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故事(图)
 
秦顺天
 



王巩历经九死一生,生活极其艰苦,情志不舒,物质匮乏,怎么还会「黑发如漆」、「面如红玉」?

【人民报消息】北宋的王巩是苏东坡的好朋友,字定国,号清虚居士,是北宋的诗人、画家,喜欢上书议论朝政。苏东坡由于写了一些发牢骚的奏折,被认定为讥讽朝廷,关在乌台审讯,这就是「乌台诗案」。

之后苏东坡被关入大牢,几个月后终逃杀身之祸,被贬黄州;王巩受牵连,被贬到更偏远的岭南宾州。大难临头,王巩遣散家人,不愿家眷随己到蛮荒送死,但家中一位名叫柔奴的歌女,毅然陪伴他共赴岭南,不离不弃。

岭南宾州就是今天的广西宾阳,当时却是极其荒凉潮湿的地方,所谓「瘴疠之地」,恶性疟疾流行,很多被贬岭南的人都病死无回。

五年之后,王巩奉旨得以北还,带着柔奴去黄州与老友苏东坡相聚。苏东坡见了他们,几乎没有认出,王巩居然比五年前还年轻,面色红润,神采焕发,性情更为豁达,没有一丝落魄的沧桑。而且,柔奴不仅没有因为岁月而憔悴,反而更显清丽,笑颜里好像还带着岭南梅花的清香。

苏东坡问柔奴,岭南的生活一定很艰苦吧?

柔奴淡然地笑说:「此心安处是吾乡。」

苏东坡大为叹赏,写下了《定风波.南海归赠王定国侍人寓娘》:

「常羡人间琢玉郎,天应乞与点酥娘。尽道清歌传皓齿,风起,雪飞炎海变清凉。

万里归来颜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王巩蛮荒归来反而面如红玉,此事并非虚传,在当时文人的书中也有同样记载。

其实王巩到了岭南宾州,历经九死一生,一个儿子死在那里,另一个儿子死于家中。名为「监宾州盐酒务」,实际他就是个卖盐卖酒的小商贩,生活极其艰苦。情志不舒,物质匮乏,愁都愁死了,怎么还会「黑发如漆」、「面如红玉」?王巩有什么保养的秘方?

当时就有人说他是修行的结果;在给苏东坡的信中,王巩确实也大谈道家长生之术,说自己在宾州修行。《素问.上古大真论》言:「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中国古代养生家认为,防病治病的最佳良药就是调养精神、保持好的心态。可见正是修行使王巩不怨天尤人,对患难安之若素,劫后才青春焕发,气足神完。

二十岁就成名的苏东坡,后半生屡遭贬谪,一生娶了三个妻子也都早逝,晚年又有丧子之痛。从政四十年,三十三年是在被贬谪的异乡度过。

宦海沉浮,苏东坡也曾挣扎彷徨孤寂,拣尽寒枝不肯栖,也曾感叹「何时忘却营营」。被贬黄州时,人生的顺逆在他看来也无风雨也无晴;再贬惠州,他把所有的困厄愁苦都变成了甜蜜,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三贬海南,他发出「九死南荒吾不恨」的心志。

苏东坡一次比一次被贬谪的更偏远,黄州、惠州、儋州,三个被贬谪之地最后竟成了苏东坡引以为功业的地方:「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

白居易有诗云:「无论海角于天涯,大抵心安即是家。」如果内心安定,即便困于伤心之地,也如同身在故乡了。△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29/6846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您捐款我出报 咱们一起打拼未来
1. 您捐款我出报 咱们一起打拼未来 (2,553,019次)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1)(多图)
2.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1)(多图) (946,653次)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2)(多图)
3.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2)(多图) (895,440次)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3)(多图)
4.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3)(多图) (851,638次)

人大教授演讲被删全文  网民忧向松祚安全(多图/视频)
5. 人大教授演讲被删全文 网民忧向松祚安全(多图/视频) (639,026次)

习金句:
6. 习金句:"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和尚(多图/视频) (576,325次)

“楼兰美少女”为告诉后人这惨烈迷底而现世(图)
7. “楼兰美少女”为告诉后人这惨烈迷底而现世(图) (501,759次)

天火焚城!4千年前男性乱遗址因何被找到(多图)
8. 天火焚城!4千年前男性乱遗址因何被找到(多图) (500,133次)

川习会罕见图片!看习梯队变调协奏曲(多图)
9. 川习会罕见图片!看习梯队变调协奏曲(多图) (479,246次)

牛顿轻轻松松破解这些不解之迷(多图)
10. 牛顿轻轻松松破解这些不解之迷(多图) (475,034次)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6):全球野心(上)
11.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6):全球野心(上) (449,961次)

华为业务在邓小平死后坐上江火箭(多图)
12. 华为业务在邓小平死后坐上江火箭(多图) (443,330次)

心想事不成!大法官金斯伯格又得肺癌(多图更新)
13. 心想事不成!大法官金斯伯格又得肺癌(多图更新) (436,676次)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7):全球野心(下)
14.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7):全球野心(下) (434,094次)

刘强东的铁裤衩与律师的夜壶嘴(图)
15. 刘强东的铁裤衩与律师的夜壶嘴(图) (395,206次)

习近平45个伟大不敌向松祚3个误判(图)
16. 习近平45个伟大不敌向松祚3个误判(图) (337,452次)

自转的古埃及神像与惊人的百年灯泡(图)
17. 自转的古埃及神像与惊人的百年灯泡(图) (314,167次)

这些古文献是半神半人时代传下来的(图)
18. 这些古文献是半神半人时代传下来的(图) (295,453次)

女儿出车祸前 母亲为何揪心作噩梦(图)
19. 女儿出车祸前 母亲为何揪心作噩梦(图) (293,685次)

越王勾践剑的制造技术现代人甭想(图)
20. 越王勾践剑的制造技术现代人甭想(图) (274,824次)

新唐人在圣诞节新年独家播出神韵交响乐团演出(图)
21. 新唐人在圣诞节新年独家播出神韵交响乐团演出(图) (251,662次)

厄瓜多尔跟日本绳文土器居然能搭搁上(图)
22. 厄瓜多尔跟日本绳文土器居然能搭搁上(图) (230,888次)

黄琦健康恶化 联合国专家组要求中共放人(图)
23. 黄琦健康恶化 联合国专家组要求中共放人(图) (104,663次)

江苏龙头酒厂数千人罢工遭警清场(图)
24. 江苏龙头酒厂数千人罢工遭警清场(图) (103,700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5. 各地维权简讯(图) (103,608次)

北京纪委门前截访 80岁老人被当众强拉走(图)
26. 北京纪委门前截访 80岁老人被当众强拉走(图) (103,573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7. 各地维权简讯(图) (102,850次)

西安鱼化寨村民抗暴力强拆 8人被抓(图)
28. 西安鱼化寨村民抗暴力强拆 8人被抓(图) (102,774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9. 各地维权简讯(图) (102,758次)

长春数百公办教师上访要求晋级评职称(图)
30. 长春数百公办教师上访要求晋级评职称(图) (101,118次)

武汉花鸟市场断水电逼迁商户抗议(图)
31. 武汉花鸟市场断水电逼迁商户抗议(图) (100,942次)

郑州数百业主维权遭保安用灭火器喷(图)
32. 郑州数百业主维权遭保安用灭火器喷(图) (100,724次)

武汉金融难友维权警方打压改围堵(图)
33. 武汉金融难友维权警方打压改围堵(图) (100,610次)

广东访民横死作曲哀悼者被判刑3年(图)
34. 广东访民横死作曲哀悼者被判刑3年(图) (100,220次)

709案律师谢燕益遭销照妻挺身维权(图)
35. 709案律师谢燕益遭销照妻挺身维权(图) (100,03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