼續征戰南北,再後來黃帝打敗蚩尤,打敗炎帝,一統中原。日子安定下來了,黃帝開始帶領人們耕種田地,播種五穀,嫘祖帶領人們採桑養蠶、繅絲製衣,從此百姓們開始男耕女織的生活。

之後五千年的中國文化裏,女子們都和採桑養蠶、紡織做衣服有了密不可分的關係。

歷史上中國是最早使用絲綢的國家,絲綢的出現使得中國被稱爲衣冠上國,中國服飾中的龍袍、刺繡等,讓很多國家的人歎爲觀止。中國也被稱爲華夏,《春秋左傳正義》中記載:「中國有禮儀之大,故稱夏;有服章之美,謂之華。」從漢朝開始,伴隨着悠揚的駝鈴聲,絲綢之路上以絲綢爲主的中國服飾和服飾文化傳到了遙遠的西方。而這一切都源於嫘祖,於是嫘祖被後世尊爲先蠶。

到了清朝有了很多耕織圖,康熙皇帝還親自寫了一首詩讚揚嫘祖:「勞勞拜族祭神桑,喜得絲成願已償。自是西陵功德盛,萬年衣被澤無疆。」

從周朝開始到清朝,歷代皇后都會祭拜先蠶嫘祖,《周禮》記載每年春天,皇后都會親自率領衆嬪妃到北郊舉行盛大的親蠶禮。皇后不僅祭拜先蠶,也會親自採桑養蠶,以此來勸勉天下女子勤於紡織。

在中國民間,嫘祖故鄉等很多地方還有先蠶壇、先蠶祠,追憶和緬懷這位帶給中國人民服飾文化的初祖。△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2/10/7185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江澤民與炕戰蜜友陳至立的生死之交(圖)
1. 江澤民與炕戰蜜友陳至立的生死之交(圖) (514,108次)

黎明前的正邪較量 川普:不要賭我輸(多圖/視頻)
2. 黎明前的正邪較量 川普:不要賭我輸(多圖/視頻) (446,436次)

新聞最嘲點 費城黑幫老大受僱爲拜登做了30萬張選票(圖/視頻)
3. 新聞最嘲點 費城黑幫老大受僱爲拜登做了30萬張選票(圖/視頻) (408,730次)

習近平爲何不在最後的時刻停下腳步(多圖)
4. 習近平爲何不在最後的時刻停下腳步(多圖) (351,215次)

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被拉下水(多圖/視頻)
5. 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被拉下水(多圖/視頻) (315,611次)

川普在白宮發表最重要演講全文翻譯(圖/視頻)
6. 川普在白宮發表最重要演講全文翻譯(圖/視頻) (311,818次)

放出海妖!與川普同行 拯救美利堅(多圖/視頻)
7. 放出海妖!與川普同行 拯救美利堅(多圖/視頻) (310,024次)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9)(多圖)
8.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9)(多圖) (307,669次)

川普政府的國務院不是逗你玩的地方(多圖)
9. 川普政府的國務院不是逗你玩的地方(多圖) (289,487次)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8)(圖)
10.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8)(圖) (289,185次)

歐文斯:非裔應逃出「民主黨的種植園」
11. 歐文斯:非裔應逃出「民主黨的種植園」 (288,922次)

美大選訴訟,擂響戰鼓 永不退卻(圖/3視頻)
12. 美大選訴訟,擂響戰鼓 永不退卻(圖/3視頻) (275,846次)

紀元特稿 撥亂反正 憲法賦予總統特別權力(圖)
13. 紀元特稿 撥亂反正 憲法賦予總統特別權力(圖) (250,538次)

爲何說美國大選是正邪大戰(圖)
14. 爲何說美國大選是正邪大戰(圖) (244,700次)

正邪大戰 歐洲選錯邊 瘟神立馬來(多圖)
15. 正邪大戰 歐洲選錯邊 瘟神立馬來(多圖) (233,047次)

預告!新唐人感恩節播出神韻交響樂(圖)
16. 預告!新唐人感恩節播出神韻交響樂(圖) (222,872次)

243年前總統華盛頓預見了今天的川普(圖/視頻)
17. 243年前總統華盛頓預見了今天的川普(圖/視頻) (196,885次)

美國奇景:兩個視頻新聞 (圖/2視頻)
18. 美國奇景:兩個視頻新聞 (圖/2視頻) (191,703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新10) (圖)
19.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新10) (圖) (180,498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新9)(圖)
20.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新9)(圖) (177,881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新8)(圖)
21.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新8)(圖) (158,919次)

汶川大地震發生後聽到一個聲音 於是找到兒子(圖)
22. 汶川大地震發生後聽到一個聲音 於是找到兒子(圖) (154,155次)

荷蘭高架列車衝出軌 結果不可置信(圖)
23. 荷蘭高架列車衝出軌 結果不可置信(圖) (152,181次)

魔鬼的交易(圖/2視頻)
24. 魔鬼的交易(圖/2視頻) (84,142次)

湖北國企退休職工維權
25. 湖北國企退休職工維權 "被精神病" (圖) (77,368次)

北京訪民申請遊行 遭警方
26. 北京訪民申請遊行 遭警方"穩控" (圖) (76,761次)

訴訟郵件遭攔截 訪民告北京公安局長(圖)
27. 訴訟郵件遭攔截 訪民告北京公安局長(圖) (76,742次)

幫弱勢維權 未成年女兒遭官方報復(圖)
28. 幫弱勢維權 未成年女兒遭官方報復(圖) (75,810次)

打橫幅討薪 山東農民工被驅趕(圖)
29. 打橫幅討薪 山東農民工被驅趕(圖) (74,130次)

潑墨女孩再度失聯 公民記者被行政拘留(圖)
30. 潑墨女孩再度失聯 公民記者被行政拘留(圖) (72,818次)

河北企業家孫大午被抓捕 曾因言獲罪(圖)
31. 河北企業家孫大午被抓捕 曾因言獲罪(圖) (70,714次)

追討市府拖欠款 黑龍江承包商陷冤獄(圖)
32. 追討市府拖欠款 黑龍江承包商陷冤獄(圖) (70,008次)

無錫村民房屋被偷拆 逾百案例將曝光(圖)
33. 無錫村民房屋被偷拆 逾百案例將曝光(圖) (69,171次)

舉報公安截留救助款 遼寧訪民遭報復(圖)
34. 舉報公安截留救助款 遼寧訪民遭報復(圖) (68,858次)

方斌失蹤 武漢警方稱與美國大選有關(圖)
35. 方斌失蹤 武漢警方稱與美國大選有關(圖) (68,40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