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千名兒童腹瀉 病毒來勢兇兇
 
2003年11月1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央社臺北十二日電)北京兒童醫院門診在最近兩週內,共有近一千名腹瀉兒童看病,由於患兒病情發展迅猛且症狀與以往有異,專家初步懷疑是新型病毒造成,醫院將爲此緊急會商研究如何防範和治療。

北京京華時報引述兒童醫院內科門診部範姓醫生表示,小兒腹瀉是常見病,以往的發病高峯在十一月到十二月。今年由於天氣冷得快,腹瀉病毒也來得早,十月底就開始陸續出現。去年腹瀉主要由輪狀病毒感染引起,發病者多見於三歲以下,尤其是一歲半以內的嬰幼兒。但今年從臨床症狀判斷,極有可能是新型病毒。

他說,以往小兒出現腹瀉症狀五天後才會有脫水、酸中毒等危急情況,今年小兒腹瀉後一天到兩天就開始脫水,病情進展極爲快速兇猛。昨天北京兒童醫院已經開始爲臨床及住院患者進行快速病毒檢測,但由於化驗指標不全,目前還沒有得出結果。

而由於今年病毒來勢洶洶,院方呼籲家長一定要注意觀察孩子,隨時留意孩子的體溫、精神狀態、大便的次數和量,有無腹瀉、哭鬧及脫水現象。如果患兒高燒不退、精神不好、腹瀉嚴重,或出現眼窩凹陷、口脣乾燥、哭時無淚、尿少或無尿等脫水情況時,一定要趕快就醫。

據指出,秋季腹瀉有可能引發心肌炎、腦膜炎等,務必儘早到醫院治療。如果突然患病,腹瀉期間不能喝奶而要喝米湯,米湯中可加一點糖和鹽。重症患兒應禁食六至二十四小時,若禁食一定時間後症狀緩和,可逐步恢復飲食。進食必須由少到多,由稀到濃。輕度脫水患兒,可以口服補液鹽調治;脫水嚴重的,應靜脈注射,以改善體內電解質。

報導說,爲了研討今年腹瀉病毒的新情狀,並保證腹瀉患兒得到及時有效救治,北京兒童醫院將緊急組織院內醫生及護士長培訓,由院內消化道專家主持,研究新病毒治療的對策,以及如何做好院內感染防護、嚴重患者隔離等工作。


 
分享:
 
人氣:11,48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