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红拿邓小平与胡锦涛唱反调?
 
2003年12月1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近期动作连连的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百忙之中抽空去邓小平家乡四川访问了五天,并发表了一番要“饮水思源”的言论;由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一直强调要学习毛泽东精神,而党内不满江泽民的人一直以毛泽东的旗帜“批江挺胡”;曾庆红这一番言论,特别令人关注。

据亚洲时报王楚12月17日报导,新华社报导,曾庆红在参访邓小平故里广安市时强调:“我们要饮水思源,永远铭记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永远学习邓小平同志的崇高风范,永远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

众所周知,胡锦涛在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前后,一直号召大家学习毛泽东1949年在河北西柏坡所提“艰苦奋斗”的精神;曾庆红在此时此刻忽然搬出邓小平出来,特别让外界感到突兀。众所周知,邓小平当时亲手提拔胡锦涛,即使89年之后,邓也全力把胡推上国家副主席一职接江的班;曾庆红长于谋算,几乎是党内人士的共识;在90年代江凭藉曾的协助,一役打败被视为“北京帮”的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原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曾的一番话,是否有“含沙射影”之意?

胡锦涛推动党内民主之际,北京市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姚桓、萧纯柏曾在11月17日的《北京日报》撰文表示,毛泽东支持党代表大会常任制,其藉毛泽东为胡锦涛鸣锣开道之用意甚明。

巧合的是,中国国内最近兴起一个名为“毛泽东旗帜网”的网站,在短短二、三月内浏览人数多达75,000人次,而网站的“挺胡批江”的底调,也十分惹人注目。亚洲时报在线在12月6日的报导指出,该网站建立目的在于“旨在高高举起毛泽东这面伟大旗帜,..为建设一个真正独立、安全、统一、民主、文明、富强的社会主义中国而尽自己一份力量”。

外界一直有种印象,觉得江对胡推动的党内民主有意见;曾庆红作为追随了江泽民多年的幕僚,是否有意藉邓小平和“饮水思源论”和胡锦涛唱反调?

事实上,作为太子党的曾庆红,自然很有资格提“饮水思源”。64岁的曾庆红,出身于中共第一代革命家的红色家庭,父亲曾山是三十年代江西根据地骨干,五、六十年代当过国务院的商业部长、内务部长。他去邓小平故乡,是否要争取一批“太子党”的支持,而胡推动的党内民主和打击腐败是否会影响到部份“太子党”的既得利益,是值得观的亮点。

曾庆红和胡锦涛的关系,一直是外界的焦点。综观2003年,曾庆红似乎一直在寻找一个合适的政治舞台;他在江泽民退任国家主席前曾在不同的外事活动和对台活动中曝光;但似乎最终他要插手外交和对台工作的目标未能达到;在胡锦涛和温家宝主导的新班子里,他只可以接手主管港澳事务。在11月2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问题”;相信在未来一年,曾庆红会利用这个机会争取曝光和更多的政治空间和资源。

近期曾庆红以国家副主席身分一个月内连续会见乌干达、加拿大和澳洲等三国的国防部长,这种罕见举动引起猜测曾庆红会接任军委副主席的传言。在此敏感时刻,曾庆红强调要“饮水思源”,“永远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当中是否有内情,相信只有当事人才会明白。



 
分享:
 
人气:17,46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