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抓受伤村民上警车补枪(多图)
 
2005年12月12日发表
 

汕尾警察盘查行人身份,不许东洲村村民出入,
禁止车辆开往东洲村。(美联社图片)
【人民报消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丁小采访报导)官方新华社星期六对汕尾事件作出报导后,真实性形引起各方怀疑,村民称许多不符合事实。目前村内电话被监听,网吧被关闭,当局试图全面封锁消息。

广东汕尾警察枪杀东洲村民事件发生四天后,官方媒体新华社于10 号晚上才首次报导事件。这一报导异乎寻常地没有记者署名,只是引述汕尾官方的报告称是有少数人煽动的村民对电厂打砸烧,甚至对执法公安干警发动暴力袭击的严重违法事件。

报导称3死8伤,离村民反映的约20人死亡相差甚远。报导强调村民代表是罪魁祸首,对于官方的责任轻描淡写,说:“在特别紧急的情况下,现场指挥员处置失当,造成误死、误伤,汕尾市检察机关已依法对其实行刑事拘留事。”报导并无提及被捕官员人数及姓名。

香港《大公报》星期一引消息人士称,汕尾市公安局一名姓吴的副局长被捕。

记者致电汕尾市政法部门想证实此事,询问记者身份后,对方指打错电话。而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工作人员也称不知情。

新华社报导后,广东的地方媒体才做出反应。《广州日报》星期天报导了汕尾事件,但用的是新华社通稿;汕尾电视台星期天晚高调报导了事件,并称9位村民近日被抓,其中包括带头的三个村民代表。


汕尾警察盘查行人身份,禁止车辆开往东洲村。
(美联社图片)
记者星期一至致电向村民了解情况,多位村民表示不知道有官员被抓,但的确有村民被抓;他们还表示电话受到监控。

记者“知道有官员被抓了吗?”

村民:“官员?不知道!但是我们这里的人就有被官抓了,八、九个。”

记者:“八、九个?是星期几发生的?”

村民:“前天抓了八个,昨天抓了一个。但是我们不能说啊!”

记者:“这消息是政府说的吗?”

村民:“是啊是啊!我们不能在电话说啊!”

记者:“有没有被人威胁或怎么样?”

村民:“没有被威胁啊,但是我们在电话不能说,这电话有人控制嘛!”
除了电话被监听及切断,当局也采取了措施阻止村民上网向外发布消息,由事件发生第二天起,东洲的网吧被关闭。村民对本台说:“我们现在电脑全部被封杀了,村里的网吧被封杀了!”

据了解,当局近日对死者家属进行严密看管。知情者告诉记者:“官方派村干部看着死者家门口,不给家属进出。江光吉的家就是这样。”

据村民反映,村内连日有官方的宣传车不停巡回广播,从早上到下午五点才停。广播重申事件中3死八伤,并说外界报导的数字是谣言。村民说官方说谎,更反映有伤者是被警察抓到一边补枪打死的。


汕尾警察盘查行人身份,禁止车辆开往东洲村。
(美联社图片)
村民:“绝对不只这数字的!当晚,有受伤村民被警察强迫抓上警车,被补枪,再被拖到海滩的那个火葬场,因为没有家属签名,海丰火葬场不给烧,于是就把他们的尸体扔进海里了。这个绝对真实的!这个不是听的啊,如果有谣言我绝对不会跟你说的,就是尸体飘起来被找到了!”

官方村内广播还大肆宣传村代表被捕,更称他们为恐怖分子,警察开枪是为了自卫,村民质问这种说法。

村民:“现在每天只广播那三个代表被抓的事,他们说警察为了自卫所以被迫发射催泪弹。如果他们自卫在法律允许范围内,那把尸体拉去火葬、扔进海里,难道也是他们的权利啊?这个自卫未免也超出范围了吧!”

(据自由亚洲电台录音整理)


 
分享:
 
人气:18,52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