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聯署聲明抗議汕尾東洲槍殺事件
 
2005年12月1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林迪採訪報導,廣東汕尾東洲村民被槍殺事件發生後,天安門母親丁子霖、獨立作家劉曉波等聯署聲明,表示強烈抗議。三天來,互聯網上的海內外聯署者接近萬人。

由丁子霖、劉曉波等多名異見人士發起的聯署聲明說──

「我們認爲,中國廣東地方政府動用全副武裝的警察殺戮手無寸鐵的村民,令自己聲稱尋求社會和諧、尊重和保障人權的誠意蕩然無存,令自己在這個國家行使統治權的合法性面臨崩潰。這一行徑踐踏了基本的普世價值,踐踏了憲法和中國政府簽署的一切國際人權公約。」

「無論武力鎮壓的決策是出自廣東地方政府還是中國政府,這一決策造成的血案已經構成了反人類罪。這樣的政府罪行,不但應當在國內受到審判,也應當受到國際人權法庭的審判。」

記者星期二採訪了聯署聲明的發起人丁子霖,她就日前官方媒體稱,已經刑事拘留了汕尾公安局的副局長吳某一事說──

丁子霖:「汕尾公安局的一個副局長就膽子這麼大?敢下令開槍?敢作這種判斷?他請示了沒有?東洲血案到底最高指揮者是誰?到底死了多少人?應該追究下去。而且真相不能靠政府說,要有獨立的調查委員會。如果真的跟上面沒有關係,只是地方的行爲,那就讓媒體報導好了,爲什麼要嚴密封鎖?查清楚了不是真相大白嗎?如果不是這樣的話,那隻能說明心裏有鬼。」

丁子霖、劉曉波等多名異見人士發起的聯署聲明十二月十日國際人權日在互聯網上發出後,短短三天,到十三日就已有接近一萬名海內外人士聯署,其中身在中國大陸的佔很大的比例,許多人還在網上留言。

安徽省合肥市的自由職業者馬糧鋼寫道──

馬糧鋼:「暴力和恐怖可能的結果就是同樣方式的反抗,化解這種結果的唯一方法就是當局對這一政府罪行進行徹底調查。公佈事情的真象,嚴懲下令開槍和實施鎮壓的政府官員和軍警。」

東洲村民被槍殺事件,引起海外媒體的強烈關注。星期二北京外交部的記者會上有人問發言人:「好多國外的媒體把在汕尾發生的村民被射殺的事件與89年發生的事件相比較,你如何評價?」

發言人秦剛答道──

秦剛:「89年發生的那場風波已經有了結論。我不同意把這一事件和89年發生的那場事件相提並論。」

對這一說法,天安門母親丁子霖表示──

丁子霖:「89年那次是用野戰軍,這次是用武警;不管野戰軍也好,武警也好,都是政府殺戮老百姓。不管殺幾個,還是幾十個,性質都是一樣的,都是國家恐怖行爲,都是反人類的罪行。如果有所不同,是現在的劊子手更加怯懦了。」



 
分享:
 
人氣:15,18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