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上海的悲哀
 
2003年10月2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曾幾何時,上海是國內外傳媒的寵兒,浦東的發展更是媒體津津樂道的話題。但是,隨江澤民光環的褪色,上海似乎也黯然失色,其負面新聞充斥內地傳媒、網站,市政府爲此在今年六月設立新聞發言人,每兩週舉行一次記者會,希望藉此平息傳媒上的烽煙。然而,當外地的記者熱炒上海首富周正毅被捕事件時,上海的傳媒卻出奇地冷淡,只是重複新聞發言人的制式講話,連境外相熟同行私下查詢時,他們也守口如瓶。

一些上海知情者譏諷地說,周正毅在獄中相當合作。但這種合作,並不是坦白供述他如何與高官們勾結,反而是迴避這類問題。顯然,周正毅明白或者得到暗示,他如果企圖將他人拉落水,不僅不能如願,反而只會要了他的小命。

結果,周正毅只被控涉嫌虛報註冊資本罪和操縱證券交易價格罪。上海市新聞發言人強調,周案和房地產業並無聯繫。說白了,官方強調的是,周案並沒有官商勾結的問題,大陸網民因此在《人民日報》網站上留言挖苦說:「既然沒有行賄者,哪來的受賄者?」

儘管這一牽涉諸多上海幫大員乃至江氏家族的案件最終被江澤民拿着「槍」壓了下去,但上海媒體的冷淡無疑使有關周正毅案的更多真相被埋藏,從而助長了江氏上海幫的氣焰。

上海的記者,幾乎清一色是上海人,當地兩大報業集團(解放日報集團、文匯新民集團)的記者逾千人,多數資深記者每月收入已逾一萬元,但他們卻不敢堂堂正正地承擔起記者的社會道義。正如文學家林語堂七十年前在《上海之歌》中對上海報章所批判的那樣:「想到你失了忠厚的平民與失了書香的學子;也想到你失了言權的報章與失了民性的民族。」

這不僅是上海傳媒的悲哀,也是大上海的悲哀,更是中國和中華民族的悲哀。當上海自以爲可以傲視亞洲、挑戰倫敦、紐約的時候,本應維護公平、正義的傳媒已經跛了腳,甚至失去了公開資訊的功能。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分享:
 
人氣:16,20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