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幽王貪戀女色 死於戰亂(圖)
 
2021年12月13日發表
 



西周末期,周幽王荒淫無度,對人民實施暴政,死於戰亂。

【人民報消息】《史記.周本紀》記載:西周末期,周幽王荒淫無度,對人民實施暴政。有人投其所好,獻給他一名美女褒姒。他對褒姒非常寵愛,爲了博得褒姒一笑,命人在烽火臺將烽火點燃。附近的諸侯見到烽火燃起,以爲有敵軍攻打京城,於是,慌忙帶領軍隊前來勤王救駕。可是,衆諸侯趕到京城,才知道是周幽王設計欺騙,只好掃興地離開。

褒姒見到衆諸侯的狼狽樣子,突然大笑起來。幽王見褒姒果然笑了,自己也高興起來,對褒姒更加寵愛。

周幽王爲了討好褒姒,將申後廢掉,立褒姒爲王后,又將申後所生的太子宜臼貶爲庶人,將褒姒的兒子伯服立爲太子。

宜臼爲人賢明善良,毫無過錯,竟然被廢,心中非常愁苦,於是寫了《小弁》一詩宣泄心中的塊壘。詩中寫道:「人們看到屋邊的桑樹和梓樹,一定要表現出恭敬的態度。我尊重父親,依戀母親。哪個世間之人不是父母的骨肉,哪個不是父母所生?上天生了我,可我爲什麼總是沒有好日子呢?」(原句見《詩經.小雅.小弁》:「維桑與梓,必恭敬止。靡瞻匪母。不屬於毛,不罹於裏。天之生我,我辰安在?」)

周幽王無故廢后、廢子,終於給他帶來禍患。申後的父親申侯對幽王懷恨在心,終於在公元前771年,聯合犬戎攻入京城。周幽王慌忙出逃,死於亂軍之中。△

 
分享:
 
人氣:19,78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