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顧:慈禧太后昨天死了 (圖)
 
2003年11月1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1908年(光緒三十四年)11月15日,同治、光緒兩朝的實際最高統治者,同治帝的生母、咸豐帝之妃慈禧太后逝世。

慈禧即孝欽顯皇后,又稱「西太后」。滿族葉赫那拉氏,安徽徽寧池廣太道、贈三等承恩公惠徵之女,1835年(道光十五年 )十月初十日生。1851年(咸豐元年)被選秀入宮,賜號懿貴人。後冊封懿嬪。1856年三月,生皇長子載淳(即同治帝),詔晉封懿妃。未幾又晉封懿貴妃。

1861年七月,同治帝載淳即位,慈禧與欽貞顯皇后(即東太后)並尊爲皇太后,與恭親王奕忻計殺「贊襄政務王大臣」怡親王載垣、鄭親王端華、協辦大學士尚書肅順等人。慈禧御養心殿,垂簾聽政。在外國列強的支持下,先後鎮壓了太平天國革命及雲南、甘肅等地苗民、回民起義。

1874年十二月,同治帝病逝。慈禧立五歲的載恬爲帝,又垂簾聽政,依靠洋務派李鴻章等一夥封建官僚,開辦軍事工業,訓練海軍和陸軍,殘酷鎮壓人民反抗鬥爭。

1889年二月,名義上由光緒帝親政。 「上(光緒帝)事太后謹,朝廷大政,必請命乃行」。中日甲午海戰失敗後,慈禧又竭力扼殺資產階級改良派發起的戊戌維新運動。 1898年幽禁光緒帝,殺害了譚嗣同等六人。1900年八國聯軍侵入北京後,與帝逃往西安,下令屠殺義和團,並與八國聯軍簽訂了喪權辱國的《辛丑條約》。 1906年又宣佈預備立憲。

1908年11月 14日,光緒帝死。慈禧命立醇親王載灃子、年僅3歲的溥儀爲帝,年號宣統。次日,慈禧病死,年七十四,葬於河北遵化定東陵。


 
分享:
 
人氣:15,80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