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不因未婚妻患病貌醜毀婚約 君子守信得福報(圖)
 
劉曉
 



身爲丈夫,要人品端正,要盡養妻護妻之責,做到公正又仁義;爲妻者則要溫柔體貼又端莊和順。

【人民報消息】如果在婚前得知自己的未婚妻身有殘疾、相貌醜陋和疾病纏身,你會如何選擇呢?面對這樣一道選擇題,許多古人給出令人讚歎的答案。

啞女有歸

宋朝鄭叔通年幼時,父母給他訂了娃娃親,婚配對象是夏家的女兒。鄭叔通長大後赴京趕考,中榜後回家準備完婚。可等他回家後,卻得知夏家之女已因病成了啞巴,他的伯伯打算爲他另擇佳偶。

然而,鄭叔通卻拒絕伯伯的好意,他說道:「我如果不娶夏家之女,她將終身不能再嫁。況且在人家無恙時訂婚,在人家身體有疾時卻遺棄,豈是君子所爲?」

鄭家遂照常安排婚禮之事。兩人結婚後夫妻恩愛,親密無間。後來鄭叔通官至朝奉大夫,啞妻所生的一個兒子長大後也科舉及第,走上仕途。

與醜妻琴瑟和鳴

宋朝陝西人蘇汝惠,六歲時父親去世。母親爲他訂了一門親。半年後,他的母親也去世了。蘇汝惠靠着親友的幫助,逐漸長大。

長大後的蘇汝惠準備完婚,這時他聽說自己的未婚妻相貌醜陋,而且一條腿殘疾,但他並沒有在意,依舊將其娶進家門。兩人婚後十分恩愛,琴瑟和鳴。

一天,蘇汝惠的一個朋友開玩笑道:「聽說你的夫人面目可憎,你何不另買一個婢女侍候自己呢?」

蘇汝惠回道:「這是我母親生前爲我定下的親事,夫人所戴的簪子耳環都是我母親的遺物。我若是討厭她,就是忘了母親啊。論情近於貪色,論罪等於不孝,我怎麼忍心那樣做呢?」友人聽罷,收起戲謔的表情,轉而對他肅然起敬。

不忘母親、不負妻子的蘇汝惠後來由武生出來做官,最後官至總兵。

韓雲門與盲女偕老

明朝河南省項城縣有個叫韓雲門的人,與戚家的女兒定下婚約。然而,天有不測風雲,訂婚沒多久,戚家之女突然雙目失明。戚家認爲韓雲門年紀輕輕就擅寫文章,以後必成大器,婚配一個盲女不太合適,因此提出毀婚,並打算讓女兒終老在家。

韓雲門的父母也覺得如此辦理可行,便打算同意退婚,但韓雲門卻堅決不同意,仍然準備按照禮數將盲女迎娶回家。戚家感動之餘就陪嫁了一個漂亮的婢女。

韓雲門卻道:「從情理上說,人看到漂亮的女子內心一定會被觸動,因此不如不見,這樣可以保證夫妻間的和諧。」於是將婢女打發回戚家。

後來,韓雲門出任掌管教育的官吏,他帶着夫人同行,伉儷親密無間。河南人聽說後,都稱讚他乃君子所爲,認爲是宋朝的劉庭式又一次出現。

劉以平不棄病女

劉以平,山西猗氏縣人,明朝萬曆八年庚辰科進士第三甲第一百五十二名,後官至陝西行太僕寺卿。

起初,劉家聘關家的大女兒爲劉以平的妻子。婚禮還未舉行,關家的大女兒就生病了。等到舉行婚禮那天,大女兒的病還沒有好,關家沒辦法,就讓二女兒代姐姐出嫁。

在新房舉行合巹之禮時,劉以平發現關氏女臉上並沒有病容,就詢問媒人原因。媒人據實以告,劉以平悵然說道:「我下聘的是生病的大女兒,如果拋棄她是不義,恐怕會因此導致她速死。然而關家的二女兒已經嫁到我家,也沒有理由讓其還家敗壞她名譽之理,可以讓她嫁給我的弟弟。」

於是,劉以平親自去迎接生病的關家大女兒。到了關家,得知關家大女兒果然悲哭求死,但在劉以平親迎後,她心情愉快,病很快就好了。之後,兄弟倆同日舉行婚禮。劉以平後官至太僕卿。

無疑,上述幾人皆爲具有高尚道德境界的君子。《左傳》有言:「夫和而義,妻柔而正。」《禮記.禮運》提出「夫義、婦聽」,也就是說,身爲丈夫,要人品端正,要盡養妻護妻之責,做到公正又仁義;爲妻者則要溫柔體貼又端莊和順。

明代李贄認爲「夫婦之際,恩情尤甚」,而上述幾個故事的主人公,都在身體力行實踐着夫和妻柔、彼此恩愛的夫妻關係,給後人留下一個又一個佳話。

(參考數據:《太上感應篇》、《觚剩》、《清稗類鈔》)△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1/10/30/7342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習近平孝敬父母了嗎?刊登新華網全文:習仲勳的家風(多圖)
1. 習近平孝敬父母了嗎?刊登新華網全文:習仲勳的家風(多圖) (397,488次)

孟晚舟回國與習近平將發動戰爭(多圖)
2. 孟晚舟回國與習近平將發動戰爭(多圖) (389,252次)

貨真價實的熱餑餑:一個公務員的深刻檢討(圖)
3. 貨真價實的熱餑餑:一個公務員的深刻檢討(圖) (355,618次)

爲
4. 爲"刑場上的婚禮"熱血沸騰?你又被騙了!(圖/視頻) (345,559次)

跟江澤民祖孫三人沾上邊兒的都這樣(多圖)
5. 跟江澤民祖孫三人沾上邊兒的都這樣(多圖) (340,975次)

翻開地球的古老記憶:神派使者下世(圖)
6. 翻開地球的古老記憶:神派使者下世(圖) (317,150次)

6千年前看似古墓 竟然是…太震撼了!(多圖)
7. 6千年前看似古墓 竟然是…太震撼了!(多圖) (309,096次)

一個真正看明白神韻的著名暢銷書作家 (圖/2視頻)
8. 一個真正看明白神韻的著名暢銷書作家 (圖/2視頻) (300,800次)

黨講述三個陽光雨露的故事 絕對偉光正(多圖)
9. 黨講述三個陽光雨露的故事 絕對偉光正(多圖) (283,965次)

《這一天過的》影評| 他熬過了一天,卻改變了一生(圖/視頻)
10. 《這一天過的》影評| 他熬過了一天,卻改變了一生(圖/視頻) (280,305次)

視頻新聞:臉書爲什麼不要「臉」了 (圖/視頻)
11. 視頻新聞:臉書爲什麼不要「臉」了 (圖/視頻) (271,471次)

無神論者向神的宣戰(多圖)
12. 無神論者向神的宣戰(多圖) (266,431次)

不要失去機會!拜登必須完成這張考卷(圖)
13. 不要失去機會!拜登必須完成這張考卷(圖) (261,374次)

歐金中終於殺人了!歐金中終於被殺了!(多圖/8視頻)
14. 歐金中終於殺人了!歐金中終於被殺了!(多圖/8視頻) (258,985次)

拜習演雙簧 中共苦肉計 (圖)
15. 拜習演雙簧 中共苦肉計 (圖) (244,436次)

金門登陸戰 共軍是在和誰作戰 (圖/視頻)
16. 金門登陸戰 共軍是在和誰作戰 (圖/視頻) (240,919次)

結束「美式共產主義」 (圖)
17. 結束「美式共產主義」 (圖) (232,658次)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11集再度肝移植免費促銷 (圖/視頻中英字幕)
18.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11集再度肝移植免費促銷 (圖/視頻中英字幕) (229,167次)

託夢破奇案 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圖)
19. 託夢破奇案 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圖) (216,853次)

144年前寫入美國教材的真實奇事(圖)
20. 144年前寫入美國教材的真實奇事(圖) (198,713次)

美國疫情奇聞:鮑威爾將軍完全接種疫苗咋戰敗了(圖)
21. 美國疫情奇聞:鮑威爾將軍完全接種疫苗咋戰敗了(圖) (165,984次)

視頻新聞:川普在愛荷華州舉行集會 揭令人震驚的祕密 (圖/3視頻)
22. 視頻新聞:川普在愛荷華州舉行集會 揭令人震驚的祕密 (圖/3視頻) (161,210次)

親歷者揭
23. 親歷者揭"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黑幕(圖) (79,006次)

江蘇聯通教蛋炒飯惹禍 被微博禁言(圖)
24. 江蘇聯通教蛋炒飯惹禍 被微博禁言(圖) (78,898次)

長津湖火了 網民因說蛋炒飯被拘(圖)
25. 長津湖火了 網民因說蛋炒飯被拘(圖) (78,652次)

湖北小學生跳樓亡 家長被噴辣椒水(圖)
26. 湖北小學生跳樓亡 家長被噴辣椒水(圖) (78,535次)

南京知名教培老闆跑路 家長維權難(圖)
27. 南京知名教培老闆跑路 家長維權難(圖) (78,165次)

長沙公益案親屬籲 寄明信片陪度暗獄(圖)
28. 長沙公益案親屬籲 寄明信片陪度暗獄(圖) (78,136次)

河南中學生墜亡已十月 家長維權難(圖)
29. 河南中學生墜亡已十月 家長維權難(圖) (78,092次)

警察也維權 廣東高法前向法官喊話(圖)
30. 警察也維權 廣東高法前向法官喊話(圖) (77,905次)

北京14人獨立競選人大 遇阻花樣多(圖)
31. 北京14人獨立競選人大 遇阻花樣多(圖) (77,424次)

北京家中電費狂飆 女星求助遭警告(圖)
32. 北京家中電費狂飆 女星求助遭警告(圖) (77,323次)

批評長津湖 媒體人羅昌平遭刑拘(圖)
33. 批評長津湖 媒體人羅昌平遭刑拘(圖) (76,838次)

寧波平安銀行爆雷 金主聚集討債(圖)
34. 寧波平安銀行爆雷 金主聚集討債(圖) (76,652次)

拍武漢疫情遭恐嚇 湖北人出逃曝真相(圖)
35. 拍武漢疫情遭恐嚇 湖北人出逃曝真相(圖) (75,92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