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從民謠看中共公檢法的腐敗
 
伊銘
 
【人民報消息】 中共的司法制度與其它制度形式一樣,帶有明顯的「社會主義特色」。最大的特色是,必須接受黨的領導和監督。「黨是國,黨是家,黨叫幹啥就幹啥」。黨內有兩個負有司法領導之責的機構,一個叫紀律檢查委員會,一個叫政法委員會。這兩個機構凌駕於公、檢、法以及反貪局之上,不僅掌管其人事任命,而且負有重大案件的終審權、裁決權。

公、檢、法幾乎可以爲所欲爲

於是乎,在司法過程中就必須體現黨的意志。一首民謠這樣寫道:

  沒有黨,哪有法?
  沒有真,哪有理?
  沒有黑,哪有白?
  沒有忍,哪有氣?

事實上,公、檢、法幹部也都以黨的機器自居,以黨的衛道者爲榮。在他們看來,既然黨領導一切,他們自然也可以高高在上,不受法律約束:

  大蓋帽,兩頭翹,
  吃了原告吃被告;
  兜裏揣着避孕套,
  想和誰搞和誰搞。

深圳黃潮氾濫,有資料表明,名義是從事歌舞廳、叄溫暖(桑那浴)、按摩院、洗頭店,實際上則是操持皮肉生涯的女子不少於20萬,其中的15%是免費爲公、檢、法人員服務。「大蓋帽」是老百姓對公、檢、法的別稱。他們倚仗權勢,有恃無恐,幾乎到了天怒人怨的地步。只是近年來,頭戴大蓋帽的多了起來,除了公、檢、法以外,還有工商、稅務、市容監察等等,老百姓很難分清他們的職能和權責。所以只要看到頭戴大蓋帽子的人,都膽戰心驚,不知道有什麼災難臨頭。

由於公、檢、法手中握有逮捕權、審判權、乃至罰款權,即便是爲所欲爲,老百姓也只能敢怒而不敢言。這也是民衆依然秉持以下觀點的原因:

  餓死莫作鬼,
  氣死莫告狀;
  非要去告狀,
  撞到南牆上。

一般而言,民衆在遭到行政機關非法的不公正的對待時,通常的作法是託人說情、請客送禮、主動道歉,或者乾脆忍了算了。希望通過法律解決的不多,因爲誰都知道中共的行政與司法機關不分,勝算幾乎等於零。與其勞民傷財,還不如破財消災。

司法制度腐敗是社會亂源

一個社會腐敗,首先是因爲司法制度腐敗。如果一個國家司法制度健全而嚴厲,那麼這個國家一定有一個比較清廉的政府,反之,就是司法機構跟着政府腐敗。大陸社會現實,正好證明了這個道理。司法制度的腐敗,主要反映在公、檢、法工作人員執法犯法、貪贓枉法等方面。有一首民謠叫《五類警察》,流行面頗廣:

  一壞交警隊,站在路中亂收費;
  二壞刑警隊,還沒破案先喝醉;
  叄壞防暴隊,本身就是黑社會;
  四壞城管隊,地痞流氓加土匪;
  最壞治安隊,趕走嫖客自己睡。

警察是重要的執法隊伍,民怨最多,與民衆對立情緒也最爲嚴重。有關警察敲詐勒索、仗勢欺人的事情時有所聞。河南鄭州市邙山區公安局一副局長,酒後駕車竟然置路人的驚呼、攔截於不顧,將一個孩子活活拖死。司法制度腐敗,除了警察隊伍龐大、管理混亂、素質不高等原因外,還因爲社會上的腐敗之氣也在警察隊伍傳播,再加上警察隊伍本來就害羣之馬甚多。

  大蓋帽,兩頭翹,
  哪裏有酒哪裏到。
  吃了喝了不算完,
  還說法制不健全。

這樣的事情看似荒唐,實際上一點兒也不。「權力不用,過期作廢」,在這一心態支配下,什麼樣的怪事都會發生。對司法隊伍中人數最多的警察,民衆的感覺更是不妙:

  遠看是警察,
  近看是惡霸;
  街頭走一遭,
  鬼神也害怕。

去年,北京某民意調查機構曾對國家機關服務質量作過一項調查,得分最少的就是警察。也因此,警察與車匪、路霸、工商等被人民羣衆稱爲新「四害」。所謂「四害」,原指蒼蠅、蚊子、臭蟲、老鼠,對人類有百害而無一利。早在1958年,毛澤東曾發動消滅「四害」運動,全國共討之,全民共誅之。可見是害人不淺。其中車匪、路霸惡貫滿盈被打入「另冊」不足爲奇,奇的是「人民工商」和「人民警察」竟然與車匪、路霸同流合污了。

  惡,惡不過車匪,
  狠,狠不過路霸,
  刁,刁不過工商,
  壞,壞不過警察。

警察與官府狼狽爲奸

警察無法無天、無惡不作,當然有其緣由。與官府勾結應該是主因之一。警察與官府狼狽爲奸、彼此利用,是大陸社會的普遍現象,因爲二者之間本來就有許多或明或暗的利益關係,更何況警察隊伍裏有不少幹部子女。查閱一下警察犯案紀錄,80%以上背後有靠山、有後臺。有一首名爲《警察自白》的民謠這樣寫道:

  我是特警,人稱土匪,
  我是城管,人稱地痞;
  縣委政府支持我,
  你們法院算老幾?

對於公、檢、法這類「專政機關」,民衆無不敬而遠之,因爲與他們打交道都不會有什麼好事。但是,你不找事情,有時候事情還會找你。有人爲順應環境,就從中悟出了竅門,即不惜金錢將執法、司法人員打發滿意,你就不會有後顧之憂,即便是越了軌、犯了法,也會有人爲你開脫。有民謠爲證:

  公檢法,門坎高,
  都怕與他們打交道;
  其實只要賄賂好,
  誰想告咱也白鬧。

到目前爲止,世界上沒有一個先進、發達國家不同時是法制最完善的國家;也沒有一個貧窮潦倒的國家不是藐視法制、熱衷於人治。就是說,文明程度越是提高,越是富有,越是需要法制來維繫良好秩序。完善的司法制度,又爲經濟、文化的更大發展提供了空間和保證。一個愚昧、落後的社會極容易走向貪瀆、腐敗,原因也在於此。

近年來,中共曾多次整頓司法隊伍,但是效果不彰,根本問題恐怕還在於:

  公檢法,是工具,
  專政從不當兒戲,
  不服氣,欠修理,
  主動權在黨手裏。

(小參考)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15/1774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賀龍之子海軍中將賀鵬飛突然神祕死亡之迷 (35,093次)

2. 記者姜維平被判九年刑的「闖禍」文章之一 (34,014次)

3. 披露宋祖英與江澤民「緋聞」 《焦點訪談》製作人遭嚴處 (圖) (28,460次)

4. 大家想知道薄熙來真正的底嗎 (24,887次)

5. 江澤民要如何架空胡錦濤 (24,837次)

6. 曾胡兩派系在河南省委換屆中鬥得你死我活 (23,221次)

7. 江澤民之子向李鵬叫板? (23,066次)

8. 中共元老姬鵬飛原來是自殺身亡 (22,976次)

廣東九運豪華宴席江澤民進補壯陽嬰兒湯
9. 廣東九運豪華宴席江澤民進補壯陽嬰兒湯 (22,791次)

10. 十六大權力分贓──中共五大派系錯綜複雜 (圖) (22,637次)

大陸遍地驚現千年不遇的「三條腿」現象(圖)
11. 大陸遍地驚現千年不遇的「三條腿」現象(圖) (22,465次)

萬里:不推翻共產黨才怪呢!(圖)
12. 萬里:不推翻共產黨才怪呢!(圖) (22,328次)

13. 從十六大四套班子方案看中共撕殺戰猶酣 (22,197次)

14. 總書記大保玩小姐養情婦者 中共性亂踏入新階段 (圖) (21,599次)

15. 警衛部隊異動:中南海又出大事 (21,489次)

青春美麗的她被「狂風暴雨」吞噬 (圖)
16. 青春美麗的她被「狂風暴雨」吞噬 (圖) (21,192次)

17. 李鵬主持中央工作?──特大新聞即將震撼世界 (21,084次)

18. 江朱矛盾公開化 (20,727次)

19. 江澤民一次夢寐般成功的政變──本文披露後曾引起江澤民的暴怒 (20,321次)

20. 江澤民廣州喝湯補氣之始末 (20,251次)

21. 對江澤民而言 2001年何止是悲哀的一年 (19,975次)

22. 江澤民父子財產知多少 中共內部文件披露驚人 (19,886次)

23. 李鵬踩在江澤民頭上 中南海忽起風雲 (19,440次)

24. 第一夫人的功友來信──王冶坪怒斥江澤民 (19,336次)

25. 陪江澤民觀賞《天鵝湖》 賈慶林呼嚕聲震驚四座 (19,059次)

26. 中央正蘊育胡、李、溫三駕車 曾慶紅太子黨集團大氣難成 (18,643次)

27. 周恩來的複雜臉譜 (18,056次)

28. 女歌星被中央首長的兒子「包」了 (圖) (17,694次)

九月十一日,UFO驚現恐怖攻擊現場 (圖)
29. 九月十一日,UFO驚現恐怖攻擊現場 (圖) (17,469次)

30. 裸女照片——誰的「觀念」出了問題 (17,201次)

紀實新聞:高幹之女爲何蛻變成賣淫慣犯
31. 紀實新聞:高幹之女爲何蛻變成賣淫慣犯 (17,108次)

32. 一句「名言」道出江曾與左右派拼死相爭的根本癥結 (17,059次)

33. 江澤民警告朱熔基──中共的老大是我而不是你 (圖) (17,041次)

34. 北京流行的順口溜 (17,022次)

35. 「鋼鐵長城」千瘡百孔:高官尋歡作樂的場所揭密 (16,85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