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国养老金制度濒临破产 老人欲哭无泪
 
【人民报31日讯】亚洲华尔街日报30日报道说,已经濒临破产的中国养老金制度正在成为城市不稳定的主要原因之一,迫使北京的决策者采取开拓性改革措施。

中国共产党1949年靠发动农民打赢了内战,上台不久,掠夺了大家的土地和生产资料,实行社会主义的公有制,它承诺要给工人提供从摇篮到坟墓的支持,包括住房、教育、医疗和退休金。但五十年后,北京的铁饭碗已经被经济改革打破,政府对于老年人和失业工人的支持承诺仍然是政府最大的负债之一。

同其它国家相同的是,中国的核心问题是人口结构变化。但同其它国家不同的是,中国问题比很多国家严重的多:中国目前12亿人口,30年内很可能达到15亿;同时由于北京的一胎化政策和人口寿命增长,退休工人数量增长要远远超过能提供养老金的新增员工数量。今后30年,中国退休人口可能增长三倍,达到总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五,而当时的工人数量可能减少。

另一方面,中国痛苦的经济改革又迫使数百万工人提前退休。中国失业人数已经达到两位数,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只会增加。由于缺乏社会安全网络,这些人只能依靠政府的施舍生活。

最令人担心的还是中国已经濒临破产、管理不善的退休金网络,它已经导致北京国库失血。尽管没有可靠的数字,专家估计中国目前的退休金负债已经相当于全国总产值的一半,即每年五千亿美元,并且今后只会增长。更严重的是目前的退休基金,由于缺乏财政管理手段,正在被地方政府官员滥用、浪费。

就目前来说,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把现有养老金发放到退休和失业工人手中。中国有一亿多人应当享受退休和失业救济,但很多人从来没有拿到,他们只好上街表达愤怒。原因是中国的退休金和失业救济仍然是由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发放,它们已经资金枯竭很长时间了。(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0/31/537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全文实录 (65,359次)

2. 推荐李洪志先生获2001年诺贝尔和平奖提名信 (40,403次)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3.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36,603次)

4. 江泽民特务机构胁迫海外异议人士出卖良心换取回国探亲权利 (34,944次)

5. 中共最高权力交接在台海紧张情势中的作用及台湾的对策选择 (34,629次)

6. 江泽民病情的进一步报导 (33,687次)

7. 我所知道的江泽民之妹--江泽慧 (29,564次)

8. 民主统一中国 粉碎战争阴谋 (29,361次)

9. 口眼歪斜 是为江主席 (28,690次)

10. 梁新:惧乔石东山再起 江泽民先整其子 (28,028次)

11. 博你一笑:江大蛤蟆“三讲”动画图 (27,865次)

12. 天机泄露江氏垮台不远 铁口直断神算身遭不测 (26,988次)

13. 【特别报导】江泽民身患离奇绝症 中南海倒江气候可望形成 (26,705次)

14.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意味着什么? (26,448次)

15. 江泽民权势日下 迟张二将横眉冷对 (26,112次)

16. 姬胜德案惊暴江泽民借反腐败铲除军中异己的黑幕 (25,955次)

17. 江泽民身患绝症 医生建议截肢 (25,330次)

18. 中国高干子女在美国大揭秘 (25,275次)

19. 饭后笑料:江泽民的英文好棒 (25,085次)

20. 小幽默两则:江泽民和老帅们,江泽民和乔石 (24,347次)

21. 李瑞环:江泽民人事布局中最头痛的定时炸弹 (23,055次)

22. 天安门广场镇压法轮功实况录像片 (22,758次)

23. 透视中南海:江泽民的迷信和反迷信 (22,524次)

24. 乔石同志29日亲临天安门广场体察民情 (21,421次)

25. 江李之间的权力争夺战正拉开序幕 (21,128次)

26. 唱唱咱们的江主席 (20,465次)

27. 抿嘴一笑:江绵恒笑话两则 (20,116次)

28. 官场必读:江泽民不肯“下台”剪彩 (19,687次)

29. 江泽民政府培养了一个“多有出息”的外交官啊! (19,449次)

30. 江泽民怒骂香港记者不够水平兼且天真 (19,218次)

31. 江主席怎么啦? (18,871次)

32. 习仲勋晚年的几件大事 (18,421次)

33. 丰城农民大暴动的启示 (18,169次)

34. 异端在中国的命运 (17,623次)

35. 镇压法轮功 朱总理叫停 (17,58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