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慶紅拿鄧小平與胡錦濤唱反調?
 
2003年12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近期動作連連的中國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在百忙之中抽空去鄧小平家鄉四川訪問了五天,並發表了一番要「飲水思源」的言論;由於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一直強調要學習毛澤東精神,而黨內不滿江澤民的人一直以毛澤東的旗幟「批江挺胡」;曾慶紅這一番言論,特別令人關注。

據亞洲時報王楚12月17日報導,新華社報導,曾慶紅在參訪鄧小平故里廣安市時強調:「我們要飲水思源,永遠銘記鄧小平同志的豐功偉績,永遠學習鄧小平同志的崇高風範,永遠高舉鄧小平理論的偉大旗幟。」

衆所周知,胡錦濤在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前後,一直號召大家學習毛澤東1949年在河北西柏坡所提「艱苦奮鬥」的精神;曾慶紅在此時此刻忽然搬出鄧小平出來,特別讓外界感到突兀。衆所周知,鄧小平當時親手提拔胡錦濤,即使89年之後,鄧也全力把胡推上國家副主席一職接江的班;曾慶紅長於謀算,幾乎是黨內人士的共識;在90年代江憑藉曾的協助,一役打敗被視爲「北京幫」的原中央政治局委員,原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曾的一番話,是否有「含沙射影」之意?

胡錦濤推動黨內民主之際,北京市鄧小平理論研究中心姚桓、蕭純柏曾在11月17日的《北京日報》撰文表示,毛澤東支持黨代表大會常任制,其藉毛澤東爲胡錦濤鳴鑼開道之用意甚明。

巧合的是,中國國內最近興起一個名爲「毛澤東旗幟網」的網站,在短短二、三月內瀏覽人數多達75,000人次,而網站的「挺胡批江」的底調,也十分惹人注目。亞洲時報在線在12月6日的報導指出,該網站建立目的在於「旨在高高舉起毛澤東這面偉大旗幟,..爲建設一個真正獨立、安全、統一、民主、文明、富強的社會主義中國而儘自己一份力量」。

外界一直有種印象,覺得江對胡推動的黨內民主有意見;曾慶紅作爲追隨了江澤民多年的幕僚,是否有意藉鄧小平和「飲水思源論」和胡錦濤唱反調?

事實上,作爲太子黨的曾慶紅,自然很有資格提「飲水思源」。64歲的曾慶紅,出身於中共第一代革命家的紅色家庭,父親曾山是三十年代江西根據地骨幹,五、六十年代當過國務院的商業部長、內務部長。他去鄧小平故鄉,是否要爭取一批「太子黨」的支持,而胡推動的黨內民主和打擊腐敗是否會影響到部份「太子黨」的既得利益,是值得觀的亮點。

曾慶紅和胡錦濤的關係,一直是外界的焦點。綜觀2003年,曾慶紅似乎一直在尋找一個合適的政治舞臺;他在江澤民退任國家主席前曾在不同的外事活動和對臺活動中曝光;但似乎最終他要插手外交和對臺工作的目標未能達到;在胡錦濤和溫家寶主導的新班子裏,他只可以接手主管港澳事務。在11月24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了「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問題」;相信在未來一年,曾慶紅會利用這個機會爭取曝光和更多的政治空間和資源。

近期曾慶紅以國家副主席身分一個月內連續會見烏干達、加拿大和澳洲等三國的國防部長,這種罕見舉動引起猜測曾慶紅會接任軍委副主席的傳言。在此敏感時刻,曾慶紅強調要「飲水思源」,「永遠高舉鄧小平理論的偉大旗幟」;當中是否有內情,相信只有當事人才會明白。



 
分享:
 
人氣:17,46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