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反腐败“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是个馊主意
 
祝振强
 
【人民报消息】最近,原本波澜不惊的反腐败这件事情,忽然泛出了几丝涟漪——网友纷纷曝光的雷书记等色官淫吏,几乎算是被“秒杀”;广东几十天之内,多名贪官污吏一一现形,其中包括一位退下来的深圳副市长。估计有不少后台不硬、关系不铁的大纛,由此要睡不安稳觉了。

近日,有关方面召集的专家献计反腐败会议,更是令人瞩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一教授提出,尽快实行官员财产申报应是反腐败的突破口之一。她建议,立即建立财产申报制度,一步到位很难,可采取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谁想从政,谁先公布。各级领导干部在新提拔前,申报个人财产并核查公示公开,作为提升的前提;对现任的领导干部采取“自报”方式,规定一定时期、一定额度、一定事项,主动自报,进行备案,可减轻处理或不处理,甚至既往不咎;但有病不自报,一旦查出必须给予严肃处理。

“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建议”甫传出,即引来了不小的争论。笔者认为,这样的建议、办法,看上去有现实针对性、有可操作性,实际上,这是个不能再坏的坏主意,是个不能再馊的馊主意。

“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改革权宜之法。倘这样的办法针对的是不涉及违法与否、不涉及原则问题的种种,尚有可行之处。其照顾、考虑的是既往的存在,是一种折中与妥协。比如计划体制下的人事、工龄、工资等问题,确实不好“一刀切”。但是,承认、实施这样的办法时,忽略了一个前提,即:这样的办法完全应该是一锤子买卖、下不为例的事情。事实也证明,这样的办法带来的遗患其实并不少。这不过是两害相权取其轻的迫不得已的办法而已,根本不具有普遍性、示范性。

而今,财产申报、反腐败竟然也要采取这样的办法!我们不得不感叹如今的“专家”,真是昏大头、病急乱投医!说白了,财产申报、反腐败上的“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就是为无数动辄贪腐数十亿、数百亿的惊天大贪官开辟一条“绿色通道”,是“领导先走”的翻版,是不便挑明的赦免方式,是在反腐败上的“特权”运用,是对于贪官窃国卖国的宽宥,是对于法制、法律以及民意的公开践踏。

如此对贪官体贴入微、关照顾及,使其窃国卖国的财产世代无虞、代代相传,这样的反腐败,还有什么正当性、合法性可言?当代以及后代的民众,又何以能够心服口服?并且,此前被抓捕、被判刑甚至被判死刑的贪腐分子,都有足够的理由去投诉翻案——“老人”既然有“老办法”,则对他们的惩处就是极大的不公平。由此类推,刁斗小民违反法律被重判,也完全有理由要求改判无罪赦免,因为他们也是“老人”,他们也有权要求“老办法”。

法律成弹簧,政策变儿戏,岂不造成天下大乱?

若果真在财产公开、反腐败上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我相信,连折中、苟且的局面都不能维持,这势必成为一种推脱、一个借口、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归拢大筐——所有的罪愆、罪孽,都会成功地归于筐中。并且,这样的过程会循环反复、鬼打墙般了无终结,一如中国几千年的皇权、特权历史。

“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貌似只是时间节点上的一种对特定人情所为的历史归零,只关乎时间。其实,这里面最关键的是人群的归属划分问题。所言“老人”,质言之,就是“特权老人”,与民众无涉;所言“老办法”,就是针对“特权老人”的“老办法”,依旧丝毫无关民众。

是故,这个“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是双重的双轨制;是不公正、不公平之上的不公正、不公平,是特权之上的特权。

我相信,一些愿意提出一些稀奇古怪说法的所谓专家、学者,不至于呆傻弱智到考虑不到上述可能、结果的地步——与其说他们是在提出一种说法,不如说他们是在进行一种投机、赌博,他们投机的是特权阶层的青睐,你暗喜欢哪款我上哪款,你好哪口我端哪口;他们赌博的,是腐败分子终究在反腐败的博弈中占上风,自己两头落好人。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坏主意、馊主意的背后,有着指瞎道、指黑道、指老道、指邪道的专家之坏、之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2/10/5762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周立波讽刺时政精粹段子集
1. 周立波讽刺时政精粹段子集 (278,871次)

2. 精彩段子:淡出“江胡”,专心学“习” (273,139次)

精彩网语:惊人!这是说的哪里 ?(图)
3. 精彩网语:惊人!这是说的哪里 ?(图) (272,540次)

4. 大陆最新最绝段子 (272,024次)

5. 最有才的政治段子:涮尽十八大常委 (269,574次)

新华网惊现车祸神奇(图)
6. 新华网惊现车祸神奇(图) (213,897次)

等红灯片刻 两银行行长没了(图)
7. 等红灯片刻 两银行行长没了(图) (211,439次)

奥巴马依然如故 感恩节百车追尾(多图)
8. 奥巴马依然如故 感恩节百车追尾(多图) (196,763次)

时事小品:十八大现眼直播(图/视频)
9. 时事小品:十八大现眼直播(图/视频) (177,085次)

10. 中共产业!卖活人器官 还出口"人肉丸"(视频) (175,662次)

!美媒太不成熟…称1分钟击败
11. !美媒太不成熟…称1分钟击败"我"航母(多图) (173,871次)

真笑话:中共喜欢贱招(图)
12. 真笑话:中共喜欢贱招(图) (170,385次)

沉默44年后被披露的太空神秘影像(多图/视频)
13. 沉默44年后被披露的太空神秘影像(多图/视频) (167,190次)

外交部新任女发言人引起惊呼(多图/视频)
14. 外交部新任女发言人引起惊呼(多图/视频) (159,157次)

15. 怕中共 马英九拒绝达赖喇嘛访台(视频) (139,688次)

北大教授张千帆批判专制引起网络轰动(图/视频)
16. 北大教授张千帆批判专制引起网络轰动(图/视频) (138,219次)

新华网广告:领养中国女孩可赢巨奖(图)
17. 新华网广告:领养中国女孩可赢巨奖(图) (126,811次)

半笑话:印度敢引进中国高铁(图)
18. 半笑话:印度敢引进中国高铁(图) (121,373次)

婊子陈挨打后,李瑞英老公亮相(图)
19. 婊子陈挨打后,李瑞英老公亮相(图) (93,057次)

韩正成新宠 汪洋一头雾水两眶热泪(多图)
20. 韩正成新宠 汪洋一头雾水两眶热泪(多图) (89,698次)

十八大闭幕式 陈至立没伤到筋骨(图)
21. 十八大闭幕式 陈至立没伤到筋骨(图) (81,560次)

拯救美国!一个非同小可的提案(多图)
22. 拯救美国!一个非同小可的提案(多图) (79,994次)

胡遭曾庆红围攻 党给温留个
23. 胡遭曾庆红围攻 党给温留个"尾巴"(多图) (78,814次)

24. 资料:中共一大至十八大的召开时间与地点 (76,330次)

蒋经国与“永远不要挂起白旗”(多图)
25. 蒋经国与“永远不要挂起白旗”(多图) (67,556次)

人性党性拧在一起的邓小平(多图)
26. 人性党性拧在一起的邓小平(多图) (67,388次)

这题目忒恶心江!赵本山最宠爱宋祖英(多图)
27. 这题目忒恶心江!赵本山最宠爱宋祖英(多图) (64,272次)

28. 中共中央一大至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及委员名单 (62,062次)

29. 天下无敌!金庸笔下小龙女惊现河北 (59,967次)

百年好合 三浦友和与山口百惠(多图)
30. 百年好合 三浦友和与山口百惠(多图) (59,667次)

斯里兰卡前总统转世后记得杀手(图)
31. 斯里兰卡前总统转世后记得杀手(图) (58,021次)

32. 逃命?看阎王爷放不放生 (56,961次)

逃亡大夫见证:中共如恶魔般系统地活体摘取器官(图)
33. 逃亡大夫见证:中共如恶魔般系统地活体摘取器官(图) (56,899次)

新华网要闻:当面是人 背后是鬼(多图)
34. 新华网要闻:当面是人 背后是鬼(多图) (55,944次)

民国高官与美国神探经历的不可思议奇事(图)
35. 民国高官与美国神探经历的不可思议奇事(图) (55,86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