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从民谣看中共公检法的腐败
 
伊铭
 
【人民报消息】 中共的司法制度与其它制度形式一样,带有明显的「社会主义特色」。最大的特色是,必须接受党的领导和监督。「党是国,党是家,党叫干啥就干啥」。党内有两个负有司法领导之责的机构,一个叫纪律检查委员会,一个叫政法委员会。这两个机构凌驾于公、检、法以及反贪局之上,不仅掌管其人事任命,而且负有重大案件的终审权、裁决权。

公、检、法几乎可以为所欲为

于是乎,在司法过程中就必须体现党的意志。一首民谣这样写道:

  没有党,哪有法?
  没有真,哪有理?
  没有黑,哪有白?
  没有忍,哪有气?

事实上,公、检、法干部也都以党的机器自居,以党的卫道者为荣。在他们看来,既然党领导一切,他们自然也可以高高在上,不受法律约束:

  大盖帽,两头翘,
  吃了原告吃被告;
  兜里揣着避孕套,
  想和谁搞和谁搞。

深圳黄潮泛滥,有资料表明,名义是从事歌舞厅、叁温暖(桑那浴)、按摩院、洗头店,实际上则是操持皮肉生涯的女子不少于20万,其中的15%是免费为公、检、法人员服务。「大盖帽」是老百姓对公、检、法的别称。他们倚仗权势,有恃无恐,几乎到了天怒人怨的地步。只是近年来,头戴大盖帽的多了起来,除了公、检、法以外,还有工商、税务、市容监察等等,老百姓很难分清他们的职能和权责。所以只要看到头戴大盖帽子的人,都胆战心惊,不知道有什么灾难临头。

由于公、检、法手中握有逮捕权、审判权、乃至罚款权,即便是为所欲为,老百姓也只能敢怒而不敢言。这也是民众依然秉持以下观点的原因:

  饿死莫作鬼,
  气死莫告状;
  非要去告状,
  撞到南墙上。

一般而言,民众在遭到行政机关非法的不公正的对待时,通常的作法是托人说情、请客送礼、主动道歉,或者干脆忍了算了。希望通过法律解决的不多,因为谁都知道中共的行政与司法机关不分,胜算几乎等于零。与其劳民伤财,还不如破财消灾。

司法制度腐败是社会乱源

一个社会腐败,首先是因为司法制度腐败。如果一个国家司法制度健全而严厉,那么这个国家一定有一个比较清廉的政府,反之,就是司法机构跟着政府腐败。大陆社会现实,正好证明了这个道理。司法制度的腐败,主要反映在公、检、法工作人员执法犯法、贪赃枉法等方面。有一首民谣叫《五类警察》,流行面颇广:

  一坏交警队,站在路中乱收费;
  二坏刑警队,还没破案先喝醉;
  叁坏防暴队,本身就是黑社会;
  四坏城管队,地痞流氓加土匪;
  最坏治安队,赶走嫖客自己睡。

警察是重要的执法队伍,民怨最多,与民众对立情绪也最为严重。有关警察敲诈勒索、仗势欺人的事情时有所闻。河南郑州市邙山区公安局一副局长,酒后驾车竟然置路人的惊呼、拦截于不顾,将一个孩子活活拖死。司法制度腐败,除了警察队伍庞大、管理混乱、素质不高等原因外,还因为社会上的腐败之气也在警察队伍传播,再加上警察队伍本来就害群之马甚多。

  大盖帽,两头翘,
  哪里有酒哪里到。
  吃了喝了不算完,
  还说法制不健全。

这样的事情看似荒唐,实际上一点儿也不。「权力不用,过期作废」,在这一心态支配下,什么样的怪事都会发生。对司法队伍中人数最多的警察,民众的感觉更是不妙:

  远看是警察,
  近看是恶霸;
  街头走一遭,
  鬼神也害怕。

去年,北京某民意调查机构曾对国家机关服务质量作过一项调查,得分最少的就是警察。也因此,警察与车匪、路霸、工商等被人民群众称为新「四害」。所谓「四害」,原指苍蝇、蚊子、臭虫、老鼠,对人类有百害而无一利。早在1958年,毛泽东曾发动消灭「四害」运动,全国共讨之,全民共诛之。可见是害人不浅。其中车匪、路霸恶贯满盈被打入「另册」不足为奇,奇的是「人民工商」和「人民警察」竟然与车匪、路霸同流合污了。

  恶,恶不过车匪,
  狠,狠不过路霸,
  刁,刁不过工商,
  坏,坏不过警察。

警察与官府狼狈为奸

警察无法无天、无恶不作,当然有其缘由。与官府勾结应该是主因之一。警察与官府狼狈为奸、彼此利用,是大陆社会的普遍现象,因为二者之间本来就有许多或明或暗的利益关系,更何况警察队伍里有不少干部子女。查阅一下警察犯案纪录,80%以上背后有靠山、有后台。有一首名为《警察自白》的民谣这样写道:

  我是特警,人称土匪,
  我是城管,人称地痞;
  县委政府支持我,
  你们法院算老几?

对于公、检、法这类「专政机关」,民众无不敬而远之,因为与他们打交道都不会有什么好事。但是,你不找事情,有时候事情还会找你。有人为顺应环境,就从中悟出了窍门,即不惜金钱将执法、司法人员打发满意,你就不会有后顾之忧,即便是越了轨、犯了法,也会有人为你开脱。有民谣为证:

  公检法,门坎高,
  都怕与他们打交道;
  其实只要贿赂好,
  谁想告咱也白闹。

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没有一个先进、发达国家不同时是法制最完善的国家;也没有一个贫穷潦倒的国家不是藐视法制、热衷于人治。就是说,文明程度越是提高,越是富有,越是需要法制来维系良好秩序。完善的司法制度,又为经济、文化的更大发展提供了空间和保证。一个愚昧、落后的社会极容易走向贪渎、腐败,原因也在于此。

近年来,中共曾多次整顿司法队伍,但是效果不彰,根本问题恐怕还在于:

  公检法,是工具,
  专政从不当儿戏,
  不服气,欠修理,
  主动权在党手里。

(小参考)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15/1774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贺龙之子海军中将贺鹏飞突然神秘死亡之迷 (35,093次)

2. 记者姜维平被判九年刑的「闯祸」文章之一 (34,014次)

3. 披露宋祖英与江泽民「绯闻」 《焦点访谈》制作人遭严处 (图) (28,460次)

4. 大家想知道薄熙来真正的底吗 (24,887次)

5. 江泽民要如何架空胡锦涛 (24,837次)

6. 曾胡两派系在河南省委换届中斗得你死我活 (23,221次)

7. 江泽民之子向李鹏叫板? (23,066次)

8. 中共元老姬鹏飞原来是自杀身亡 (22,976次)

广东九运豪华宴席江泽民进补壮阳婴儿汤
9. 广东九运豪华宴席江泽民进补壮阳婴儿汤 (22,791次)

10. 十六大权力分赃──中共五大派系错综复杂 (图) (22,637次)

大陆遍地惊现千年不遇的「三条腿」现象(图)
11. 大陆遍地惊现千年不遇的「三条腿」现象(图) (22,465次)

万里:不推翻共产党才怪呢!(图)
12. 万里:不推翻共产党才怪呢!(图) (22,328次)

13. 从十六大四套班子方案看中共撕杀战犹酣 (22,197次)

14. 总书记大保玩小姐养情妇者 中共性乱踏入新阶段 (图) (21,599次)

15. 警卫部队异动:中南海又出大事 (21,489次)

青春美丽的她被「狂风暴雨」吞噬 (图)
16. 青春美丽的她被「狂风暴雨」吞噬 (图) (21,192次)

17. 李鹏主持中央工作?──特大新闻即将震撼世界 (21,084次)

18. 江朱矛盾公开化 (20,727次)

19. 江泽民一次梦寐般成功的政变──本文披露后曾引起江泽民的暴怒 (20,321次)

20. 江泽民广州喝汤补气之始末 (20,251次)

21. 对江泽民而言 2001年何止是悲哀的一年 (19,975次)

22. 江泽民父子财产知多少 中共内部文件披露惊人 (19,886次)

23. 李鹏踩在江泽民头上 中南海忽起风云 (19,440次)

24. 第一夫人的功友来信──王冶坪怒斥江泽民 (19,336次)

25. 陪江泽民观赏《天鹅湖》 贾庆林呼噜声震惊四座 (19,059次)

26. 中央正蕴育胡、李、温三驾车 曾庆红太子党集团大气难成 (18,643次)

27. 周恩来的复杂脸谱 (18,056次)

28. 女歌星被中央首长的儿子「包」了 (图) (17,694次)

九月十一日,UFO惊现恐怖攻击现场 (图)
29. 九月十一日,UFO惊现恐怖攻击现场 (图) (17,469次)

30. 裸女照片——谁的“观念”出了问题 (17,201次)

纪实新闻:高干之女为何蜕变成卖淫惯犯
31. 纪实新闻:高干之女为何蜕变成卖淫惯犯 (17,108次)

32. 一句「名言」道出江曾与左右派拼死相争的根本症结 (17,059次)

33. 江泽民警告朱熔基──中共的老大是我而不是你 (图) (17,041次)

34. 北京流行的顺口溜 (17,022次)

35. 「钢铁长城」千疮百孔:高官寻欢作乐的场所揭密 (16,85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