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華搭上「神五救命」船 (圖)
 
作者:凌鋒
 
2003年10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神五上天,中共借勢宣傳民族主義,似乎一切問題就此迎刃而解了,連民主自由都可以由神舟取代。而對此最心領神會者,非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莫屬。

10月16日,是董建華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的日子。港英時期,香港總督對這種答問大會都經過充份準備,回答議員的問題時,趁機賣弄他們的文采解釋政府的政策。而這次,又是七一大遊行後的首次,董建華更應該藉此宣佈他的救港大計。然而一向藐視民意的董建華,得天之助,一開場就大談神舟五號的偉大意義,帶議員們遨遊一遍中國近代史。總之,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也沒有神舟。更沒有「中國領導人所到之處,受到無限的尊敬」。董建華以此強迫與會者同他「分享」。

當然,董建華的近代史,絕對是中共版本的近代史,所以雖然說的是鴉片戰爭以還,但是既沒有中華民國,也沒有大躍進和文革;前者怕製造「兩個中國」,後者是不可給祖國「抹黑」。然後董建華總結說,「箇中的經驗,我認爲,最關鍵的,就是確保社會穩定和政治穩定」。董建華正是以此來反擊香港市民對他的批判,甚至認爲因爲這些批判,才使他不能取得像發射神五那樣「偉大成績」。董建華還說:「我堅定地相信,只要我們國家按照現時的路線走下去,中國在不久的將來,民族振興大業必定能夠成功。」也就是說,只有「一黨專政」下去,才可以振興民族大業。這同希特勒的愛國主義又有何區別?

正是董建華得到神五在精神上的支撐,所以對議員們提出的政治、經濟問題也漫不經心和不著邊際的回答,帶議員遨遊太空。只有在回答議員要他下臺的問題時,才斬釘截鐵的回答,他做到2007年6月30日。並且重申辭職容易留任難,這句話聽在江澤民耳朵裏,真是非常的窩心。但是董建華就是沒有回答留任後在政治、經濟方面會有甚麼措施來回應市民的要求。

實際上,近來特區政府在決策上陷於混亂,提出一些決定,然後在輿論反對下又收回。表面上尊重民意,實際上是不負責任的決策。就在這個答問會議上,董建華的「政策」,同問責官員的政策又有不同,表現在對認同李嘉誠所建議在中港邊境設「免稅區」的建議。這個建議被指爲是若干年前「數碼港」的翻版,當時董被批判爲對李家的利益輸送;而免稅區則是藉此發展獲得政府優待的地產而已。

也怪不得平時溫文爾雅的《信報》社評會發出「醬缸思維混賬邏輯」的怒吼,並且哀嘆「這種答問大會徒然只具形式,沒有交流、辯論、議政的作用,完全是浪費時間的玩意,作爲新聞工作者,對於這種空洞無物的答問大會,真有不知從何下筆之嘆!」而那些陪同的問責官員大多數氣定神閒的休息,包括新任財政司司長、現在成了下屆特首熱門人選的唐英年,還低頭神遊太空呢。


 
分享:
 
人氣:12,41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