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联署声明抗议汕尾东洲枪杀事件
 
2005年12月14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迪采访报导,广东汕尾东洲村民被枪杀事件发生后,天安门母亲丁子霖、独立作家刘晓波等联署声明,表示强烈抗议。三天来,互联网上的海内外联署者接近万人。

由丁子霖、刘晓波等多名异见人士发起的联署声明说──

“我们认为,中国广东地方政府动用全副武装的警察杀戮手无寸铁的村民,令自己声称寻求社会和谐、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诚意荡然无存,令自己在这个国家行使统治权的合法性面临崩溃。这一行径践踏了基本的普世价值,践踏了宪法和中国政府签署的一切国际人权公约。”

“无论武力镇压的决策是出自广东地方政府还是中国政府,这一决策造成的血案已经构成了反人类罪。这样的政府罪行,不但应当在国内受到审判,也应当受到国际人权法庭的审判。”

记者星期二采访了联署声明的发起人丁子霖,她就日前官方媒体称,已经刑事拘留了汕尾公安局的副局长吴某一事说──

丁子霖:“汕尾公安局的一个副局长就胆子这么大?敢下令开枪?敢作这种判断?他请示了没有?东洲血案到底最高指挥者是谁?到底死了多少人?应该追究下去。而且真相不能靠政府说,要有独立的调查委员会。如果真的跟上面没有关系,只是地方的行为,那就让媒体报导好了,为什么要严密封锁?查清楚了不是真相大白吗?如果不是这样的话,那只能说明心里有鬼。”

丁子霖、刘晓波等多名异见人士发起的联署声明十二月十日国际人权日在互联网上发出后,短短三天,到十三日就已有接近一万名海内外人士联署,其中身在中国大陆的占很大的比例,许多人还在网上留言。

安徽省合肥市的自由职业者马粮钢写道──

马粮钢:“暴力和恐怖可能的结果就是同样方式的反抗,化解这种结果的唯一方法就是当局对这一政府罪行进行彻底调查。公布事情的真象,严惩下令开枪和实施镇压的政府官员和军警。”

东洲村民被枪杀事件,引起海外媒体的强烈关注。星期二北京外交部的记者会上有人问发言人:“好多国外的媒体把在汕尾发生的村民被射杀的事件与89年发生的事件相比较,你如何评价?”

发言人秦刚答道──

秦刚:“89年发生的那场风波已经有了结论。我不同意把这一事件和89年发生的那场事件相提并论。”

对这一说法,天安门母亲丁子霖表示──

丁子霖:“89年那次是用野战军,这次是用武警;不管野战军也好,武警也好,都是政府杀戮老百姓。不管杀几个,还是几十个,性质都是一样的,都是国家恐怖行为,都是反人类的罪行。如果有所不同,是现在的刽子手更加怯懦了。”



 
分享:
 
人气:15,18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