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消息】美國911事件的發生掩蓋了一個重大的消息,這就是中國加入WTO。中國政府歷經艱辛,用了十五年時間,總算完成了WTO的談判,即將成爲WTO的一員。全世界甚至中國都因爲美國遭遇襲擊而沒能關注這個歷史性事件,而實際上,這個事件卻更值得我們去關注。

十五年前,中共在鄧公和胡耀邦,趙紫陽的支持下,宣佈要加入WTO,當時的中共對這個組織寄予了厚望。上世紀八十年代的中國剛剛開始改革開放,經濟開放已經開始,政治開放正在醞釀。中共極力要加入WTO,顯然有它的企圖。這就是要利用外力來推動中國的開放和進步,讓中國儘快加入世界發展的主流之中。但可惜的是,當時的中國並沒有現在的形勢,無論從政治和法律上都沒有辦法與WTO的要求相符合,傳統的毛主義仍在中國盛行。而西方國家對中國的經濟利益上的索求又高於政治索求,結果,錯過了讓中國走向世界的最佳時機。而在後來,中共因爲天安門事件,又使中國錯失了十年的政治改革機會。歷史一次又一次無情地嘲弄著中國。

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我全力擁護中國不惜一切代價加入WTO。但到了九十年代末期,我對中國加入WTO則是一種很矛盾的態度。在1997年,我在中國曾和主管全國政治協商大會的中共一位掌權人見面。在會見中,我這樣說:「現在中國的形勢已經和八十年代不同了,國際形勢也有很大的變化,至少在目前看,中國並沒有做好加入WTO的準備。現在加入WTO,是否對中國有利,我很懷疑。希望中共能很好地研究,至少不要急,不要盲目地加入」。

但形勢不是我們這些身居美國的小商人能扭轉的。中共在經歷天安門事件後,極力想在政治和經濟上擺脫西方的封鎖,並想在國內製造一種利好的輿論。結果,加入WTO就成爲臺灣問題之後的第二個好理由。幾年談判的失敗,給中國百姓帶來了一個發泄不滿的渠道和理由,美國阻撓中國加入世界主流,阻撓中國加入WTO就成爲宣傳的主題。同時也成爲中共領導人向國際社會宣示中國要求民主自由和社會進步的一個工具。也成爲轉移國內腐敗和人民憤怒的一個工具。

中國加入WTO,真的有利嗎?我爲什麼又對中國加入WTO感到悲觀?

舉個簡單的例子。在一個與世隔絕的地方,有個小村莊,這個村莊只有十戶人家。在這十戶人家中有三家實行自由主義,家裏的成員各自努力創造財富,結果都成了富裕的人家。另外的人家中,有四戶實行共產主義,結果,大家都偷懶,經濟上不是很富裕。但有利的是家庭成員很多,也有些土地和資源,整天舞槍弄刀,要解放三家富裕的人家,讓他們也過上共產主義的日子。剩下的三戶人家則是不斷的戰爭,貧窮落後。三戶富裕人家自己生產過上了好日子,但也出現了問題,這就是生產的物品沒有地方消費,想多賺錢又沒有更好的辦法。怎麼辦呢?大家一商量,決定成立個小組叫WTO,在成員中,要使用同一種規矩,關稅要統一,誰也不能自己提高關稅,大家必須要遵守共同的規矩。小組實行了這樣的規矩,大家都覺得很好,誰也沒有佔誰的便宜。但還有一個問題,另外幾戶人家爲了抵制他們,任意提高關稅,這樣一來,其他七戶人家就不能購買他們的產品。更嚴重的是,這幾戶人家看著他們富裕都有些眼紅,總想著要解放他們,實行共產主義。

三戶富裕人家一想,這樣不行,我們要在全村推廣WTO,讓大家都實行我們一樣的規矩。只有這樣,才能沒有危險和恐懼,於是,三戶人家就先對最貧窮的三戶人家宣傳他們的規矩,許諾幫助他們過上富裕的日子。這三戶人家一想,反正自己窮得很,又沒有什麼資源,乾脆就跟著富裕人家走算了。結果很快就超過了原來的四戶共產主義人家。

這時候,四戶人家中的一家之主,鄧先生看出了門道,知道吃大鍋飯不好,越吃越窮,於是就要改規矩。但問題是家裏的人吃慣了大鍋飯,讓大家全去自己幹又不敢,況且還有幾位想搶老鄧的位子。這時候,富裕的人家就來推銷WTO規矩。本來這WTO的規矩就是想用經濟手段來限制並改變這四戶人家的規矩。三戶富裕人家看到原來鐵板一塊的四戶人家出現了鬆動,就趕快來幫助老鄧。老鄧看看家裏的反應,又看了看周圍的環境。心想,既然自己沒有辦法馬上更改家裏的老規矩,何不借用外力來改變。於是就答應了加入WTO,要實行WTO的規矩。馬上就和三戶人家談判起來。 一談判,老鄧才發現自己過於樂觀了。原來這WTO裏的規矩都是衝著自己家裏的規矩來的。談判的23個協議,總共有五百來頁,其中只有兩條是關於家裏生意的事情,其它的全部是要自己改規矩,並限制自己的權力,要和其它富裕的三戶人家商量,採用他們的規矩。老鄧看了也犯難,家裏的規矩不改,家道就要衰落;可要是全改,自己的面子又過不去,更大的問題是自己要下臺。這時候,家裏的二掌櫃小胡,三掌櫃小趙看了,分析了一下村裏的形勢,覺得還是掛羊頭賣狗肉的好,先在經濟上改,然後用WTO逼家裏人去進行領導權的改變。如果自己家先加入WTO,肯定可以討更多的便宜。要是等鄰居老毛子明白了,咱家就沒有這麼多的便宜可佔了。幹什麼事情總要有個時機。再說了,現在老毛子正在搞什麼「公開化」,咱家不如就真槍真刀地幹。於是,老鄧家裏就開始全面改革了經濟,也籌劃著進行政治改革。

這世事難料,老鄧家裏一改,可就把家裏的幾位老人惹急了。結果老鄧抗不住,二掌櫃和三掌櫃被逼下臺。鄰居老毛子則趁機改了規矩,不僅改的快,改的更徹底。即刻宣佈:「俺家全面資本主義化」。三戶富裕人家本來對老鄧抱著很大的希望,這回,馬上就掉頭將全部資源送給了老毛子。這下可好,老毛子一下就撿個大便宜。老鄧家反被三戶富裕人家率領著全村人封鎖了好幾年。老鄧家加入WTO的門檻也被提高了很多。眼看著全村人都加入了WTO,老鄧家的接班人小江就有些坐不住了。儘管這幾年日子過得還不錯,但總不能讓人家老說不入流啊。雖然是趕個末尾,但總要對家人有個交代,進不去WTO也丟臉呀。

故事講完了,大家就應該知道WTO是個什麼東西了。WTO的全稱是「世界貿易總協定」。這個總協定的最基本定義是「自由貿易,公平交易」,體現的規矩就是資本主義的本質。人是貪婪的,也是自私的。但要維護世界的秩序,就要制定規則,大家在這個規則中進行遊戲。但在這個遊戲規則建立的過程中,加入的一方一定要遵守共同的規矩。這樣一來,大家就需要談判,迫使你放棄原來的規矩和制度才是WTO的根本目的,這也是用經濟改變政治的一種高明手段。

十五年前,我無條件支持大陸加入WTO。當時的大陸剛剛改革開放,經濟落後,但有獨立並強大的國營企業。當時加入WTO的最大好處是可以利用此機會,徹底改變中國的政治體制和經濟體制。那時沒有太多的私人經濟,全體百姓可以在一個起跑線上共同起跑。比較容易建立起全面的公平制度,而且可以平穩轉換原來的社會保障體制,從而避免大面積的貧富分化。這樣,不僅可以減少動亂的因素,民主政治也會更快地建立。而且最重要的是,全面的開放,可以使國有企業不被蠶食,更不會被私下變賣,完全可以利用強大的國家機器和公平法則在全世界拍賣。同時,這樣的企業也是大陸加入WTO的討價還價的工具。當時,西方國家極力要在共產主義國家打開缺口,中國的條件最好,也最有利,很多條件都可以充分利用並加以爭取。

十五年過去了,中國大陸的經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經濟起飛了,但更大的問題也出現了。私人經濟已經成爲中國大陸的經濟主體,貧富分化極爲嚴重。政治體制已經嚴重阻礙社會經濟的正常發展。貪污腐化成爲社會公害,大量的國有經濟被私分蠶食。社會保險體制蕩然無存。龍頭企業被拆分成無數不具備國際競爭力的小企業。

中共政治上的保守和封鎖又讓國人對世界全面封閉,一無所知。我在網絡上搜索中國關於加入WTO的政府談判文件,結果一無所獲。反而是世界各國都將文件公佈於衆。爲什麼會這樣呢?中共爲什麼一方面歡慶加入WTO,另一方面又不對國人公佈談判內容?

其實,大家了解了WTO的本質就會明白這一切。WTO本來就是富人的遊戲,是資本主義用經濟手段了結共產主義國家的一個手段。大家翻開中國簽定的WTO協議就會發現,23個協議書,共有五百餘頁,但牽涉到企業的只有兩項條款,總計不超過一頁,其餘的都是制約政府行爲的條款。在西方社會實行的是經濟自由主義,所謂自由公平就是要減少政府的干預。而共產主義要的是政府計劃,這就是WTO談判中的主要問題。中共儘管簽署了WTO的各項協議,但處於其自身利益,卻不敢對國民宣佈全部協議內容。這就是我對目前中國加入WTO感到悲觀的原因。

在世界各國,政府加入每一個條約都會爭得百姓的認可,這是民主的體現,也是保護人民利益的體現。中共爲了保護自己的自身利益,不得不加入WTO,但對自己的國民卻封鎖消息,使他們在面臨著巨大的變化面前盲目樂觀,絲毫不了解自己的利益在哪裏,危險在何方。這就是中國人民的悲哀。

在資本主義國家,利益是最重要的問題。資本和知識就是金錢和權利。同時,資本主義國家也是個弱肉強食的社會,目前的中國本身在資本上和技術上都不具備優勢,進入WTO之後面臨的形勢極爲嚴峻,然而,在這種情形下,中國國民真正對WTO有深刻認識和理解的有多少人?有幾位專家可以面對中國加入WTO後的司法糾紛和利益糾紛?

世界上任何事情都具有正負兩面性,只是要看利益的重要性。中國加入WTO是開放之舉,讓中國融入世界主流社會是件好事情。但如果對內封鎖,不公佈中國政府簽定的WTO條約,不願讓人民看到國際社會對中共權力的限制,不讓大家了解事情的真相,那麼,這種愚民的危害遠高於中國不加入WTO的危害。大家可以試想一下,當你和一個白癡做貿易的時候,你的利益會是什麼結果。當我們笑看二百年前美洲土著人用糧食與哥倫布交換玻璃珠的時候,你是否會想到,中國已經成爲當代的土著人? 這是危言聳聽嗎?中國人真的這麼愚蠢嗎?

中國加入WTO的談判已經十五年了,如果是一個學生,他從上小學到大學都已經畢業了,可以成爲社會上一個有用的知識分子。但我想知道,在中國,百姓們,企業家們,大學教授們,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