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神舟五号发射 看胡江权力消长
 
2003年10月15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大纪元10月16日综合报导) 中国十五日宣布神舟五号载人太空船发射成功。中央电视台没有现场直播升空画面。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取代江泽民观看神舟五号发射,并代表党、政、军发表讲话。观察家认为,胡江的政治权力消长已不言而喻。

胡锦涛取代江泽民观看神舟五号发射

对中国大陆来说,神舟五号是中国首次载人的太空飞行,因此太空船发射前,部分人士视神舟五号发射的周边事务为胡江权力消长的观察指标之一。

据中央社报导,中国大陆十五日发射神舟五号载人太空船,中国国家主席、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太空船发射前向太空人致意,并在发射升空后发表讲话。神舟号系列太空船是由共军总装备部主导,江泽民目前仍担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以目前职务到神舟五号发射现场观看说得过去,但是结果证明,胡江今天并没有同台,而是由胡锦涛代表党、政府与军队发表讲话。北京政治观察家认为,江泽民虽仍担任中央军委主席,甚至被部分人士视为「太上皇」,但是从去年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到神舟五号的发射,胡江的政治权力消长已不言而喻。

升空代价太高

据估计,「神舟五号」升空耗资超过一百九十亿人民币,很多人认为这项花费,对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代价太高。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智囊机构海军分析中心研究亚洲问题的成斌认为载人航天技术的军事意义有限。他说,太空技术需要大量投资,载人航天花费大、风险大,除了有助增长民族自豪感之外,没有什么太大的价值。

美国海军学院的余茂春教授持类似观点,他说,世界上不少国家完全有技术能力进行载人太空飞行,比如日本、德国、英国。他们不做的原因是花费巨大,得不偿失。

 
分享:
 
人气:15,70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