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抓受傷村民上警車補槍(多圖)
 
2005年12月12日發表
 

汕尾警察盤查行人身份,不許東洲村村民出入,
禁止車輛開往東洲村。(美聯社圖片)
【人民報消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丁小採訪報導)官方新華社星期六對汕尾事件作出報導後,真實性形引起各方懷疑,村民稱許多不符合事實。目前村內電話被監聽,網吧被關閉,當局試圖全面封鎖消息。

廣東汕尾警察槍殺東洲村民事件發生四天後,官方媒體新華社於10 號晚上才首次報導事件。這一報導異乎尋常地沒有記者署名,只是引述汕尾官方的報告稱是有少數人煽動的村民對電廠打砸燒,甚至對執法公安幹警發動暴力襲擊的嚴重違法事件。

報導稱3死8傷,離村民反映的約20人死亡相差甚遠。報導強調村民代表是罪魁禍首,對於官方的責任輕描淡寫,說:「在特別緊急的情況下,現場指揮員處置失當,造成誤死、誤傷,汕尾市檢察機關已依法對其實行刑事拘留事。」報導並無提及被捕官員人數及姓名。

香港《大公報》星期一引消息人士稱,汕尾市公安局一名姓吳的副局長被捕。

記者致電汕尾市政法部門想證實此事,詢問記者身份後,對方指打錯電話。而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工作人員也稱不知情。

新華社報導後,廣東的地方媒體才做出反應。《廣州日報》星期天報導了汕尾事件,但用的是新華社通稿;汕尾電視臺星期天晚高調報導了事件,並稱9位村民近日被抓,其中包括帶頭的三個村民代表。


汕尾警察盤查行人身份,禁止車輛開往東洲村。
(美聯社圖片)
記者星期一至致電向村民了解情況,多位村民表示不知道有官員被抓,但的確有村民被抓;他們還表示電話受到監控。

記者「知道有官員被抓了嗎?」

村民:「官員?不知道!但是我們這裏的人就有被官抓了,八、九個。」

記者:「八、九個?是星期幾發生的?」

村民:「前天抓了八個,昨天抓了一個。但是我們不能說啊!」

記者:「這消息是政府說的嗎?」

村民:「是啊是啊!我們不能在電話說啊!」

記者:「有沒有被人威脅或怎麼樣?」

村民:「沒有被威脅啊,但是我們在電話不能說,這電話有人控制嘛!」
除了電話被監聽及切斷,當局也採取了措施阻止村民上網向外發佈消息,由事件發生第二天起,東洲的網吧被關閉。村民對本臺說:「我們現在電腦全部被封殺了,村裏的網吧被封殺了!」

據了解,當局近日對死者家屬進行嚴密看管。知情者告訴記者:「官方派村幹部看着死者家門口,不給家屬進出。江光吉的家就是這樣。」

據村民反映,村內連日有官方的宣傳車不停巡迴廣播,從早上到下午五點才停。廣播重申事件中3死八傷,並說外界報導的數字是謠言。村民說官方說謊,更反映有傷者是被警察抓到一邊補槍打死的。


汕尾警察盤查行人身份,禁止車輛開往東洲村。
(美聯社圖片)
村民:「絕對不只這數字的!當晚,有受傷村民被警察強迫抓上警車,被補槍,再被拖到海灘的那個火葬場,因爲沒有家屬簽名,海豐火葬場不給燒,於是就把他們的屍體扔進海里了。這個絕對真實的!這個不是聽的啊,如果有謠言我絕對不會跟你說的,就是屍體飄起來被找到了!」

官方村內廣播還大肆宣傳村代表被捕,更稱他們爲恐怖分子,警察開槍是爲了自衛,村民質問這種說法。

村民:「現在每天只廣播那三個代表被抓的事,他們說警察爲了自衛所以被迫發射催淚彈。如果他們自衛在法律允許範圍內,那把屍體拉去火葬、扔進海里,難道也是他們的權利啊?這個自衛未免也超出範圍了吧!」

(據自由亞洲電臺錄音整理)


 
分享:
 
人氣:18,52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