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國歷史上四大"錯"字(多圖)
 



仔細看,就會發現「避暑山莊」的「避」右邊的「辛」下面多了一橫。

【人民報消息】中國歷史上有四大「錯」字,錯得巧,錯得妙,錯得令人拍手叫絕。如今這些著名的「錯」字都在風景名勝處,有幸遊歷至此不妨留心觀察,既知其理,難免會心一笑,更添趣味。

天下第一錯字——避

天下第一錯字乃是由皇帝親筆手書的。在承德避暑山莊正宮內午門上方,懸掛着一塊匾額,匾的四周環繞鎏金銅龍浮雕,藍色匾心有四個金光閃閃的大字:「避暑山莊」。

可是一眼看去就會發現,「避」字右邊的「辛」下部多寫了一橫。此字是康熙親筆御書,題寫於康熙五十年。

現代人的說法是,康熙皇帝多寫了一橫,臣僚們應該當即看出來了。但皇帝是金口玉言,誰也不敢提醒皇帝寫錯,結果就造就了這天下第一錯字。

其實「避」字寫三橫,並非康熙皇帝獨一家。最早出現在篆書、隸書中,常見於北魏、唐代的書法作品中。史書記載康熙皇帝精通四書五經,還對篆隸有所涉獵,因而這個「避」字是採用了篆隸的寫法。另外,唐代楷書四大家之一的歐陽詢使用的也是三橫的「辛」。

最有善心的錯字——魚




碑上的繁體「魚」字下的四點少了一點,變成了三點。

西湖有十景,「花港觀魚」是其中之一,康熙皇帝爲此景御筆題寫了一塊「花港觀魚」的石碑。碑上的繁體「魚」字下的四點少了一點,變成三點,據說康熙是「有意寫錯」。

康熙信佛,心懷慈悲,有好生之德。題字時他想「魚」字下面有四個點,四點代表「火」,魚在火上烤還能活嗎?於是有意少寫了一點,三點成「水」,這樣魚便能在湖中暢遊,瀟灑地活了。

事實上,除了讚揚康熙皇帝的仁愛之心外,魚字在書法作品中,寫成三點極爲常見。在書法中爲達到行文流暢,多寫一點或少一點都不足爲奇,這也是漢字的妙處和文人墨客的雅趣。

最具哲理的錯字——流




「風流宛在」這四字中有兩個錯字:「流」字少一點,而「在」字多一點。

江蘇揚州大明寺的平山堂是北宋文學家歐陽修任揚州太守時所建,堂前花木扶疏,庭院幽靜,憑欄遠眺江南諸山,恰與視線相平。「遠山來與此堂平」,故稱「平山堂」。

平山堂正堂左邊的「風流宛在」匾額,出自清光緒初年兩江總督劉坤一之手,據說劉坤一是爲追念歐陽修所作。

「風流宛在」這四字中有兩個錯字:「流」字少一點,而「在」字多一點。

據說,歐陽修在揚州時是個「風流太守」,在揚州留下不少韻事。劉坤把「風流宛在」中的「流」有意少寫一點,「在」字多一點,意思不言而喻,希望少點「風流」,多點「實在」。

這兩處「錯」字與「花港觀魚」有異曲同工之妙,在書寫的過程中也帶進暗喻。

最令人叫絕的錯字——富




遊人到孔府,未進大門便能看到特別明顯的「富」、「章」兩大錯字。

山東曲阜孔府可以說是天下最有文化的地方,但遊人到孔府,未進大門便能看到特別明顯的兩大錯字。

孔府大門正上方懸掛着一塊藍底金字「聖府」匾額,兩側有一副楹聯是這樣寫:「與國成休安富尊榮公府第,同天並老文章道德聖人家」。

上聯中的「富」字少上面一點,寶蓋頭成了禿寶蓋。再看看下聯中,也有一個字寫得極不規範:「章」字下面的一豎通到了上面。

據說孔府這兩個「錯」字是神來之筆,系仙人指點。在孔子第42代孫孔光嗣成親那一天,恰有神仙路過,碰到府前影壁上寫的「富」字。神仙把「富」字上的一點抹去了,孔家怪之,神仙道出玄機,稱孔家不宜過富,要「去一點」。

據悉,這兩個字的妙處在於:「富」不出頭,意思是「富貴無頭」;「章」字下的一豎出頭,則表示「文章通天」。

兩個錯字一下子就體現孔府這個非常門第的身分,不只沒有人說它是錯字,遊人明白後反而連連拍手叫絕。

據考證,這兩個字表達特殊寓意的寫法古已有之,並非錯字,屬於異體字的範疇。

明末閔齊伋所著《六書通》記載了大量的字形變化,在字形演變網站上查詢這兩個字,可以看到富字無頭、章字通天廣泛存在於古文當中。△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19/6634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江綿恆換腎連環殺人 涉活摘不留活口(多圖)
1. 江綿恆換腎連環殺人 涉活摘不留活口(多圖) (969,711次)

內幕:忠於毛的林豆豆被逼上飛機送死(多圖)
2. 內幕:忠於毛的林豆豆被逼上飛機送死(多圖) (749,854次)

遮住紅太陽光輝的女諜 受訪被監控(多圖)
3. 遮住紅太陽光輝的女諜 受訪被監控(多圖) (705,492次)

歷史的先聲─中共半個世紀前的承諾(九)(多圖)
4. 歷史的先聲─中共半個世紀前的承諾(九)(多圖) (690,625次)

一位太子黨:看完這個視頻
5. 一位太子黨:看完這個視頻 "牛"朋友服了(圖/視頻) (382,055次)

天使與惡魔交戰!沒有灰色地帶讓我們容身(多圖)
6. 天使與惡魔交戰!沒有灰色地帶讓我們容身(多圖) (311,674次)

20萬年保持原始風貌的新疆喀納斯(多圖)
7. 20萬年保持原始風貌的新疆喀納斯(多圖) (283,977次)

州長布朗逆天而行 地獄烈火加州爆發(多圖)
8. 州長布朗逆天而行 地獄烈火加州爆發(多圖) (282,331次)

這件事情若發生,化解的迷底就揭開(多圖)
9. 這件事情若發生,化解的迷底就揭開(多圖) (281,110次)

燒燬大麻園!加州大火長眼 連燒數縣(圖)
10. 燒燬大麻園!加州大火長眼 連燒數縣(圖) (280,973次)

科學家撓頭了:先有媽還是先有兒子(多圖)
11. 科學家撓頭了:先有媽還是先有兒子(多圖) (270,500次)

沙堆上搞研究 幻想宇宙有神祕舞蹈(多圖)
12. 沙堆上搞研究 幻想宇宙有神祕舞蹈(多圖) (265,176次)

何兵教授一句調侃 黨孬嚇的吱哇亂叫(多圖)
13. 何兵教授一句調侃 黨孬嚇的吱哇亂叫(多圖) (228,327次)

川普若訪華成行 將拿回空頭支票(多圖)
14. 川普若訪華成行 將拿回空頭支票(多圖) (226,381次)

這個黨瘋了,這個國家瘋了 (圖)
15. 這個黨瘋了,這個國家瘋了 (圖) (207,798次)

普京與高僧不腐肉身兩次單獨會面(圖)
16. 普京與高僧不腐肉身兩次單獨會面(圖) (140,367次)

浙江女嬰出生攜寶 醫生大膽開牙解迷(圖)
17. 浙江女嬰出生攜寶 醫生大膽開牙解迷(圖) (139,285次)

叢林沉海底6萬年 墨西哥灣曾歷大難(圖)
18. 叢林沉海底6萬年 墨西哥灣曾歷大難(圖) (129,402次)

祈禱發生作用 妻子衝回家救他一命(圖)
19. 祈禱發生作用 妻子衝回家救他一命(圖) (128,555次)

神的啓示!三個女孩眼中流出不同石頭(多圖)
20. 神的啓示!三個女孩眼中流出不同石頭(多圖) (126,054次)

爆炸新聞:原始人竟然有織機 織帽子衣服(圖)
21. 爆炸新聞:原始人竟然有織機 織帽子衣服(圖) (125,896次)

遠古飛碟形圓盤屢出土(圖)
22. 遠古飛碟形圓盤屢出土(圖) (74,026次)

醫學專家心臟停跳 見到白衣仙女飄飛(圖)
23. 醫學專家心臟停跳 見到白衣仙女飄飛(圖) (73,576次)

產婦提前預感出大事 絕處得證神助(圖)
24. 產婦提前預感出大事 絕處得證神助(圖) (72,406次)

1803年日本漁民打開飛碟狀船隻(圖)
25. 1803年日本漁民打開飛碟狀船隻(圖) (72,115次)

兒童輪迴轉生記憶2例(圖)
26. 兒童輪迴轉生記憶2例(圖) (72,077次)

前航天員:外星人曾阻核爆(圖)
27. 前航天員:外星人曾阻核爆(圖) (71,966次)

女方加價索彩禮 男方:愛結不結(圖)
28. 女方加價索彩禮 男方:愛結不結(圖) (53,004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9. 各地維權簡訊(圖) (52,456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30. 各地維權簡訊(圖) (51,914次)

民生觀察編輯被抄家綁架 下落不明(圖)
31. 民生觀察編輯被抄家綁架 下落不明(圖) (50,646次)

前公安副局長義助訪民 遭警推倒昏迷(圖)
32. 前公安副局長義助訪民 遭警推倒昏迷(圖) (50,402次)

上海公民聯署上訪 控訴法院有案不立(圖)
33. 上海公民聯署上訪 控訴法院有案不立(圖) (50,389次)

成都牧師夫婦被傳 湖北教會母女被拘(圖)
34. 成都牧師夫婦被傳 湖北教會母女被拘(圖) (50,338次)

當地維權簡訊(圖)
35. 當地維權簡訊(圖) (50,10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