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諾獎頒中共官員 瑞典文學院不再「反動」?
 
周曉輝
 
【人民報消息】2000年10月,諾貝爾文學獎評審委員會將獎項頒發給了法籍華人作家高行健;2012年10月,大陸作家莫言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因筆者閱讀兩位作家作品數量有限,而且二者風格也並非屬於個人喜好之列,所以無法從文學角度臧否二位。不過,借這個話題,筆者倒發現,中共當局的嘴臉再次被驗證是變化多端。

當年在高行健獲獎後,中共外交部隨即發表聲明,指諾貝爾文學獎評審委員會把獎項頒發給高行健是「有不可告人的政治圖謀」。中國作家協會也指「有其政治目的」,並宣佈開除其會籍。《人民日報》則以《將「諾貝爾文學獎」授予高行健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爲題,發表了評論員文章。

文章稱:「在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上的瑞典文學院裏,一場鬧劇正在上演。一小撮對中國人民懷有極不健康心理的所謂文學專家,不顧中國人民的強烈反對,將新世紀第一個諾貝爾文學獎頒給了現居法國的華裔『作家』高行健。瑞典文學院的倒行逆施,極大地傷害了中華民族的感情,這是對12億中國人民的嚴重挑釁。」「瑞典文學院是一貫反動,一貫敵視紅色政權,一貫敵視中國人民的徹頭徹尾的反動組織。」「在今年全中國盛傳臺灣民主鬥士、作家李敖將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李敖同志的落選,再一次驗證了瑞典文學院的醜惡嘴臉和反動本質。」

從當年中共當局的反應看,諾貝爾獎授予高行健的後果「很嚴重」。一、極大傷害了中華民族的感情,是對中國人民的挑釁;二、瑞典文學院被視爲是「一貫敵視中共政權的反動組織」;三、諾貝爾文學獎評審委員會「不可告人的政治圖謀」已被中共當局銘記在心。

瑞典文學院或許在中共的「敲打」下終於「幡然醒悟」,十二年後,將文學獎頒給了一個真正中國國籍的作家。發自內心的欣喜在官方媒體上彰顯無遺。人民網的大標題是:祝賀莫言榮獲諾貝爾文學獎!內文有這樣的詞句:「這是第一位中國籍作家獲得諾貝爾文學獎,這一天,中國作家等得太久了,中國人也等得太久了。」「終於有中國籍作家在諾貝爾文學獎的名冊上留下名字。我們需要一個諾貝爾文學獎。諾貝爾文學獎,是慰藉,是證明,也是一種肯定,更是一種新起點的開始。」「中國籍作家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這說明了其著作的高水準,更深層次的意義在於,這是一種接納和融合的過程,這是一種文明對話的過程。」

而在大陸其他網站,亦爲莫言獲諾貝爾獎開闢了專題。有意思的是,網易在一系列小標題中,還特意列出《莫言簡歷:中共黨員與作協副主席》。其箇中意味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解讀。

是什麼原因讓當年的中共對將文學獎授予給高行健深惡痛絕?又是什麼原因讓今日的中共對莫言榮獲文學獎大加褒揚?這還得從兩人的經歷說起。

高行健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初曾活躍於中國內地文壇,但多部作品被禁。1988年起他定居法國,1989年六四事件後宣佈退黨,並在1997年加入法國國籍。大概是其「反共」的政治立場,大陸當局對其才持否定態度,並禁止其作品發行,這同樣也可以解釋中共爲何對其獲獎大爲反感,爲何瑞典文學院被「順便」扣上「反動組織」的大帽子。

而今天獲獎的莫言不僅沒有更換國籍,而且還是中共黨員、作協副主席,這當然值得正在走向崩潰的中共大書特書:莫言不愧是「我黨的優秀份子」。這也是中共不再將瑞典文學院看作「是一貫反動,一貫敵視紅色政權,一貫敵視中國人民的徹頭徹尾的反動組織」,不再說諾貝爾文學獎評審委員會「有不可告人的政治圖謀」的重要原因。中共活脫脫一條變色龍的形象再次呈現在世人面前。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0/12/5733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精彩網語 微博改變了我 (247,509次)

2. 精彩網語 釣魚島就是釣魚臺大姨媽 (246,144次)

諾亞方舟和亞特蘭蒂斯不再是神話(多圖)
3. 諾亞方舟和亞特蘭蒂斯不再是神話(多圖) (231,920次)

一個重大消息!新SARS來了(圖)
4. 一個重大消息!新SARS來了(圖) (221,006次)

人各有命!這個新聞每個人都需要看(圖)
5. 人各有命!這個新聞每個人都需要看(圖) (212,677次)

未婚少女生子餵狗 黨問何時休(多圖)
6. 未婚少女生子餵狗 黨問何時休(多圖) (197,961次)

7. 十一「國慶」 一國兩制已死的喪鐘再次響起 (183,645次)

8. 國慶與國殤 中國人承受的另類戰爭(視頻) (133,115次)

不笑話:薄熙來烈士身份將被追認(圖)
9. 不笑話:薄熙來烈士身份將被追認(圖) (132,100次)

10. 精彩段子:王立軍說,是我幫中央維穩了薄熙來 (121,805次)

給谷開來下毒的人被曝光(多圖)
11. 給谷開來下毒的人被曝光(多圖) (98,343次)

驚人發現!肉體只是靈魂的一件衣服(圖)
12. 驚人發現!肉體只是靈魂的一件衣服(圖) (72,441次)

新浪:胡錦濤登航母 李彩樺供性服務(圖)
13. 新浪:胡錦濤登航母 李彩樺供性服務(圖) (64,673次)

令人遐想!溫家寶首次會見30國新任駐華大使(多圖)
14. 令人遐想!溫家寶首次會見30國新任駐華大使(多圖) (63,812次)

周永康出訪花絮!中共建國唯一發生的怪事(多圖)
15. 周永康出訪花絮!中共建國唯一發生的怪事(多圖) (63,758次)

不笑話:王立軍判15年的祕密(圖)
16. 不笑話:王立軍判15年的祕密(圖) (63,282次)

江澤民把地圖上的雞嘴給了俄國(圖)
17. 江澤民把地圖上的雞嘴給了俄國(圖) (61,857次)

破解全球不可思議的夢遊奇聞(多圖)
18. 破解全球不可思議的夢遊奇聞(多圖) (55,950次)

19. 江依舊植物人 國家大劇院透實情(多圖) (54,187次)

黨下巴脫臼 章子怡贏了(多圖)
20. 黨下巴脫臼 章子怡贏了(多圖) (54,165次)

21. 周永康玩兒不過胡中央 (多圖) (52,075次)

?!薄熙來遇到他怎麼啞巴了(圖)
22. ?!薄熙來遇到他怎麼啞巴了(圖) (51,542次)

告博訊 子怡必贏(圖)
23. 告博訊 子怡必贏(圖) (50,980次)

24. 王岐山入常 得罪了誰? (50,695次)

一張圖片!奧巴馬選擇命運的時刻被定格(多圖)
25. 一張圖片!奧巴馬選擇命運的時刻被定格(多圖) (49,272次)

是誰讓小海龜一起破殼出世(圖)
26. 是誰讓小海龜一起破殼出世(圖) (49,253次)

錯!倒薄決不是胡溫十年的最後壯舉(圖)
27. 錯!倒薄決不是胡溫十年的最後壯舉(圖) (49,010次)

雙十節南京總統府前驚現「青天白日旗」(圖)
28. 雙十節南京總統府前驚現「青天白日旗」(圖) (48,661次)

周永康絕世牛逼出訪(圖)
29. 周永康絕世牛逼出訪(圖) (48,660次)

周撕咬薄!血債幫將全軍覆沒(圖)
30. 周撕咬薄!血債幫將全軍覆沒(圖) (48,156次)

!支持中國政府釣魚(多圖)
31. !支持中國政府釣魚(多圖) (46,578次)

外交部發言人今天絕對不能釣魚島(圖)
32. 外交部發言人今天絕對不能釣魚島(圖) (46,426次)

給習多少禮 胡也得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圖)
33. 給習多少禮 胡也得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圖) (45,533次)

王立軍沒咬薄 血債幫用
34. 王立軍沒咬薄 血債幫用"德國之聲"嘴(圖) (45,479次)

奧巴馬不是援手習近平 是幫襯中共(圖)
35. 奧巴馬不是援手習近平 是幫襯中共(圖) (45,07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