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搭上「神五救命」船 (图)
 
作者:凌锋
 
2003年10月1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神五上天,中共借势宣传民族主义,似乎一切问题就此迎刃而解了,连民主自由都可以由神舟取代。而对此最心领神会者,非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莫属。

10月16日,是董建华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的日子。港英时期,香港总督对这种答问大会都经过充份准备,回答议员的问题时,趁机卖弄他们的文采解释政府的政策。而这次,又是七一大游行后的首次,董建华更应该借此宣布他的救港大计。然而一向藐视民意的董建华,得天之助,一开场就大谈神舟五号的伟大意义,带议员们遨游一遍中国近代史。总之,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没有神舟。更没有“中国领导人所到之处,受到无限的尊敬”。董建华以此强迫与会者同他“分享”。

当然,董建华的近代史,绝对是中共版本的近代史,所以虽然说的是鸦片战争以还,但是既没有中华民国,也没有大跃进和文革;前者怕制造“两个中国”,后者是不可给祖国“抹黑”。然后董建华总结说,“个中的经验,我认为,最关键的,就是确保社会稳定和政治稳定”。董建华正是以此来反击香港市民对他的批判,甚至认为因为这些批判,才使他不能取得像发射神五那样“伟大成绩”。董建华还说:“我坚定地相信,只要我们国家按照现时的路线走下去,中国在不久的将来,民族振兴大业必定能够成功。”也就是说,只有“一党专政”下去,才可以振兴民族大业。这同希特勒的爱国主义又有何区别?

正是董建华得到神五在精神上的支撑,所以对议员们提出的政治、经济问题也漫不经心和不著边际的回答,带议员遨游太空。只有在回答议员要他下台的问题时,才斩钉截铁的回答,他做到2007年6月30日。并且重申辞职容易留任难,这句话听在江泽民耳朵里,真是非常的窝心。但是董建华就是没有回答留任后在政治、经济方面会有甚么措施来回应市民的要求。

实际上,近来特区政府在决策上陷于混乱,提出一些决定,然后在舆论反对下又收回。表面上尊重民意,实际上是不负责任的决策。就在这个答问会议上,董建华的“政策”,同问责官员的政策又有不同,表现在对认同李嘉诚所建议在中港边境设“免税区”的建议。这个建议被指为是若干年前“数码港”的翻版,当时董被批判为对李家的利益输送;而免税区则是借此发展获得政府优待的地产而已。

也怪不得平时温文尔雅的《信报》社评会发出“酱缸思维混账逻辑”的怒吼,并且哀叹“这种答问大会徒然只具形式,没有交流、辩论、议政的作用,完全是浪费时间的玩意,作为新闻工作者,对于这种空洞无物的答问大会,真有不知从何下笔之叹!”而那些陪同的问责官员大多数气定神闲的休息,包括新任财政司司长、现在成了下届特首热门人选的唐英年,还低头神游太空呢。


 
分享:
 
人气:12,41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