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孤島村民不怕黨歇菜 都離不開他(圖)
 



餘家軍划着他的「水上120」出診。



餘家軍的船屋衛生站。

【人民報消息】位於大別山區的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響洪甸水庫,山水相連,河流縱橫。在1,400多平方公里的庫區深處,有一個被稱爲「海島」的孤島。

海島的東島岸邊,常年停靠着一個船屋,外面掛着「麻埠鎮齊山村海島衛生站」的牌子。39歲的餘家軍是船屋的主人,也是齊山村唯一的村醫。18年來,餘家軍無怨無悔的守着這條船,守着這座島,守護着島上200多名村民的健康。

只爲一句承諾而留下

據新華社2017年10月9 日報導,這裏原本是大別山深處的一個秀美山村,上世紀50年代修建響洪甸水庫,山村變成了東西兩座孤島,也就是現在的麻埠鎮齊山村海島村民組,島上的村民出行全靠行船。

海島村民組共有居民55戶,200多人口。近些年,年輕人大都外出打工,島上還有100多名留守老人、婦女和兒童。

「以前沒有衛生站的時候,村民看個感冒都要往鎮裏衛生院跑,來回要走幾十裏山路,劃兩三個小時的船,如果遇上急病往往會被耽擱。」在庫區長大的餘家軍感觸最深的就是鄉親們看病難。

餘家軍讀初中時,有個鄉親被毒蛇咬傷了,由於村裏沒醫生,大家只能眼睜睜的看着他在送醫途中嚥氣,這件事讓他下決心要學醫。

衛校畢業前,老父親被查出癌症。臨終前,父親拉着餘家軍的手說:「軍子,回來吧,這裏需要一個醫生。」父親的囑託像一座山,重重的壓在他的心上。

餘家軍1999年從六安衛校畢業後,回到齊山村,和妻子吳起嬌把家安到了船上,取名「海島衛生站」。從此,堅守孤島18年。

如今的這間衛生站是2013年底新裝修的,約70平方米的船屋被隔成了6間小房間,其中4間被用作接診室、治療室、藥房、觀察室,剩下兩間作爲臥室和廚房。餘家軍說:「住習慣了。現在這條件好很多,前幾年住水泥船,條件更差,夏天凳子燙得不能坐。」

大船前面泊着的一艘小木船,已是陳舊不堪。18年裏,不論是白天黑夜、颳風下雪,餘家軍都會划着這艘小木船每日來往於東西兩島之間爲村民們看病,這艘木船也被村民們親切的稱爲「水上120」。

船上沒有燈,夜裏出門行醫,只能用手電筒照亮水路。「2008年一天夜裏出診,路上遇到了大霧,水面一片漆黑,打開手電筒能見度也不足1米,船一下撞到山邊,差點掉到水裏。」現在回憶起來,餘家軍還心有餘悸。

孤島深處,他是最貼心的人

在村裏,居民都親切的喊餘家軍「軍子」。「軍子是好醫生,這麼多年了,對我們盡心盡力,大夥都相信他。」村民詹龍祥說。

孤島深處,下了船,沿着狹窄的土路往山上走500米便是詹龍祥家。詹龍祥的父親詹廣福今年92歲,患有高血壓二十多年,餘家軍18年來每週都會上門爲他檢查身體。近些年,老人的記性越來越差,但一見到餘家軍,便滔滔不絕,「軍子,前幾天我丟了50塊錢。」、「這腿越來越沉,邁不動了。」……

「軍子比我這個當兒子的都做得多,老父親跟他比跟我親。」詹龍祥說。他早些年和妻子在外打工,2007年的一天,年邁的母親在家不慎摔倒,頭破血流,鄰居趕緊給餘家軍打電話。餘家軍立刻趕來救治,在老人身邊足足照顧了7個多小時,直到詹龍祥從外地趕回來。此後4年裏,餘家軍每週都會去詹龍祥家給他的父母檢查身體,直至詹母去世。

餘家軍的手機從來都是24小時開機,只要村民有需要,他總是隨叫隨到,從來不收上門費,只收個藥錢,遇到特困戶他還免藥費。

對於村民的病情,餘家軍心裏幾乎背的滾瓜爛熟,誰有何種病史,不用病例檔案,他隨口就能說得出。

「我老伴的病就是被軍子發現的,不然人早沒了。」村民劉偉青說。2013年,餘家軍去給島上婦女翟玉雲開降壓藥,翟玉雲偶然間一個拿錢的動作引起了餘家軍注意。

「她想從幾張錢裏拿出一張十塊錢給我,就這個簡單的動作,她拿了半分鐘。」餘家軍懷疑翟玉雲可能還有其它病症,於是立即聯繫六安市的醫院,將其送去檢查。最終翟玉雲被確診爲腦膠質瘤,及時得到了手術治療。

走不出去的海島,舍不下的情

一個人、一條船,18年以一顆醫者仁心,矢志不渝的守護島上居民的安康。

2012年開始,餘家軍的義行引起了媒體的注意,他因此獲得過很多榮譽,但這並沒有明顯改變他的生活條件。如今,他更忙了。今年以來,根據國家《關於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指導意見》的要求,金寨縣出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實施方案。與餘家軍簽約的貧困戶共176人、有償簽約55人,他每年都要爲簽約戶提供2到6次上門服務,包括量血壓、測血糖、心率、尿液等項目。

「目前衛生站一年收入大約在1萬元左右,主要是藥品零差率補助和公共衛生補助,」餘家軍說,家裏主要經濟來源依靠妻子吳起嬌種植茶葉,一年收入大約在2萬元左右,生活並不富裕。

餘家軍的女兒餘冉今年考上了金寨縣的青山中學,兒子餘顯武則在麻埠鎮上讀小學。爲了陪孩子讀書,餘家軍的妻子吳起嬌不得已到鎮上租房,週末再帶着孩子回島上。

看到島上其它年輕人陸續遷出小島,吳起嬌笑着說:「不是沒有機會出去,但是他放不下島上的鄉親,舍不下船上的衛生站。」幾年前,在揚州做生意的內弟,打電話來希望餘家軍夫妻倆去廠裏幫忙,開出一個月5,000塊錢的工資。知道這個消息後,村民們都跑來挽留餘家軍,看着鄉親們祈盼的眼神,餘家軍最終選擇繼續堅守這個海島衛生站。

「我不能走,實在割捨不下這份情。只要鄉親們沒病沒災的,我就知足了。」餘家軍說。

18年來,餘家軍駕着這艘「水上120」,在響洪甸水庫內累計航程超過4萬公里,他將自己的青春年華,融進了這一片飄渺煙波,也奉獻給了當地的居民。△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16/6630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江綿恆換腎連環殺人 涉活摘不留活口(多圖)
1. 江綿恆換腎連環殺人 涉活摘不留活口(多圖) (969,711次)

內幕:忠於毛的林豆豆被逼上飛機送死(多圖)
2. 內幕:忠於毛的林豆豆被逼上飛機送死(多圖) (749,854次)

遮住紅太陽光輝的女諜 受訪被監控(多圖)
3. 遮住紅太陽光輝的女諜 受訪被監控(多圖) (705,492次)

歷史的先聲─中共半個世紀前的承諾(九)(多圖)
4. 歷史的先聲─中共半個世紀前的承諾(九)(多圖) (690,625次)

別噴飯!胡、江、曾各有如此不同的童年(多圖)
5. 別噴飯!胡、江、曾各有如此不同的童年(多圖) (408,415次)

一位太子黨:看完這個視頻
6. 一位太子黨:看完這個視頻 "牛"朋友服了(圖/視頻) (382,055次)

天使與惡魔交戰!沒有灰色地帶讓我們容身(多圖)
7. 天使與惡魔交戰!沒有灰色地帶讓我們容身(多圖) (311,674次)

驚心動魄!共產主義如何圖謀碾碎美國(圖)
8. 驚心動魄!共產主義如何圖謀碾碎美國(圖) (295,451次)

州長布朗逆天而行 地獄烈火加州爆發(多圖)
9. 州長布朗逆天而行 地獄烈火加州爆發(多圖) (282,331次)

這件事情若發生,化解的迷底就揭開(多圖)
10. 這件事情若發生,化解的迷底就揭開(多圖) (281,110次)

燒燬大麻園!加州大火長眼 連燒數縣(圖)
11. 燒燬大麻園!加州大火長眼 連燒數縣(圖) (280,973次)

科學家撓頭了:先有媽還是先有兒子(多圖)
12. 科學家撓頭了:先有媽還是先有兒子(多圖) (270,500次)

沙堆上搞研究 幻想宇宙有神祕舞蹈(多圖)
13. 沙堆上搞研究 幻想宇宙有神祕舞蹈(多圖) (265,176次)

何兵教授一句調侃 黨孬嚇的吱哇亂叫(多圖)
14. 何兵教授一句調侃 黨孬嚇的吱哇亂叫(多圖) (228,327次)

川普若訪華成行 將拿回空頭支票(多圖)
15. 川普若訪華成行 將拿回空頭支票(多圖) (226,381次)

這個黨瘋了,這個國家瘋了 (圖)
16. 這個黨瘋了,這個國家瘋了 (圖) (207,798次)

從《蠶食美國》看川普帶來的希望(圖)
17. 從《蠶食美國》看川普帶來的希望(圖) (200,781次)

《裸體共產黨人》揭45個顛覆美國的目標(多圖)
18. 《裸體共產黨人》揭45個顛覆美國的目標(多圖) (197,622次)

普京與高僧不腐肉身兩次單獨會面(圖)
19. 普京與高僧不腐肉身兩次單獨會面(圖) (140,367次)

浙江女嬰出生攜寶 醫生大膽開牙解迷(圖)
20. 浙江女嬰出生攜寶 醫生大膽開牙解迷(圖) (139,285次)

叢林沉海底6萬年 墨西哥灣曾歷大難(圖)
21. 叢林沉海底6萬年 墨西哥灣曾歷大難(圖) (129,402次)

神的啓示!三個女孩眼中流出不同石頭(多圖)
22. 神的啓示!三個女孩眼中流出不同石頭(多圖) (126,054次)

爆炸新聞:原始人竟然有織機 織帽子衣服(圖)
23. 爆炸新聞:原始人竟然有織機 織帽子衣服(圖) (125,896次)

遠古飛碟形圓盤屢出土(圖)
24. 遠古飛碟形圓盤屢出土(圖) (74,026次)

醫學專家心臟停跳 見到白衣仙女飄飛(圖)
25. 醫學專家心臟停跳 見到白衣仙女飄飛(圖) (73,576次)

產婦提前預感出大事 絕處得證神助(圖)
26. 產婦提前預感出大事 絕處得證神助(圖) (72,406次)

1803年日本漁民打開飛碟狀船隻(圖)
27. 1803年日本漁民打開飛碟狀船隻(圖) (72,115次)

兒童輪迴轉生記憶2例(圖)
28. 兒童輪迴轉生記憶2例(圖) (72,077次)

前航天員:外星人曾阻核爆(圖)
29. 前航天員:外星人曾阻核爆(圖) (71,966次)

女方加價索彩禮 男方:愛結不結(圖)
30. 女方加價索彩禮 男方:愛結不結(圖) (53,004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31. 各地維權簡訊(圖) (52,456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32. 各地維權簡訊(圖) (51,914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33. 各地維權簡訊(圖) (51,700次)

民生觀察編輯被抄家綁架 下落不明(圖)
34. 民生觀察編輯被抄家綁架 下落不明(圖) (50,646次)

成都牧師夫婦被傳 湖北教會母女被拘(圖)
35. 成都牧師夫婦被傳 湖北教會母女被拘(圖) (50,33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