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從天而降最早的佛像長這樣(圖)
 
西域古城曷勞落迦城曾經滿城珠寶,如今已經都被黃沙覆蓋了。(《未解之謎》提供)

【人民報消息】在一座神祕的西域古城中,曾經在一夜之間落下了滿城珠寶,也在一夜之間被黃沙封存。千百年來,多少人前赴後繼都想把這座珠寶之城發掘出來,卻沒有一個人能夠成功。這就是唐朝玄奘大師在他的《大唐西域記》中介紹的曷勞落迦城。

於闐國奇遇

公元643年,西行求法的玄奘大師踏上了回鄉之路,沿著當時的南絲綢之路回到了中原,路上經過了一百多個國家。這些國家每個都有自己獨特的風土人情,後來他就把一路上的所見所聞整理成了一本書,這就是《大唐西域記》。

曷勞落迦城的故事是玄奘大師遊歷到媲摩城(今新疆策勒縣)時聽說的。媲摩城裡有一座高大的檀木佛像,佛像前總是密密麻麻擠滿了人。

玄奘大師也湊過去看熱鬧。當地人就跟介紹,說這尊佛像太靈了!凡是有病痛的人,只要依照自己身體有病的地方把金箔貼在佛像身上相應的部位,病痛就立馬消除,非常靈驗。還有人沒在跟前的,遠遠向佛像許個願,往往也都能實現。

那這尊奇妙的佛像是從哪來的呢?大家都異口同聲地說,是從天上飛來的。

曷勞落迦城

原來這座佛像早在釋迦佛在世的時候就有了,是印度憍賞彌國國王鄔陀衍那命人雕刻的。佛陀涅槃後,佛像凌空飛到了於闐國北面的曷勞落迦的城中。當時的曷勞落迦人生活挺富裕的,不過不信佛法,所以也就看不出這尊佛像尊貴的地方,只是覺得天上憑空掉個東西下來是件挺神奇的事。

不久之後,一個遠方來的羅漢出現了,雙手合十在禮拜佛像。大家看到這人奇裝異服,形容古怪。有人就報告到了國王那裡。

國王連問都不問,就說,去,往那人身上潑沙子。羅漢被弄得滿身滿臉都是沙子,連嘴裡都是。可他就是不走,不吃不喝地守在佛像前,彷彿在等什麼人。

夜深人靜的時候,那個人果然出現了。那是一個心地善良的人(這裡暫且叫他叫某甲),他偷偷地把羅漢拉到一邊,往他手裡塞吃的東西,說他不忍心看他被這樣對待。還跟羅漢說,他自己也早就在悄悄地拜這尊佛像了。從那以後,他就常常過來給羅漢送吃的。

不久之後,羅漢要走了。臨走前還特別跟某甲說,七天之後,這裡會下大沙暴。到時候漫天黃沙會填滿整座城市,沒人可以逃脫。你早點為自己謀劃謀劃吧。這裡的人如此待我,招來黃沙是命該如此啊。說完,羅漢就不見了。

某甲心下明白,這是遇到神仙了。就走親訪友,告訴大家災難將至。可惜親朋好友們紛紛譏笑他杞人憂天。

第二天,城裡忽然颳起大風,把地上的塵土都颳了個乾淨。之後,天上居然下了一場珠寶雨。全城男女老幼都上街去揀珠寶,某甲的話更是沒人聽了。

某甲沒心思揀珠寶,就在家裡挖地道,幾天功夫就把地道挖到了城外。七天之後,沙暴如約而至。某甲從地道中安全出城,回頭一看,家鄉已經成了大沙丘,那些揀珠寶的親朋好友全都不見了。

某甲一路向東,來到了媲摩城。沒想到,他剛進城,那座佛像居然也跟著飛到這裡了。媲摩城的人聽他說了這番經歷後,對佛像肅然起敬,不敢挪動,就地供養了起來。

而在曷勞落迦城那邊,滿城的珠寶被埋在土裡,總是被人惦記著。許多年來,很多人都去挖,然而神奇的是,每當他們一接近那座沙丘,就會猛風暴發,煙雲四合,讓他們瞬間迷路。

消失千年的古城

一千多年後,1901年,玄奘大師的鐵桿粉絲,也是著名的英國考古學家斯坦因(Marc Aurel Stein)抱著一本《大唐西域記》來到了新疆。他想重走「長老」(玄奘大師)以前走過的路,探訪那些古城,因為他相信長老所說的都是真的。

斯坦因一到和田,就僱了一批人開始各種挖掘。出乎眾人意料,還真的挖出了一座古城。

古城座落在新疆民豐縣的茫茫沙丘中。看得出來當初這裡的人們過得挺富足的,家家都有寬敞的大房子。屋後有大片的果園,和成羣的牛羊,糧食多得招來了鼠患。所以在廢墟裡就出現了捕鼠夾。

東西方的文化也在這裡無縫接合。出土的文物中有漢文的護照,也有印度佉盧文的文書。姑娘們的房間裡有希臘風格的雕花椅子,也有來自中原,精工細做的大銅鏡。可以看得出這裡是個繁榮昌盛的古城。

不過,所有挖掘出來的文物最晚只到魏晉時代,之後就沒有了。黃沙下隨處可見的白骨似乎提供了答案。種種跡象都表明,這應該也是一個被黃沙忽然掩埋的城市,人們都來不及逃脫。

有評論者認為,曷勞落迦城與樓蘭有驚人相似的結局。新疆的漫漫黃沙中還埋藏著多少像這樣讓人唏噓的故事呢?△

(資料來源:【未解之謎】節目組綜合)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23/7890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蔡奇匯報李克強治喪工作 習給三點指示 (114,108次)

2. 習威逼元老交出財產 只有兩家未交 (103,850次)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3.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103,569次)

4. 誰是中國新天子?《推背圖》預言了!(圖/視頻) (103,143次)

中共又鬧笑話 《上甘嶺》暫停播出(視頻)
5. 中共又鬧笑話 《上甘嶺》暫停播出(視頻) (96,767次)

6. 驚爆內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體檢 李克強死因疑雲難散 (92,960次)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7.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91,098次)

亂套了!舊金山APEC峯會 中使館動員紐約妓女歡迎習近平! (多圖)
8. 亂套了!舊金山APEC峯會 中使館動員紐約妓女歡迎習近平! (多圖) (89,856次)

9. 習近平下榻酒店像靈堂 十分神祕 (89,287次)

10.  習近平在北戴河遭斥責 日經:李克強給三元老出主意(圖) (88,434次)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11.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87,369次)

12. 逃不掉!拜習會後,拜登再次公開宣佈習是獨裁者 (86,775次)

13. 李克強遭習嫉恨的8件事 (83,201次)

14. 毛澤東終生未在黃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64次)

15. 王岐山十八大後與舊部的最後晚餐 (82,232次)

16. 黨爭無底線 李克強表弟及其旗下人馬性命堪憂 (81,496次)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17.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81,435次)

18. 舊金山之行頻頻出醜 習近平六罵王毅(圖) (81,435次)

19. 李克強之死是「陽謀」(圖) (81,283次)

20. 習近平告別李克強遺體 與李夫人握手場面很尷尬 (80,937次)

普丁真命危? 習近平見的普丁是替身?(視頻)
21. 普丁真命危? 習近平見的普丁是替身?(視頻) (80,278次)

22. 李克強葬禮 程虹疑遭脅迫(圖) (79,919次)

23. 第三代核心江澤民也得巴結她 (78,562次)

戰戰兢兢的李克強夫人與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兒
24. 戰戰兢兢的李克強夫人與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兒 (78,517次)

25. 中領館僱妓女去舊金山歡迎黨魁 國內議論紛紛! (78,039次)

驚爆!習近平懇求拜登提供9000億美元救助
26. 驚爆!習近平懇求拜登提供9000億美元救助 (77,861次)

27. 李克強閻羅殿鳴冤 與習陰曹對質(1) (77,788次)

28. 財新公然叫板習近平 太子黨反撲 決戰三中全會? (77,719次)

只有因果 沒有偶然(多圖)
29. 只有因果 沒有偶然(多圖) (76,159次)

30. 五十五歲前大使病亡 涉中共國企盜取黃金案 (74,666次)

31. 中共大轉彎 從仇美轉親美 評:是戰略欺詐 (74,323次)

習全家錯愛毛澤東的原因
32. 習全家錯愛毛澤東的原因 (74,281次)

33. 為保曾慶紅的爹引出的驚天祕密 (74,195次)

34. 工兵被哈馬斯扣押 習急派張又俠向普京求救(視頻) (73,829次)

35. 秦剛案有新消息了?中紀委發文炮轟外交系統失控 (73,74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