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啥?鸡蛋有假的国度 无人菜市不短钱(多图)
 
喻梅
 

在安徽省合肥市,这个是无人的菜摊。


广西龙州县上降乡纯仁村那荷屯有个「无人菜市」,肉、菜均
无人值守,从未发生只拿肉菜不给钱的事。

【人民报消息】现代摄影网12月24日有一个附有八张图片的真实摄影题材《无人售菜摊,你怎么看?》。

文章首先有个提要:就在一个连鸡蛋都可以有假的地方,摄影师拍下这个有趣的题材,原来在内地,还有这么一种依赖别人的自律、互相信任的经营方式。这个位于广西桂林、广西柳州市,在这个摊档你只要放下一元,就可拿走一斤菜,在这个无人摊档,菜价已经有十多年没有上升过。

文章说,这个可能是一个特别的摄影项目,因为不少人也许都会疑问,「无人收费」有可能在中国内地生存吗?不会马上就被抢劫一空?就在一个连鸡蛋都可以有假的地方,摄影师拍下这个有趣的题材,原来在内地,还有这么一种依赖别人的自律、互相信任的经营方式。

八张图片,前四张包括安徽省合肥市、广西桂林、广西柳州市的无人售货菜摊,广西柳州市的一个菜摊,你只要放下一元,就可拿走一斤菜,在这个无人摊档,菜价已经有十多年没有上升过。

后四张图片是江苏南京的无人看管报纸亭,位于江西九江学院的无人超市,山东聊城大学出售学习用品的「诚信驿站」;还有一个由一位 73 岁的婆婆所开的位于广州南岸路的书报摊,她每天中午都要回家吃饭,为了方便客人,就开放书报摊让人们自助购买。据了解,多年来极少发生偷东西的情况,人们都很自动自觉的付款。

广西龙州县上降乡纯仁村那荷屯有个「无人菜市」──由于多数青壮年劳动力均外出打工,且农活繁忙,菜市的肉、菜均无人值守。这个路边菜市存在了三四年,从来没有发生过只拿肉菜不给钱的事。在福建龙岩,还有「无人菜摊一条街」……

报导说,尽管类似的新闻不止一次见诸报端,再次读到,心中还是油然生出感动。没有讨价还价,不用斤斤计较,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哪怕没钱,还可赊欠,人在做,天在看,四年间从来没有出现短缺「事故」,这种难得的和谐与温馨,不禁让人想到了唐朝盛世时的「路不拾遗、夜不闭户」。

文章说,现在,都是靠着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在严防死守,即使城市街头有一个无人售货亭,那也既要坚固的玻璃钢筋防着,还有无处不在的「天眼」监视着,让人如芒在背,总不自在。可是这就是现实社会啊。

文章点明了主题:在此背景下,无人看守的菜摊就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它如一张道德试纸,测出人们的诚信度。因为无人菜摊讲究的是自律而非他律,摊主卖的已不是菜而是诚信,无人菜摊的社会价值和意义不仅在于节约了社会成本,更重要的是体现了以信任与良知为基础的道德风气。

现在,人人嘴边挂着「最美」,所以整容从脸蛋子整到屁股蛋子。可是过去人认为的「最美」不是脸蛋子美,而是心灵美,有道德、正义感、有良心的人,才是最美的。

感谢现代摄影网的记者提供了这些宝贵的图片,告诉现代人,信任必须建立在良知的基础上,道德的升华才能改变生活的品质和环境。△


广西柳州市,在这个摊档你只要放下一元,就可拿走一斤菜,
在这个无人摊档,菜价已经有十多年没有上升过。


菜摊无人看守,买菜(肉)人自觉交钱。


江苏南京,无人看管的报纸亭。


于江西九江学院的无人超市。


山东聊城大学的「诚信驿站」,出售学习用品。


广州南岸路的书报摊是由一位 73 岁的阿婆所开。
人们都很自动自觉的付款,这才是和谐社会。

(人民报首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2/24/5767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周立波讽刺时政精粹段子集
1. 周立波讽刺时政精粹段子集 (278,871次)

2. 精彩段子:淡出“江胡”,专心学“习” (273,139次)

3. 精彩网语:中共国特色的民意 (272,896次)

精彩网语:惊人!这是说的哪里 ?(图)
4. 精彩网语:惊人!这是说的哪里 ?(图) (272,540次)

5. 圣诞的天空(图) (271,806次)

新华网有个一笑后怕的组图(图)
6. 新华网有个一笑后怕的组图(图) (215,087次)

大地颤抖了!避难舱在地下6米岂能坦然(多图)
7. 大地颤抖了!避难舱在地下6米岂能坦然(多图) (214,542次)

哭了!恐怕奥巴马以后哭不上溜儿(多图)
8. 哭了!恐怕奥巴马以后哭不上溜儿(多图) (213,174次)

9. 绝门儿精彩小品 (视频) (179,276次)

!美媒太不成熟…称1分钟击败
10. !美媒太不成熟…称1分钟击败"我"航母(多图) (173,871次)

真笑话:中共喜欢贱招(图)
11. 真笑话:中共喜欢贱招(图) (170,385次)

沉默44年后被披露的太空神秘影像(多图/视频)
12. 沉默44年后被披露的太空神秘影像(多图/视频) (167,190次)

国父演讲词:中山装的来历(图/视频)
13. 国父演讲词:中山装的来历(图/视频) (159,901次)

一张美政府被罩入网里的图片来自新华社(多图/视频)
14. 一张美政府被罩入网里的图片来自新华社(多图/视频) (151,178次)

15. 火啦!新政治段子《领导出镜须知》 (121,518次)

!宋祖英深圳唱堂会惨遭恶心(多图)
16. !宋祖英深圳唱堂会惨遭恶心(多图) (89,880次)

大喊
17. 大喊"有鬼"!温家宝一讲话就给党添腻(多图) (86,609次)

18. 江确实又植物人了 (83,786次)

拯救美国!一个非同小可的提案(多图)
19. 拯救美国!一个非同小可的提案(多图) (79,994次)

朱德终于死在老毛前头(多图)
20. 朱德终于死在老毛前头(多图) (79,235次)

21. 博讯编的故事让曾庆红不满意了 (72,287次)

泰国高僧比列宁毛泽东厉害(多图)
22. 泰国高僧比列宁毛泽东厉害(多图) (72,267次)

23. 薄熙来一要判刑 博讯就立即抢救 (69,910次)

蒋经国与“永远不要挂起白旗”(多图)
24. 蒋经国与“永远不要挂起白旗”(多图) (67,556次)

人性党性拧在一起的邓小平(多图)
25. 人性党性拧在一起的邓小平(多图) (67,388次)

26. 天下无敌!金庸笔下小龙女惊现河北 (59,967次)

中宣部长刘奇葆成了老江娘家人儿(图)
27. 中宣部长刘奇葆成了老江娘家人儿(图) (59,748次)

百年好合 三浦友和与山口百惠(多图)
28. 百年好合 三浦友和与山口百惠(多图) (59,667次)

女婴脖子长出羽毛 医生解释匪夷所思(多图)
29. 女婴脖子长出羽毛 医生解释匪夷所思(多图) (58,675次)

30. 逃命?看阎王爷放不放生 (56,961次)

民国高官与美国神探经历的不可思议奇事(图)
31. 民国高官与美国神探经历的不可思议奇事(图) (55,864次)

汪洋的这番话吓的党屁滚尿流(图)
32. 汪洋的这番话吓的党屁滚尿流(图) (54,774次)

阻活摘器官的白宫请愿书签名步骤图解(多图)
33. 阻活摘器官的白宫请愿书签名步骤图解(多图) (52,204次)

为上春晚!赵本山剧本是央视写滴(多图)
34. 为上春晚!赵本山剧本是央视写滴(多图) (50,388次)

35. 一个离奇小消息:光骂没打 劳教一年 (48,72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