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宣佈與東盟結成戰略發展夥伴 應對中共威脅(圖)
 
2021年12月12日發表
 



七國集團(G7)於12月11日在英國利物浦舉行爲期兩天的外長會議。

【人民報消息】由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及日本組成的七國集團(G7)於12月11日在英國利物浦舉行爲期兩天的外長會議,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首度邀請東南亞國家聯盟成員國,澳洲及韓國雖非G7成員國,但外長潘恩及鄭義溶也分別受邀,並出席實體會議。

12月12日,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發佈G7主席國聲明,她提到,各國外長討論了香港、新疆、南海及東海等一系列與中共當局有關的挑戰,同時重申臺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對「脅迫性的經濟政策」表達關切。

12月12日,首屆G7外長與東盟(東南亞國家聯盟)成員國領袖會議通過視頻舉行。英國外長特拉斯隨後就峯會發表聲明,宣佈G7成員國與東盟結成戰略、對話和發展夥伴。雙方將在尊重和包容國際法的前提下,依據東盟於2019年宣佈的《東盟印太前景》報告中制定的原則,維護印太地區的自由和開放。

會議上雙方討論了開放市場、可持續的高質量基礎設施、地區穩定以及印太地區可持續發展、南海、網絡安全等問題。G7外長再次重申他們支持東盟開放的、包容的、基於規則的地區框架,也強調了在東南亞確保遵從國際法的和平、穩定和繁榮的重要性。G7外長們還重申了他們對以東盟爲中心的、推動印太地區合作的原則的支持。

爲了應對中共的「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的挑戰,雙方討論了調動私有企業的資金、國際金融結構和多邊發展銀行應對全球基礎設施建設需求的問題,並強調了其重要性。

雙方還強調了國際法的適用性。在南海問題上,聲明寫道:「雙方重申堅守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重申該公約規定了所有海上行爲必須遵從的法律框架,以及該公約作爲國家、地區和全球行爲及海事領域合作基礎的戰略重要性。」

G7成員國承諾,將加強在南海的自由航海、航空方面與東盟之間的合作,以「創造一個有利於和平解決爭端、維持海洋可持續性、以及海事遇險船隻和個人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的環境」,並打擊「非法的、未通報的、不受管制的捕魚行爲」。△

 
分享:
 
人氣:50,28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